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福建海警部队:履行海上执法 紧盯重点环节

2019-05-19 08:24:38 何祖谋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福建海警部队是我省海上最主要执法力量,主动履行海上打击主体责任,融入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浪潮。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福建海警部队累计查办各类案件575起,违法船舶393艘,缴获成品油2.9万吨、冻品1600吨、台杂货150件、毒品4436.5千克,总案值达2.6亿元人民币。成功侦破全省扫黑除恶十大督办案件的“2018.8.15”涉黑专案,扩线深挖敲诈勒索、非法采矿等刑事案件18起,对35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逮捕涉黑团伙骨干及成员8名,有力维护海域治安稳定。

牢固政治站位,福建海警党委始终把专项斗争工作放在首位,通过党委会、专题推进会等形式,常抓常议,强力推动工作落实。特别是在部队改革整编大背景下,坚决履行重大政治责任,对专项斗争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确保工作不断、力度不减。

全面滚动摸排,根据我省海域特点,划定14个重点区域,围绕五类涉海黑恶势力问题,采取“海上巡防”“沿海管控”同时发力、“公开访查”“秘密经营”齐抓并进的方式,对30个沿海县(区)海上治安要素开展滚动摸排,走访涉海单位332个,排查重点部位376处,完成对辖区海域要素的立体化、全方位滚动摸排。提出线索必核查、必反馈的工作要求,对排查发现的25条线索,组织专门力量开展核查,对核查结果依法分流处理,确保线索问题查清查透。

广泛发动群众,既把保障沿海群众和渔船民的切身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又把打响扫黑除恶人民战争作为工作落脚点。推出最高奖励10万元的有奖举报举措,走访渔船民超过15000人次,发放1.3万份《涉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奖励公告》,在沿海港澳口、码头设立85个举报信箱,并通过在执勤舰艇悬挂横幅、召开渔船民大会、案例教育等多种形式,营造强大的扫黑除恶声势,赢取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强化综合治理,全面履行海警部队海上维权执法职责,不断深化与涉海部门的执法协作,针对海上非法采砂、成品油走(贩)私、毒品犯罪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开展“两打”、禁毒“两打两控”等专项行动,实行7×24小时海上网格化巡逻管控,日常保持1/3在航舰艇力量在辖区海域执勤,有效保障辖区海域安定稳定。

突出重点环节,高度重视中央督导组指出的“砂霸”问题,一方面紧盯海上采砂、运砂重点环节,部署开展打击非法采砂专项执法行动5次,查处非法采砂船舶112艘,处罚船员93名。去年11月6日,福建海警联合省公安厅、浙江海警,在福州、莆田及浙江台州两省三地同步收网,成功破获“2018.8.15”非法采矿案,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福建方向抓获涉案人员81人,现场查扣涉案船舶10艘、海砂2.36万吨;浙江方向抓获涉案人员62人,查扣涉案船舶5艘、海砂2.7万吨,引起强烈社会反响。另一方面组织力量开展专项调研,摸清我省海域违法采砂活动基本情况、总体形势,并提出对策建议。

聚焦固本强基,福建海警党委始终认真查摆部队可能存在的涉黑隐患和“保护伞”问题,组织全省247名执法岗位干部开展专题廉政谈话,签订廉政承诺书和家庭助廉书,有效预防部队内部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