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聚焦“两马”新航线:为了缩短40分钟

2019-05-18 09:01:44 吴洪 刘深魁 李烈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蔡秀明  

东南网5月18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刘深魁 李烈)

不到10分钟就能通关

“您好,您的证件已核对好,请通关。”“欢迎您,请您从这条路通关。”……17日上午,在福州马尾琅岐至马祖客运航线首航暨“万人游马祖”活动启动仪式后,99名旅客乘坐高速客轮“安麒6号”开启马祖之旅。家住马尾的胡新东带着五六位朋友,一起去马祖“走透透”。从验查身份到通关,不到10分钟,他们便登船了。

“原来的客运码头位于马尾青洲作业区,路途及海上航程至少需要两个小时。新的客运码头开通后,不仅省时省钱,而且码头环境、工作人员服务质量都更好了。”旅客胡新东说,一进客运大厅,就发现这里宽敞明亮,工作人员也很热情,通关速度更快了。

为了让两岸民众有更好的通关体验,海关、边检、海事等部门早就开足通道、布足人员,确保每位游客能用最快速度通关。“两岸一家亲,我们服务的每位游客都是我们的亲人。”当日,福州边检站民警游旭旭一直在通关一线忙碌着。他说:“只有想方设法提高通关效率,才能让新航线发挥效用,真正缩短两岸往来时间。”

两年建成高质量码头

从32海里到23海里,从120分钟到80分钟,马尾琅岐码头投入运营后,新“两马”航线的航程与时间都大大缩短了。为了这条新航线,许多人一直在默默努力着。

从2017年2月动工,至今年4月完工,马尾琅岐对台码头项目负责人陈鸿炫全程参与了新码头的建设。

“琅岐地处闽江入海口,施工过程受到了地质和潮水因素的影响,但施工单位克服困难,采用先进工艺,避免了溜桩现象,做好潮水防渗工作。”陈鸿炫表示,为了让工程保质保量,福州市各级政府都相当重视,常常端口前移向施工单位询问困难、解决所需。同时,“一关三检”部门也积极配合,提前部署、提前入驻,落实各项配套与需求。最终,在各方共同努力之下,用两年时间建成了新码头、开通了新航线。

“两马”一小步,两岸一大步

事实上,新航线的开通正是基于马祖民众的需求与愿望。2001年1月,马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心与马祖地区代表签订了《马尾—马祖关于加强民间交流与合作的协议》,打破了两岸50多年的隔绝状态。同月,马祖507名香客组成的进香团乘“台马轮”从马祖首航马尾,揭开了“两马”客运直接往来的序幕。两岸间首条海上客运航线——“两马航线”(马尾港—南竿福澳港)正式开通,实现了两岸人员的直接往来,成为两岸人员往来及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海上重要通道。据悉,“两马”航线开通以来,已运营12000多航次,运送旅客达64.5万多人次。如今,新开通的马尾琅岐至马祖航线又让“两马”交通便捷进一步升级。

“‘两马’一小步,两岸一大步,相信这条新航线将为两岸交流合作带来更多的利好。”马祖交通旅游局局长林长青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