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物联时代看马尾

2019-05-04 08:11:16 段金柱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立足本土基础优势,抢抓“风口”机遇,拥抱科技革命浪潮,打造产业升级版,挺进全国第一方阵

物联时代看马尾

东南网5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通讯员 阮彬彬 许琳晶)4月18日,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在福州马尾区启用,吸引华为云创中心、大唐高鸿等52家知名企业入驻,“强磁场”效应初步凸显。

锻造载体平台,发挥集聚效应,打造全国物联网产业发展新高地,这是马尾区实施高质量发展“一号工程”——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打出的又一记重拳。

近年来,通过发挥产业基础优势、紧抓科技革命“风口”机遇,物联网浪潮中的“马尾脉动”持续发力:建成全国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全国首个NB-IoT(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项目——福州城市供水漏损治理项目部署实施,全国首个大规模应用窄带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后勤”项目在中央党校实施……

万物互联呼啸来,物联时代看马尾。2018年,马尾区已集聚物联网企业156家,产值近500亿元,分别占福州全市的70%、63%,成为福州市乃至福建省物联网产业核心区。马尾成为全国第四个、我省目前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物联网产业生态水平居全国前列。

从“一号工程”到一个平台、一种模式,从技术到应用、到市场,“马尾物联网”正站在“风口”,迎来爆发期。而其紧抓机遇,转型升级的发展路径,也为其他区域打造产业升级版、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镜鉴。

“一号工程”:加快转型升级的抓手

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在马尾被称为“一号工程”。为何如此重要?这正展现出马尾决策者在内外部多重因素考量下,着眼未来做出的战略决策。

从内部审视:作为我国首批1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马尾区(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取得辉煌成就,培育壮大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不过,近年来几家龙头企业,如华映科技发展式微,马尾造船厂、中铝瑞闽搬迁,受此影响,马尾产业发展面临不小挑战。

同时,马尾电子信息产业并未走上电脑、手机制造等能迅速积累、做大做强之路,呈现出“小而精”的发展态势,新大陆、国脉科技等龙头企业在行业内领先,但总体规模都不大。

从外部观照:全球科技革命一日千里。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络之后,致力于万物互联的物联网形成又一次信息产业浪潮,带来产业发展新机遇。我国“十三五”规划提出积极推进物联网发展,国家和我省都专门出台了促进物联网产业的政策。

恰恰是物联网,无论是感知、传输还是数据处理、应用等领域,马尾区都有较厚重的产业基础。龙头企业的技术积淀,如新大陆的二维码技术、上润精密的传感器、慧翰微电子的车联网等,在国内乃至国际同行业都处于领先水平。内部需要突围,外部吹来东风,马尾与物联网碰撞出产业发展的“火花”。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根据省和福州市的决策部署,我们紧抓机遇,把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确定为马尾的‘一号工程’。特别是数字中国、数字福建建设蒸蒸日上,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判断和信心。我们将把物联网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切入点、重头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抓手。”马尾区委书记赵学峰说。

“一号工程”要发挥出“一号威力”,需要强有力的政策引导、技术支撑。

缘此,2016年以来,马尾区出台了扶持物联网产业发展的五条措施等多个利好政策,并分别携手华为公司打造全国首家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携手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建设全国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为物联网企业提供标准制定、产品测试等技术支撑。

一个平台:“强磁场”发挥集聚效应

一个产业要做大做强,需要载体平台作为支撑。只有锻造“强磁场”,才能既培育“星星”又培育“月亮”。锚定物联网发展之路,马尾区就在谋划打造一个强有力的支撑平台,谋划建设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即是如此。

这个中心选址快安片区,是马尾区目前在建的最大产业项目。在寸土寸金的地块打造物联网发展平台,显示出马尾区舍弃短期利益,着眼长远发展,推动“一号工程”的决心和魄力。

经过一年半“马上就办”紧张施工,这个集企业总部、科技研发、创新孵化、生产制造等功能为一体的中心于今年4月18日开始启用,待全部建成投用后,可同时容纳3万~4万人办公。

为物联网企业提供全流程、贴心化服务,促进产业聚集,是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的最大特点。

一方面,考虑到物联网企业普遍是“小而精”,不需占地很大的厂房,而单独购置土地建设厂房成本较高,因此,中心专门设计标准化厂房,企业可以租用厂房,拎包入驻;

另一方面,为了帮助物联网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这个中心专门配套建设了精装修的人才公寓,目前已建成357套。

在运营管理上,则着力创新。“在福州全市率先探索实行‘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的模式,引进第三方运营机构,为入驻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项目业主单位马尾区工业建设总公司总经理王勇兵说。

巢好,凤来栖。截至目前,中心已签约入驻企业达52家。华为在此成立全国首个云计算创新中心,大唐高鸿一期投资10亿元建设可信计算高端研发项目;全省唯一的低轨卫星测控通信服务商中量智汇、中国电信集团投资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北京福富软件等领军企业,先后落户这个中心。

一种模式:“整合输出”开拓市场

物联网产业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碎片化。在发力物联网时,马尾始终秉持整合资源和技术、以应用牵引产业化的发展理念。智慧水务项目即是代表。2017年,全国首个、全球最大规模窄带物联网商用项目——由福州市政府携手华为公司、位于马尾的智润科技合作建设的福州智慧水务项目开始实施,建成后每年节水收益将超4000万元。

今年开始,“整合输出”模式更进一步。1月25日,马尾区与中央党校合作共建“智慧后勤”示范项目,马尾区将集合最有实力的物联网企业,助力中央党校打造“智慧校园”。这也是全国首个大规模应用窄带物联网技术的“智慧校园”项目,建成后示范意义巨大。

马尾区副区长江典顺介绍,此次合作典型地体现了“1 1>2”的整合效应。“智慧校园涉及水务、电力、停车等方方面面,技术及解决方案也由一个个企业提供。中央党校与一个个企业洽谈,或一个个企业找中央党校合作,都不易实施。相反,由政府部门牵头,整合分散的企业,组织实施项目,比较好办。”

据了解,整个项目将在13个方面(场景)展开,建成后将实现“汗水后勤”到“智慧后勤”的华丽转变,光人力成本就节省约30%。

在总结探路经验的基础上,近日,马尾区专门成立了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运营有限公司,作为政府平台,整合马尾物联网资源,共同对外承接物联网应用项目。“我们积极吸纳辖区内优质物联网企业,给予直采产品等扶持,这样有利于做大做强马尾物联网产业。”马尾区工信局局长郑建新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