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2019丝路中欧投资论坛在福州举行

2019-05-18 20:41:48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论坛现场,嘉宾主题演讲。东南网 林先昌 摄

东南网5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18日下午,由中国贸促会主办,中国国际商会、福建省贸促会等承办的2019丝路中欧投资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论坛邀请了欧洲及丝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贸易促进机构、商协会及驻华使领馆、世界500强企业、以及中资企业代表和知名专家学者等参加。

在论坛上,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中国欧盟商会华南分会主席刘畅以及福建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鸿阶就“在华营商的欧盟企业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和“福建省营商环境、六区’推介”等内容进行主题演讲。论坛设置“加强政策对接,推动中欧紧密合作”和“加强产业合作,拓展中欧合作新空间”两个研讨专题,从不同视角解读中欧经贸合作热点,探讨阐释对欧经贸政策和产业合作前景,并现场与参会嘉宾进行讨论、交流与互动。

近年来,中欧多变经贸合作从传统的货物贸易逐步拓展到投资、技术合作、服务贸易、研发创新等多个领域,形成了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发展战略对接,实现共商共建和共享,对于扩展中国与欧洲国家紧密合作,推动中欧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经理解喆表示,‘一带一路’从原来基建、能源项目向科技等各个领域多样化发展,它的本质是多元共生体,不仅是双边关系,还是多元关系,是融合共生,不能只关注企业自身的商业诉求,需要和当地利益相关方建立起共生关系。

“现在很多国内企业开始布局海外市场,出海项目日益增多,我们发现很多企业走出去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战略决策缺乏对目标地的充分理解,缺乏对当地市场更为深入的了解和考察。”解喆表示,企业在出海时,要克服信息不对称问题,认同理解和融入当地规则。文化融合是企业走出去的核心问题。

他建议道,企业想走出去是个体行为,作为政府部门可以做什么呢?其实政府应当建立平台发挥服务功能,帮助企业在前期决策时给予培训和信息,同时,在资金方面给予适当的支持。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中国企业走出去时,因其全球化能力尚未成熟,会直接面临众多挑战,甚至关乎生存问题。企业抱团发展是走出去一个很好的选择。“比如,福州企业如果想到欧洲发展,或许政府部门可以考虑福州和欧洲城市建立双边产业园的关系,达成共识,让企业了解当地文化及规则。”

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刘畅说道,中国欧盟商会由在华欧洲企业发起成立,会员企业达1600多家,活跃在北京、成都、南京、上海、沈阳,等城市和地区。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发来越强,2017年接近50%的欧盟企业认为中国企业已经接近甚至超过欧盟企业。欧盟企业有上百年历史沉淀,有着独到企业经营管理心得和沉淀,携手同进一起把蛋糕做大。在“一带一路”沿线,不少欧盟企业加入进去,与中国企业有越来越多的合作,这是欧盟企业的机遇。

商务部原欧洲司司长孙永福在论坛上表示,将来中欧之间在投资方面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贸易融合度非常高了,贸易起步后,下一步是投资的增长。中欧正在商谈双边投资协定,计划大力推进中欧协定的谈判。

据悉,今年本次论坛的举办将探究深化中欧投资合作,为中欧开展电子信息、科技创新、生态环境、能源等领域的贸易投资合作搭建新的对话平台,同时也将为福建省拓展对欧投资贸易渠道,促进闽欧经贸合作创造新的机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