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名校复办公立初中系列报道:鼓励优质高中复办初中只是第一步

2019-05-09 09:00: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本报《教育》关于福州老八所“名校复办公立初中”系列报道推出后,作为主管部门的福州市教育局近日做出了回应。

钱塘小学教育集团暨钱塘学区共同体活动英语分会场.jpg

福州钱塘小学教育集团暨钱塘学区共同体活动

东南网5月9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林耀 张颖/文 周明太/图)福州市教育局期望老八所能够以高中的站位,以先进教学理念带动引领初中教学,以其深厚的科学教育价值观规范初中办学。针对城区薄弱初中开展质量提升工程建设,加大名校辐射力度,让薄弱学校也能享受名校资源,名校托管的探索实践已经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借力省外国外优质教育资源,落地福州共建学校。探索建立一套能够全面反映学校教学教育质量的评价机制,评估表彰不同层级学校。2019年福州市五城区初中招生政策还未发布,目前仍执行2018年的相关招生政策。条件尚不成熟,公民办同步招生且不兜底的招生政策目前无法落地福州。

本报《教育》关于福州老八所“名校复办公立初中”系列报道推出后,作为主管部门的福州市教育局近日做出了回应。

“老八所复办初中只是第一步,下一步将推进名校托管,引入国内优质资源,国际化办学等更多利好惠及福州市民的教育工程。”福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增加优质资源供给,是福州未来推动教育均衡公平的主要抓手。福州将加快教育布局结构调整,提高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扩大教育公平受益面。

本土老牌高中拓初中学位借外力更多优质教育落地

“在特定历史条件下,上世纪90年代末初高中分设是应时而需的产物。”福州市教育局中教处处长陈善平解释说,当时随着高中教育普及,优质高中资源严重短缺,初高中分设有效地扩大了高中学位供给。例如福州一中的招生规模扩大了不止一倍,而其他老八所情况差不多。

“小学毕业生免试升学政策推行,也使部分生源相对好的区域孕育出一些优质初中,推动了这些学校的崛起。”陈善平说,初高中分设第一年,福州延安中学、福州十九中的考试成绩立刻提升一大截。“目前屏东中学、延安中学、十九中等优质公立初中已经成为公立初中的佼佼者。”

在初高中分设的背景下,福州民办初中也进入大发展阶段。“好生源和好学校相互成就,好学生选择好学校,而好学生自然会提高品牌的持续发展,对于优质学校的追求是人之常情。”陈善平认为,近年来民办初中的中考成绩日益亮眼,与他们自身努力分不开。

但是,民办初中办学存在的不足也是显而易见的。“忽视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建设薄弱、教学理念以及育人观念短视和功利等现象在这些学校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有关方面负责人说,而这些方面恰恰又是老牌优质高中的优势。

“老八所在教科研体系建设、教学习惯等方面具有自身独到的经验,他们的课程体系建设扎实而且各有特色。我们期望老八所能够以高中的站位,以先进教学理念来带动引领初中教学,以其深厚的科学教育价值观来规范初中办学。”这位负责人说。

“教育需要高位嫁接。只有高起点办学,利用优质校的品牌影响力,推广其师资建设、管理机制等方面的成熟经验,才能推动区域内整体教育质量的平行提升。”他说,引导鼓励优质高中复办初中部只是第一步,针对城区薄弱初中开展质量提升工程建设,加大名校辐射力度,让薄弱学校也能享受名校资源,名校托管的探索实践已经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这也是近年来福州市优质高中“老八所”以不同形式重新开设初中部的动因。

根据有关方面提供的数据,随着城镇化脚步加快,二孩政策的落地,福州主城区学位紧缺的压力已经迫在眉睫。今年福州市的中考报名人数7万多人,而今年福州市的小学一年级在校生总数已经突破10万。

“未来,探索形式会更加多样化,所有的目的都是为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更好地满足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教育需求。”教育局负责人说,老八所复办初中是教育所需,也是民生之需。因此,近年来不断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一级达标高中复办初中,以发挥完中优势。

教育局透露说,除了以本土优质老牌高中推动初中学位拓展,福州市的教育发展还向省外甚至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借力。“目前福州正在与国内一些名牌学校积极接洽,在福州共建学校,将国内顶级的教育理念和办学模式落地福建。社会资本合作办学也正在加紧进行可行性研究。”这位负责人说,作为国际化进程中的重大一步,去年融侨集团与英国赛德伯学校强强联手创办了福建省首家国际化双语学校。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