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浦城剪纸:金剪生花 雕镂千年时光

2019-04-24 08:10: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口传口、手把手,浦城民间将这门技艺流传至今。如今,在各方重视和保护下,浦城剪纸正期待与新时代再度碰撞出新的华彩。

在公益剪纸培训班上,孩子们正围着“剪花嫂”学习剪纸。 福建日报通讯员 徐强 摄

东南网4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通讯员 袁野)

一把剪刀,几张红纸,一双巧手握着利剪迂回旋绕,红纸上便雕镂出了惟妙惟肖的图画。近日,在浦城县富岭镇中心小学,一堂别开生面的剪纸教学课正在进行。学生们所学习的,便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浦城民间剪纸”。

剪纸艺术在浦城有着千余年的历史,深深影响着百姓的生产和生活。“杂取吉祥喜事,剪作花样十六纸,分赠各家”,清道光年间,寓居浦城的文学家梁章钜在《代吉祥说》中曾描述当时全城的剪纸盛况。

口传口、手把手,浦城民间将这门技艺流传至今。如今,在各方重视和保护下,浦城剪纸正期待与新时代再度碰撞出新的华彩。

由北到南,红纸寄殷情

剪纸,是我国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和广泛流传的民俗活动。浦城地处福建最北端,与浙江、江西相邻,四通八达的地理位置为浦城带来频繁的人口流动,同时也为浦城剪纸的出现创造条件。

西晋时期,剪纸在中原士大夫阶层已经广泛流行。随着西晋末年衣冠南渡,剪纸传入浦城。在随后1000多年时间里,形成了既保留中原文明印迹,又融入吴越源流遗风,独具特色的剪纸艺术风格。

“在古代,剪纸充分反映了当时的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浦城县文化馆馆长吴卫东说,人们剪出石榴、葡萄等图案祈求繁衍,剪出凤求凰、蝶恋花祈盼禾稻茁壮。

到了宋代,随着造纸业的成熟普及,浦城人开始在传统年节民俗生活中,使用剪纸进行祭祀、祈福、辟邪、娱乐和美化生活。每逢婚嫁喜庆、乔迁新居、年节等等,浦城人都要剪就各花样,用来装饰环境和各种用具、祭品。这些剪纸花样,被称为“礼品花”。

“每到除夕夜,浦城每家每户都会将荤素贡品摆放在香案上,再将剪纸放在每样贡品之上,例如,草鱼上会放上年年有余的‘鱼’图案,公鸡上会放上‘鸡’图案的剪纸,其他的贡品均会摆上一些形状与贡品相似,寓意为吉祥、如意、平安等吉祥话的剪纸图案。”吴卫东说,此外,在浦城传统的婚礼习俗上,剪纸的使用贯穿始终,手镯要贴上“手镯花”,脸盆要贴上“脸盆花”,被子会放上“被子花”……婚礼双方会提前一个月召集家人朋友筹备剪纸,将对新人的祝福融入其中,剪纸的礼仪功能也就此传承下来。

“在宋代的浦城农村,剪纸作为娱乐活动十分流行,出现了被称为‘剪花嫂’或‘剪花婆’的剪纸艺人。”吴卫东说,浦城民间剪纸俗称“花样”,剪纸的“花样”繁复,题材也各不相同,剪纸艺人通过学习与再创造,不断丰富着浦城剪纸的内涵与外延。这些古老“花样”随着母传女、婆传媳、邻里串门、走亲访友,交换流传,至今全县很多妇女手中仍珍藏着一本“花样”本。

悠悠千年,剪纸艺术随着浦城先民的流徙,像蒲公英一样落地生根,在旷达与豪迈中自有一番淡雅与从容。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