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召开这场会议释放了这些重要信号!你Get了吗?

2019-05-13 18:16:43 卢金福 陈虹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东南网5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陈虹虹) 日前,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于伟国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唐登杰、王宁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技特派员制度创新实践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实施“一岛两标”等情况的汇报,研究进一步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等。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这次会议释放出一系列重要信号,且与大家息息相关。接下来让我们为您解读其中两项重要信号:

信号一

科特派制度:带着高学历下乡服务 助民致富

以科技解放农村生产力,促进乡村繁荣振兴。

科技特派员,是指经地方党委和政府按照一定程序选派,围绕解决“三农”问题和农民看病难问题,按照市场需求和农民实际需要,从事科技成果转化、优势特色产业开发、农业科技园区和产业化基地建设以及医疗卫生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

据了解,科技特派员制度,发端于福建、发源于南平,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深入总结基层实践、科学深化提升、大力倡导推进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农村工作机制创新。

2018年12月4日,福建省农科院的科技特派员赵健在光泽县检测农田害虫智能搜集器。

如今,福建大地上到处都有科技特派员穿梭山林、躬耕乡野的身影,他们在希望的田野上挥洒汗水,讲述了一个个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生动故事。

科技特派员对贫困村而言是一股强大的助力,对于一个常年处于困境之中的产业来说亦是“雪中送炭”,科技力量让产业获得新生。

这组数据展现了福建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成效

案例:

科技特派专家团助推地方农业数字化转型

“科技特派员的模式,让科技人员能够更高效和精准的服务企业和地方政府。”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数字农业研究所副所长赵健,对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建设有深入的研究,他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被派驻在了南平光泽县福建丰圣农业有限公司,帮助企业智慧园建设、品种引进技术提升等。

2017年,省农科院与光泽县签订院县科技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确定智慧农业建设方案,对光泽县进行数字农业整县推进。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在丰圣农业指导设施蔬菜生产。

同样是科技特派员的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方少忠还在光泽县挂职副县长,他表示,光泽过去是贫困县,经济发基础比较薄弱,但拥有丰厚的生态资源和优良的自然条件。

“我们就想以数字化为主线,对光泽的农业生产技术和信息化进行提升,消除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增加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并销售到全国各地。”方少忠说,省农科院的专业和光泽县一起对光泽农业数字化进行了顶层的设计和规划。

目前,在光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物联网应用、蔬菜智能设施应用、水稻大田种植物联网应用、茶叶物联网品牌营销系统,中药材育苗种植物联网技术等智慧农业技术应运而生。

省农科院科技特派团专家在光泽县仁厚村稻花鱼示范基地调研红萍越冬情况。

光泽县富民丰农农业合作社负责人罗建武告诉记者,稻谷的生产过程,省农科院的专家不用从福州赶到田间地头,即可实现远程监控,“对农业生产帮助很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