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大三学生获剑桥邀请去读博!这位学神来自福建

2019-05-20 17:02:47  来源:厦门招考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最近,深圳一位神奇小子火了!

深圳媒体近日报道说:最近一段时间,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学生胡启锟,接二连三地收到来自顶尖名校的邀请信,剑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欢迎他去攻读博士学位。

但是,胡启锟同学今年才读大三!

小编昨日获知:

这位神奇同学来自福建!

毕业于福州二中。

2016年的高考,

胡启锟的高考成绩在全省排名

大约在4000名左右,

无缘诸如清北名校。

这才是小编今天要介绍

这位神奇同学的原因。

神奇本科生被称“胡博士”

深圳商报报道说,最近,一家美国的实验室向南科大寻求合作,希望由他们完成一组新材料光电器件应用研究的实验。此项工作中被委以重任的,居然是还在读大三的本科生——胡启锟。“这说明,胡启锟在这个领域的制备水平得到世界的认可。”胡启锟的老师、许宗祥副教授骄傲地对记者说。

能以本科生的身份承担如此重要的研究工作,胡启锟到底有什么本事?这要从2018年底的“爆发”说起。2018年12月,胡启锟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能源及催化领域国际知名期刊《Solar RRL》《Catalysis Today》在线发表两篇论文,两篇论文均由他完成文章主体实验及论文撰写。

在业内,本科生在国际知名的专业期刊上发表文章本来就不容易,作为第一作者发表文章更为不易,更别说连着发了两篇!

此后,胡启锟的科研接连结出硕果,高水平论文发表的喜讯陆续传来。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在高水平材料能源化学杂志上发表第一作者研究论文2篇,共同一作论文4篇,其中有一篇论文刚被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接收。

小结一下,这位神奇同学,已经在世界权威期刊发布6篇高水平论文!

许宗祥老师说,在我的课题组里,有硕士,有博士,可是很多问题上,他们要向胡启锟这个本科生请教。

南科大化学系系主任郑智平也毫不吝惜对于胡启锟的赞许:“他的研究成果完全可以写出一篇博士论文。”

胡启锟的同学干脆把他叫成“胡博士”。

“神奇同学”高考成绩并非最拔尖

许宗祥老师在接受深圳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胡启锟是他从福建省招到南科大的。

小编顺藤摸瓜了解到,胡启锟来自福州二中。在福州,福州二中虽然也是属于福州“老八所”名校,但是,算不上最好的。

招考君昨晚还和“神奇老师”许宗祥接上头。许老师说,胡启锟是2016年考入南科大,当年高考成绩大约排名福建4000余名。

4000名是什么概念?

清华、北大肯定是无缘了,厦门大学的普通生估计也上不了。

许宗祥说,当时他了解到胡启锟在中学就开始在做实验,他劝胡启锟报考南科大——在南科大,学校鼓励本科生进实验室搞科研。

大一下学期,他就进入了许宗祥课题组,开启了自己的科研之路。胡启锟在实验室苦熬了两年,他是这样描述自己每天的生活的——“我每天早上7点多起床,平时没课的话基本上都是在实验室旁边的办公室里学习、写作业、看文献等,直到晚上11点半左右回宿舍。

“神奇老师”也有自己的传奇

深圳当地的媒体报道说,这位“神奇同学”背后有位“神奇老师”,说的就是许宗祥。

许宗祥毕业于厦门大学。深圳媒体报道说,当年,许宗祥考入厦门大学化学基地班,却因为沉迷玩电脑游戏被退出基地班,四年的GPA也很低,申请港大博士的时候一度受阻。后来他“投奔”在支志明院士课题组,付出了极大的努力才得到了认可,在支志明院士的推荐下顺利申请到了港大的博士。许宗祥说,支志明院士当时对他说的一句话让他醍醐灌顶——“做感兴趣的事”。

激发学生对于科研的兴趣,要让他们产生内在的驱动力,而且不能因为学生一时的迷惘放弃他们,这是许宗祥从自己的经历中领悟到的。

“神奇同学”给我们的启示是啥?

神奇同学的消息曝光后,不少人很有感慨:现在人们都在追求清华、北大率,都在追求高分考生,从胡启锟的经历来反思:清北率有那么重要吗?高分有那么重要吗?相对于高考,人生的路更长。

那么,高考成绩不重要了?

许宗祥说,也不是说高考成绩不重要。高考在人才选拔上还是最有效的方式。只能说:高考能达到一定成绩,基本就能满足大学学习的智力要求,而不是必须高分必须状元才能成材。其它的关键就是大学提供的教育资源以及个人付出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