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第六届福建文创奖启动 以文创引领城市IP

2019-04-30 09:31:25 陈星宇 郑晓丹 陈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我来说两句

工作人员为观众讲解福建文创奖获奖作品。 东南网记者 王龙风 摄

福建文创奖展区 东南网记者 陈朝兰 摄

东南网4月30日讯(本网记者 陈星宇 郑晓丹 陈娜)

4月29日,第六届(2019)福建文创奖在第十四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献上“首秀”,并举行推介会系列活动。活动包含第五届福建文创奖优秀作品展、第六届福建文创奖推介会暨城市IP主题沙龙活动。活动一经推出,吸引了不少文创爱好者的关注。

碰撞地方工艺提升活力

大漆而就的《漆·芸馆》、牛角打磨的《云卷梳品牌形象设计》、浸润如画的《扎染时尚礼服》……一件件、一组组亮相于本次艺博会的手工作品,展现了我省传统手工艺的精髓。传统手工艺的极致,便是栖身于玻璃柜内的工艺美术品。要走出玻璃柜,飞入寻常百姓家,文创便是其间的桥梁。

参加本次活动的福建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副调研员黄伟表示,我省工艺美术总产值位列前茅,莆田尤为突出,因此,第六届福建文创奖首场推介活动落地莆田,希望福建文创奖能够与当地的工艺美术碰撞出新的火花,为文化产业提供新的增长点。

第六届福建文创奖以“传艺新生 非凡造物”为主题,以市场为导向,拟通过“1+N”的“传帮带”形式,让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美术大师关注福建文创奖平台,并以此吸引更多的年轻群体参与到赛事中,让福建传统手工艺能够积极触网,让福建文化更有活力与创造力。

催生城市IP激活文创

福建文创奖评选活动自2014年以来连续举办五届,大赛通过搭建文化创意竞赛、研讨、展览、推介、人才培养、产业对接平台,打造具有突出影响力的福建文化创意综合性品牌赛事,已成为推动我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福建文创奖评选提出城市IP概念,将为福建省内的文创爱好者提供新的发力点。

IP一直是文创界的风口,福建提出“全福游 有全福”的口号,更是将城市全福“代言人”的重要性推到了顶峰。一个村镇、一个街区、一座城市的文化承载,需要获得人们的认同感,城市IP的概念应运而生。

在推介会暨城市IP主题沙龙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春辉、莆田藏云堂精微透雕艺术研究院院长林建军、华昌珠宝有限公司副总裁周燕萍、莆田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陈祖芬等手工艺界大师及专家齐聚一堂。在他们看来,城市印记与风景里,蕴藏着极具地域特色的城市文化,它既是其外在形象与精神内质的有机统一,也体现着经济增长的软实力。他们期待今年的福建文创奖推出更多深入人心的城市IP,留住每座城市独特的“味道”。

参展作品《呷欢喜(闽南喜文化)》 东南网记者 陈朝兰 摄

参展作品《闽俗历——闽南传统习俗月历设计》 东南网记者 陈朝兰 摄

活动现场 东南网记者 王龙风 摄

利好叠加唱响文创最强音

“酒香也怕巷子深”,优质的文创之声更怕被埋没。第六届福建文创奖叠加多重扶持政策,将从奖金、包装、销售渠道等方面,为获奖者提供一站式扶持,让文创好声音能够经久不衰。本届文创奖总奖金将达42.5万元(每个征集类别评选出金奖1名,奖金5万元;银奖2名,奖金各1万元;铜奖3名,奖金各5000元)。此外,组委会还将打通赛事与文创市集的通道,拟推东南匠人研习社、线下体验店等推广渠道,打出“组合拳”,为文创从业者赋能,提升文创产品价值。

本届文创奖与福建省域内相关文创赛事联动,延展征集维度。文博创意类作品将与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博物馆文创艺术设计大赛联合征集,吸纳更多优质作品参赛。部分城市还将结合地方特色文化产业开辟分赛道,进一步助推赛事成果产业化。

据悉,本次福建文创奖推介会系列活动为期6天,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莆田工艺美术城,现场感受我省文创产品的独特魅力。现福建文创奖已全面启动征集,有意者可登录大赛官网“福建文创奖”报名页面了解详情,或以电子介质形式报送,欢迎各地文创爱好者踊跃参与。

大咖有话说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文化性格。”

福建文创奖将传统工艺与现代创意有机融合,能发挥优秀文化的精神纽带和文化资源的嫁接功能,创造出充满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和品牌,提升全省传统手工艺水平。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郑春辉

“妈祖文化是莆田市最响亮的城市IP。”

大IP时代,妈祖文化已然成为莆田的城市大IP。它不仅是文化的象征,也是精神的传承。一个家喻户晓的城市品牌创建需要一种最基本的精神标杆,妈祖正好可以担此重任。妈祖文化无论是在价值观层面还是民众生活层面都具有极高的美誉度。

——莆田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陈祖芬

“城市想要‘弯道超车’,形象传播必不可少。”

城市如何结合网红思维、超级IP等,将古老文明激活,是所有手工艺人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福建文创奖为传统手工艺品赋予了更多时代气息,也为其市场发展提供指引。希望越来越多的传统手工艺人参与大赛,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让传统手工艺品变成精美文创产品,吸引更高的关注度。

——福建工艺美术大师、莆田藏云堂精微透雕艺术研究院院长林建军

“城市IP是一座城市的‘灵魂’。”

优秀的城市IP可实现情感寄托、性格塑造、创意迸发,能在多个内容平台上获取流量,可将人格具象化,进行精神传递,其形成的产品是可以具有经济价值与市场价值的。

——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镶嵌首饰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华昌珠宝有限公司副总裁周燕萍

“文创是博物院的最后一个展厅。”

将博物馆元素作为文创设计的基础,进行城市IP设计,让福建文创奖的参与者有更广阔的发挥空间。赛事联动,让两岸的大学生在交流与合作中设计出佳作,进而落地成叫座产品,为文化产业经济增长提供动能。

——福建博物院文创中心主任黄晓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