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宁德农村普惠金融新招迭出

2019-05-24 08:43: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打通金融服务与三农、扶贫、小微企业之间存在的梗阻和瓶颈,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霞浦又到海带收获季。 福建日报 夏斌 摄

改善居住有“和家贷”,摆脱贫困有“幸福贷”,海产养殖有“丰收贷”,上学读书有“助学贷”……打通金融服务与三农、扶贫、小微企业之间存在的梗阻和瓶颈,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宁德农村普惠金融新招迭出

东南网5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李加进 张中尧)近日,由村干部担保,福安市下白石镇下岐村村民陈玉金从下白石信用社贷到5万元用于养殖大黄鱼。下岐村村支书郑月娥说,上岸定居后,金融部门对连家船民的帮助太多了,改善住宿有“和家贷”,摆脱贫困有“幸福贷”,海产养殖有“丰收贷”,上学读书有“助学贷”。

信贷激活了连家船民的“造血”功能。如今,下岐村已开辟2个渔民新村、6个定居点,发展网箱养殖大黄鱼6000多箱,种植龙须菜2000多亩,发展池塘养殖大黄鱼、春子鱼500亩,养殖螠蛏600亩,成立网箱养鱼、塘内养殖品牌、无公害生态滩涂养殖等合作组,发展2000多亩“名特优”鱼类养殖。

为促进革命老区宁德实现乡村振兴,多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宁德市中心支行致力于解决农村金融担保难、融资贵等问题,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创新推出不动产抵押、信用保证等措施,打通金融服务与三农、扶贫、小微企业之间存在的梗阻和瓶颈,有效运用央行资金工具助推农村普惠金融发展。2018年,宁德支农再贷款余额占全省35.61%,扶贫再贷款占全省51.06%,均居全省第一。

宁德的白茶、海参和银耳产业在全国都是翘楚,金融创新进一步激活了发展动能。

福鼎白茶很有收藏价值,很多茶人都会投入大量资金贮藏。为解决白茶小微企业的资金难题,2016年,福鼎恒兴村镇银行在全国首创以白茶存货作抵押的“茶贷通”信贷新产品。此前,该行推出“家庭信用贷”,通过家庭成员互保解决农户和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难题。

霞浦金融部门也推出海参仓单质押贷款。养殖户只需把存放于冷库贮藏的海参作为质押品,即可从银行获得占海参市场货值一半以上的贷款资金。该金融产品已在农村金融机构全面铺开,年贷款投放量4亿多元,带动5家农业龙头企业、4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和2000多户养殖农户脱贫致富。

在古田,金融机构创新升级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两权”贷款:专业合作社向合作银行存入保证金,为社员提供融资担保,社员将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连同地面设施和附着物反抵押给其所在农民专业合作社。

2016年,人行宁德市支行推动古田、屏南、寿宁3个县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签订合作备忘录,加入UNDP在中国构建普惠金融体系的“农村金融创新实验”子项目,即“民富中心”。“民富中心”通过合作社培育、金融创新、公共品牌推广等三个渠道,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为这样的持续探索点赞

福建日报记者 潘抒捷

众所周知,普惠金融指的是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业内人士认为,农村是普惠金融的主要阵地,农业是普惠金融的主要产业,农民是普惠金融的主要群体。只有借助普惠金融的支持,才能真正激活三农发展的内生动力,使其具有长效性和可持续性。

然而,目前不少地方遭遇农村金融支持与服务的短缺问题,主要表现为农业经营主体生产及扩大再生产的积极性很高,贷款难尤其是大额融资难,而金融机构却对他们“惜贷”。缘何如此?

据分析,这是因为农业经营主体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还款能力差、可供抵押担保财产少;农业相比其他行业,受生产周期性影响存在收益风险;农村经济活动征信体系不健全,缺乏良好信用环境。这使得金融机构对三农的支持趋于谨慎,始终把还贷来源和抵押担保作为授信的基本条件,更偏爱于不动产抵押或者保证人担保等形式。

就此而言,解决农村金融担保难、融资贵的问题,关键在于要找到金融机构和农业经营主体均可接受的结合点,变农民的信用、农产品存货和预期收益、农业经营主体用于经营生产的标的等资源为资产,以此抵押贷来资金,突破三农发展的阻碍。而这,需要政策配套、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工具的引导和金融机构积极跟进。

从实践看,宁德农村普惠金融创新主要分为四类:一是基于不动产抵押的创新,如林权抵押贷款、海域权抵押贷款、“两权”抵押贷款等;二是基于存货质押品的创新,如茶贷通、海参仓单质押等;三是基于信用保证的创新,如推出家庭信用贷等产品;四是打造“民富中心”,帮助培育、孵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金融机构面向合作社和社员提供批发性小额信贷及配套金融服务。

这一系列创新,不仅体现了各方的重视程度和执行效率,也抓住了关键处。以海参仓单质押贷款为例,金融机构的贷款有物权凭证——仓单作为保障,掌握着海参出库的审批权,通过控制货物来消除还款能力风险;养殖户以仓单质押贷款用资金换取时间和空间,摆脱了急售贱卖的困境。这就很好地解决了制约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发展的瓶颈问题,并且形成产业集中效应。

宁德市是我省农业大市,种植养殖业发达,茶叶、太子参、食用菌、水产品的产量在全国名列前茅。随着农业经济的迅速发展,广大农户对小额信贷的需求逐年提高。中国人民银行宁德市中心支行充分发挥导向作用和示范作用,有针对性地根据地域特点并结合农业经营主体的实际需求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涉农金融产品,有效促推农村普惠金融的覆盖率和可获得性,推动整个农业产业链的金融服务全覆盖。这一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