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9-05-09 20:54:26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记者:宁德时代作为动力电池出货量世界第一的企业,目前在动力电池技术上有哪些新的进展?在动力电池方面有哪些规划?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公共事务部部长陈伟峰:

宁德时代作为总部落在福建的电池企业,积极支持“电动福建”建设。电动汽车推广的瓶颈,很大程度上和动力电池有关。宁德时代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研发,不断加大投入,集中精力和资源,逐步攻克锂离子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循环寿命、低温、安全等短板。目前已经量产装车的动力电池,能量密度超过240瓦时/公斤,可以支撑电动汽车工况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循环寿命方面,对于私家车可以提供8年15万公里以上的质保,对于运营类车辆专用电池,可以提供8年50万公里以上的质保,实现电池和整车同寿命,甚至超过整车寿命;安全方面,宁德时代一直将安全作为产品开发的第一要素,是生命线,在提高能量密度等性能的同时,确保电池应用的安全性能;成本方面,和2015年相比,降幅超过50%;温度特性方面,福建省具有独特优势,冬季气温基本不影响电池性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攻关,进一步提升动力电池性能。2020年,针对北方冬季低温,我们开发的电池自加热技术,可以解决车辆冬季续航、充放电功率明显下降的问题;2021年左右,电池能量密度比现在提高15%,支撑整车续航超过600公里,充电时间降到18分钟以内,基本解决消费者里程焦虑;2025年前后,电池系统价格将到100美元/千瓦时,支撑电动汽车和传统汽车成本上持平。届时将形成新能源汽车大规模代替传统汽车的拐点,新能源汽车完全进入市场驱动、快速发展阶段。

此外宁德时代聚焦多个学科领域研究,坚持自主开发,在电池材料、电池回收、储能等产业链关键领域拥有核心技术优势、可持续研发能力及完善布局,并建立了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创新体系,推动能源的高效利用和绿色发展,引领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从国内外看,电动化已经是全球共识,欧洲多个国家已经提出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国内外汽车巨头也都制定了企业层面电动化路线图。因此,现阶段,福建省启动新一轮支持新能源汽车全面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发展政策研究,非常重要,也非常及时,我们建议我省在接下来的政策措施研究上,要更加具有前瞻性和引导性,发挥我省优势,引领全国甚至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宁德时代将用最好的技术和产品为福建省全面电动化提供支持。

记者:厦门钨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主要有哪些业务板块?

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长庚:厦门钨业很早就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业务。一是镍氢动力电池、锂离子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的关键核心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十几年来已研发了一系列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厦门钨业这几年在研发的投入上比较大,去年研发投入8.2亿,在全国材料研发领域里排名靠前。曾经获得国家发明科技二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项,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两项,还有省市科技发明奖项等。应该说在这些国有企业里比较少的。另外,镍氢动力电池负极材料,即稀土储氢合金和锂离子动力电池三元正极材料,以及驱动电机用的稀土永磁材料,这三个产品在行业中均处于龙头地位。2018年这三个材料合计销售收入接近100亿元。特别是锂离子动力电池这一块去年全国排名第一,在全球排在前三名。二是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包括电机、驱动控制以及减速器一体化产品,目前正处于量产阶段。下一步,希望通过以上系列产品为“电动福建”乃至于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