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浦城剪纸:金剪生花 雕镂千年时光

2019-04-24 08:10: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口传口、手把手,浦城民间将这门技艺流传至今。如今,在各方重视和保护下,浦城剪纸正期待与新时代再度碰撞出新的华彩。

老艺人在喜蛋上贴上喜庆的剪纸。(资料图片)

推陈出新,产业谋新路

周冬梅是浦城民间剪纸技艺省级传承人,学习剪纸已有30多年。“小时候看‘剪花嫂’们在布置婚礼时剪纸,充满了美好,心驰神往。”周冬梅说,剪出对生活的美好愿景,传承红彤彤、沉甸甸的优秀传统文化,一直是她的愿望。参加工作后,她得知浦城县举办剪纸培训班的消息后,马上报名参加,利用闲暇时间系统地学习剪纸创作。“只要一有业余时间,我就拿起剪刀纸片,学习剪纸创作。”不知不觉间,剪纸已成为周冬梅生活的轴心。

2008年,浦城将民间剪纸产业列入“百亿工程”项目,从政策、产地、资金等各方面予以扶持,开始进行剪纸的市场化探索。周冬梅成立了“剪花嫂剪纸坊”,迅速成为当地剪纸产业的龙头,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逐年提升。

近年来,受市场环境、机械化剪纸等因素的冲击,传统手工剪纸艺术品面临窘境,倒逼着浦城剪纸产业转型。“以往,我们的产品主要是按照传统手工业的做法,装裱手工剪纸进行销售。可现在有很多人更愿意买便宜又耐用的机械化剪纸,我们也调整思路,开拓新市场。”周冬梅介绍说,为此,“剪花嫂”们开始尝试在延续原生态古老技艺的基础上融入新鲜元素,开发形式多样的剪纸衍生产品,拓展销售渠道。“我们已经开发了含有剪纸元素的围巾、领带、折扇、茶具、瓷器等10多个品种的产品。”周冬梅说,“剪花嫂”们利用剪纸元素开发的衍生品每年可销售5万余件。

几年前,周冬梅专门请人进行设计、包装,开张“剪花嫂剪纸坊”的淘宝网店,新辟线上战场。如今,网店的“双鱼双全”“双石榴”“摇钱树”等小剪纸以及剪纸衍生系列等百余件产品成为爆款产品。

前段时间,一位客户找到周冬梅,希望定制一批剪纸作品作为婚庆装饰品。接到订单后,周冬梅除了为客户准备传统的“囍”字外,还精心设计了鸳鸯戏水、富贵有余、喜鹊登梅等三四十种寓意深刻、工艺精美的剪纸花样,为婚房增添了喜庆的中国风,客户十分满意。“婚庆对我们来说是新商机,这两年,我的业务也开始向这方面发展。”周冬梅说,浦城剪纸最早就是作为“礼品花”来使用,这些年,优秀传统文化越来越受重视,她们希望能通过为婚庆、大型活动制作装饰品,延伸扩大剪纸艺术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范围。

只凭一把剪刀,便玩转纸中乾坤。虽然生意越做越大,周冬梅却始终没有忘记对剪纸文化的“初心”。自2008年开始,她带着“剪花嫂”们开办公益性质的剪纸工艺培训班,已培训学员逾千人。此外,还带动本地制衣、纸箱、木架领域的10多家企业,一起开发剪纸衍生品,共享商机。

欲览探寻地方志系列报道,请扫二维码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