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菇业盛事来袭 第二届中国(古田)食用菌大会开幕

2019-05-06 15:43: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5月6-7日,第二届中国(古田)食用菌大会在“中国食用菌之都”古田县举办。

现场图片 东南网记者 陈娜 摄

现场图片 东南网记者 陈娜 摄

东南网5月6日讯(本网记者 陈娜)5月6-7日,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福建省食用菌行业协会和福建省食用菌学会主办,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食用菌分会和福建省古田县食用菌协会联合承办第二届中国(古田)食用菌大会在“中国食用菌之都”古田县举办。

大佬云集 食用菌产业盛会

据悉,此次大会业界大佬云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际药用菌学会主席李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与设施环境调控研究室主任李天来,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戎卫东先生,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金霞研究员,世界食用菌生物学与产品学会主席谭琦研究员,中国菌物学会理事长郭良栋研究员等均出席会议。

据介绍,古田县计划通过举办食用菌产业的各类推介活动大会,助推打造“产业体系最完善、生产技术最先进、产品贸易最发达、菌业文化最丰富”的全国一流现代食用菌产业高地。这次会议还举办“古田食用菌专题营销论坛”、“古田珍稀食用菌产业发展论坛”、古田食用菌行业“走出去”暨“一带一路”专题讨论、“古田菌类美食品鉴会”、“古田籍菌业精英联谊会”等活动,同时还召开了中国菌物学会木耳产业分会成立会议和国家食用菌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一届四次会议、食用菌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联谊会等。

链条完善 古田成“菇业之源”

古田县位于福建省中部偏北,这里素有“中国食用菌之都”美誉,是全国最早发展食用菌种植的地区之一。多年来,古田县委、县政府坚持不懈把食用菌产业培育成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农村脱贫攻坚的富民产业。目前,古田县约 70%的劳力从事食用菌产供销活动,70%的农业总产值来源食用菌生产,70%的农民现金收入来自食用菌产业。

据悉,2018年,全县共栽培各类食用菌14亿袋,总产量87万吨(鲜品),产值58亿元,出口创汇2.87亿美元,产业链总产值突破百亿元。其中,年产量上万吨的品种有银耳、茶树菇、香菇、猴头菇、鸡腿菇、杏鲍菇,特别是银耳产量达35万吨,约占世界总产量的90%。在食用菌产业带动下,古田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15年保持全市第一。

记者了解,古田食用菌的栽培品种、产量规模、科研水平、营销网络等一直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近年来,古田县相继被授予“中国食用菌之都”“中国银耳之乡”“全国食用菌行业先进县”“全国食用菌产业化建设示范县”等称号。古田食用菌产业链条完善,相关从业人员近30万人,形成了从原辅材料供应到科研、制种、栽培、加工、销售、机械设备、技术推广等各个环节的专业队伍体系,产业链的分工愈加精细。食用菌领军人物李玉院士赞誉古田县,为“中国菇业之源,世界菌业之窗”。

转型升级 打造一流产业高地

据悉,近年来,古田县一直致力于推动食用菌产业的转型升级,加快推动了古田食用菌产业朝着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

古田县委书记钟昌华表示,古田将致力建设“产业体系最完善、生产技术最先进、产品贸易最发达、菌业文化最丰富”的全国一流现代食用菌产业高地。以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创新机制体制、完善服务体系,推进食用菌三产融合发展;深化校地合作、产学研联合,充分凝聚优秀人才,重点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占领食用菌科技研发的制高点;主动融入全面开放新格局,瞄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加大农超、农批、农餐对接力度,不断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