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珠海发布微信工作群减负规定引发讨论:微信工作群只能留一个?

2019-05-21 08:50: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赵舒文  

东南网5月21日讯 (本网记者 黄振禹 整理)近日,广东珠海香洲区印发《香洲区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措施》,其中关于微信工作群的规定引发关注。《措施》要求原则上一个单位只建一个工作群,发言要有内容,不得随意刷屏;原则上非工作时间不发布工作信息,因专项工作组建的微信群在结束工作后应及时解散。

有网友拍手称快,期待由此告别下班后的“恐怖滴滴声”,摆脱“变相加班”的“绑架”。也有网友觉得责任心第一,不应以下班时间生硬切割工作进度,而且工作就在那里,并不会因为微信群解散而自行消失,细分微信群反而能提高工作效率。

支持新规:“群”多了是负担

许多基层工作者反映,本来为了提升工作效率组建的微信工作群,反倒给他们增加了压力,还影响了原本的工作效率。网友“袋仙人”抱怨:“10个人的部门9个微信群,每天要花不少时间刷微信,就怕漏掉重要工作任务。”在很多单位,工作群越来越像一个“筐”,因为方便,什么都往里装。网友“大象大象”吐槽:“要检查工作,就要员工拍照片发群里;要工作留痕,就要求发记录到群里;要学习文件,就要发感想到群里。”

不少网友觉得,微信工作群最可怕的地方是“绑架”非工作时间。如果领导动不动在工作群上发消息,不管是否和工作有关,总会让员工感到压力。有网友为此编了个段子,引发众人共鸣:有一种焦虑叫作“下班后不敢开微信”,有一种恐惧叫作“最怕周末微信响起”,有一种后悔叫作“消息发错群却无法撤回”。

措施中提到“原则上”,这其实是一条红线,能时刻提醒有关领导,如果要过线,就必须有正当理由。网友“苏打饼干”说:“有了约束,就能减少部分没必要的工作群,想想就轻松一大截。”

建议保留:“群”存在即合理

有网友表示,有多个微信工作群可以快速精准下发通知和及时沟通工作进展。再小的单位也是由多个部门组成的,有时只是一两个同事之间的沟通,更适合在部门微信工作群里讨论。只保留一个微信工作群,反而不利于日常工作。网友“毛尖茶”说:“我们单位200多人、7个部门,啥事都要在大群上沟通,不是更吵更低效了吗?”多建几个微信群,细分工作流程,效率会更高,很有必要。

单位群太多,或许令人厌烦,但具体到个人,真正需要关注和回复的群也就那么几个,专门为此推出规定,让部分网友觉得形式主义大于实际意义。网友“浪心蔡”直言:“减少工作群又不是减少工作,这样能减负吗?”网友“den辣鸡”也认为,把工作辛苦归罪于微信工作群太多,可能只是一种错觉,“说到减负,根本问题并不在于群多群少,而是少一点无意义的工作流程及内容”。

书面规定是丰满的,但现实情况却是骨感的。不少网友认为,这项规定并不容易操作,比如一些需要24小时待命的部门或是有保密需求的岗位。网友“渔歌zswbd”表示:“微信群多不多不要紧,不漏接任何一项紧急任务才重要。”

有评论认为,之前没有设立明确的红线,致使工作群成了随意干涉基层工作人员业余生活的一个“切口”。所以,这项看似简单化的规定,实则是一种价值回归,是让工作群回归工作本质及为基层减负的必要措施,其矫枉意义也值得肯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