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国潮,让妈祖贴近年轻人

2019-05-15 09:19: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与以往妈祖主题相关的展览所不同的是,这是一个迎合年轻人的文创展。

各种妈祖文创产品吸引年轻游客的目光(资料图片)。

东南网5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俞靓)

4月27日至5月12日,在莆田市古谯楼莆阳书房中,一场以“妈祖带路”为主题的文创展吸引不少市民、游客驻足。将妈祖阁、天后宫等建筑与手绘相结合,打造有文化底蕴的T恤;采用妈祖熟知天文地理的元素与古代的日晷制作成高颜值的手表……时尚与古典在这里碰撞,擦出火花。

与以往妈祖主题相关的展览所不同的是,这是一个迎合年轻人的文创展。福建省创加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设计师陈晓昀告诉记者,团队把妈祖这一传统的信仰和当下的国潮相结合,主打年轻人的日常生活路线。“此次文创产品设计以‘妈祖带路’为主题,我们围绕海丝文化、两岸同心圆等理念,开发了抱枕被、T恤、木尺、文件袋、手表、妈祖天气瓶等系列文创产品。”她介绍,取名“妈祖带路”,是借她引人向善之意,易于理解,同时也给人亲切感。

做此展的初衷,缘于陈晓昀的一次香港之行。当时陈晓昀逛到香港深水埗天后庙,和周边旅游观光的人一样,都对这个庙宇文化发出赞叹。“当我说起我来自妈祖故乡的时候,我从他们的眼神里读到了尊敬,但是他们不知道妈祖的根就在莆田。”这种失落感激起了她的创作动力,决心办一个深入浅出的文创展。

如何做出年轻人容易接受的妈祖文创产品?这是摆在设计团队面前的核心问题。对于那些长期在外经商的老一辈人来说,妈祖的意味不言而喻。但年轻人对妈祖的体会没有那么强烈,如何为他们设置入门台阶,引领他们了解妈祖?国潮为这个文创展撞开了一条路。

国潮,简而言之就是国内的潮流,或具有中国元素、中国历史文化的潮流。文创展的策展人谢霖解释,去年年底中国李宁以“悟道”为主题亮相纽约时装周,重新解构、创新中国元素,让世人眼前一亮,即是国潮的魅力所在。“我们运用这套模式构思妈祖形象,从湄女服饰上取红、蓝色,从妈祖金身上找到绿中偏蓝及黄色,混搭这几种颜色,形成大胆的撞色。再仔细查找妈祖相关资料中哪些是可以变为图案的,判断哪些是独一无二的,就有了千里眼、顺风耳、云、海这几个独特的元素”。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论是古谯楼的楼梯口,还是文创展览区域,都呈现出浓厚的复古与生命力。前来参观的市民黄海峰说,“妈祖信众中有很大一部分人是年轻人,这次的文创产品适合年轻人的审美,新鲜、有趣”。

此外,“妈祖带路”的文创展还设有文创互动、妈祖文旅研学体验区、妈祖文化书籍等板块,参观者除了享有视觉盛宴,还能坐下来品尝妈祖平安糕,一饱口福。这次展览的开展日期选在4月27日,农历三月廿三,当日为妈祖诞辰日。同一时期,湄洲岛的创意市集上,这些文创产品也同步上市。“我们还将拿出部分文创产品收入,择日捐赠给湄洲岛上的妈祖祖庙。”谢霖说。

墙内开花墙外香。“妈祖带路”文创展不仅在莆田的文化圈子里走热,甚至引起了香港和潮汕妈祖文化圈内人士的重视。来自广东省潮汕区的叶思婷,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国潮产品设计师,“我看到很多香港朋友和潮汕的朋友都转发了这个展览消息,同为东南沿海地区的年轻人,我们对妈祖多多少少有所耳闻,但过去我们没有机会也没有意识去了解。莆田的‘妈祖带路’文创产品从多个维度展示妈祖文化,将年轻元素加入传统文化中,让年轻人轻松地感受妈祖文化,是一个极佳的国潮产物”。

这个为期半个月,集信仰生活化和生活信仰化为一体的展览,只是一个探索。眼下,团队仍在继续开发更多的产品,让妈祖贴近年轻人,也让更多的年轻人从文创中发现妈祖的美。“我们这个年轻的设计团队,想通过年轻人的力量让妈祖故乡变得更美好,更让全世界的妈祖信众熟悉妈祖的故乡莆田,同时我们想传递一种理念,即妈祖信仰不是仪式,而是一种90后热爱莆田文化的生活方式。”陈晓昀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