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青春的故事】一个理工男的思政课

2019-04-24 09:39:57 陈丹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福州4月23日电(陈丹)人才培养关乎国家民族发展大计。日前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提出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指明了方向。在福建,闽江学院正逐步探索大中小学生思想引领一体化建设。作为项目主要参与者之一,来自闽江学院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2015级软件工程班的学生黄彬呈正用自己的青春书写着关于思政工作的故事。

问:作为一名理工男,如何与思政工作“跨界触碰”?

黄彬呈:我平时也喜好文学,习惯关注时事热点,包括我们国家的大情小事。我觉得现在的很多大中小学生,他们对于我们国家思想理论发展的现状,了解不是很深,所以我就产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成立一个志愿宣讲队。我们最开始的初衷是面向周边的同学,比如我的舍友、我的班级同学,给他们宣讲我们国家现在的一些变化和国家取得的最新发展成果。老师听了我这个想法之后,他觉得需要整合,应该把格局扩大,在不断的摸索和实践中,逐渐形成了我们现在“青春薪课堂”的模式。

问:目前该模式取得了哪些影响?

黄彬呈: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由共青团福州市委员会、福州市教育局、共青团闽江学院委员会主办的“青春薪课堂”已经开展了多次,宣讲团奔赴福州各地开展宣讲,取得了较大的反响。期间,“青春薪课堂”宣讲团奔赴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福州市茶园山中心小学、福州市第十一中学、闽江学院附属中学等中小学作宣讲10余场,举办各种形式的互动交流活动近20场,共派出230人次,直接听众近1万人,通过电视、网络等渠道间接收看的观众达数十万人。整合传统宣传渠道和新媒体的作用,及时、全面、深入、系统地宣传报道党中央和团中央的会议精神,将新时代新思想作为切入点,帮助少先队员乃至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问:你在这个项目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黄彬呈:我在团队中年龄相对比较大,经验也丰富一些。首先我是一个组织者的角色,我需要组织团队成员一起备课,或者打磨上课的内容。我同样还是一个授课者,我希望能够把我学到的一些东西,包括我认为正确的东西,在课堂上传达给大中小学生们。近期,我在宣讲学习雷锋精神的主题。我们会结合重要的时间节点,像“9·18”,我们开展了“勿忘国耻,铭记历史”的主题教育活动;“六一”儿童节的时候,会举办“您好,新时代”等为主题的活动;“五四”期间,我们也会举办“争做五四新青年”活动等等。

问:你认为当代青年应该如何奋斗呢?

黄彬呈:这个时代,是我们国家蓬勃发展的时代,也是我们青年人大有作为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我们能做的就是,利用我们自己的有限时间去做一些最有意义的事情。就像我们参加这次的理论宣讲活动,如果通过我自己小小的付出,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塑造人生观价值观,我认为最大的意义是在这里,这也是我青春奋斗的一个印记。

有句话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对奋斗的理解还能延伸为你过得充不充实,奋斗就是让你的青春不迷茫、不碌碌无为,让你朝着一个既定的有意义的目标去努力。只要你脚踏实地去做,你就是在奋斗。不是一定要去做很多高大上的事情才是奋斗,其实现在做好我们的学业,包括和身边的同学处好关系,包括尽可能的去了解更多的信息,对人生有更好的规划,这个我觉得就是我们当代青年的奋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