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闽剧之源”平讲戏 岁月浮沉见芳华

2019-05-24 10:07: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5月18日下午,屏南县棠口乡漈头村张家祠堂内人头攒动,1000多名当地民众和游客聚精会神地观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讲戏的演出剧目《马匹卜换妻》。

  《陋规案》剧照。 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张尚瑶 张声平 摄

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平讲戏的这些老艺人年事已高,后续传承,谁来接棒?

2016年10月,张尊盟的儿子张乾胜,一个为父辈对平讲戏的挚爱与坚守所感染的年轻人,挑起了平讲戏剧团团长的担子。

张乾胜从小在县闽剧团长大,虽没有继承父亲的衣钵唱戏演出,但童年时的耳濡目染,那声声唱腔、招招把式,早已深深烙印在他的脑海中。受此影响,初中毕业后,他开武馆、当起了武术教练,在传承屏南传统文化的另一条道路上孜孜不倦。

“苦点、累点都没什么,我只怕辜负父亲他们的嘱托。”受命于危难之际,张乾胜倍感肩上的责任重大。

在老家,张乾胜成立了屏南漈头平讲戏传习所。

振兴戏曲艺术,应从娃娃抓起。2017年3月,在政府支持下,张乾胜将平讲戏带进校园,先后在屏南二中、漈头小学培养出40多名学生。

走进漈头平讲戏传习所,铿锵的锣鼓、五彩的脸谱、纤长的水袖、悠扬的曲调,让人精神为之一振。在戏台一角,几名少年正在有板有眼练习着丁字步、莲花步、挪台步、扭头、捏指、盘腿、撇嘴、扮鬼脸等。张乾胜介绍,他们都是漈头小学的学生,学习平讲戏已经有两年多,平时利用节假日来这里学唱。六年级学生周榕说:“我已经能登台演出了!”

2017年6月,在当地文化主管部门的扶持下,张乾胜邀来导演、编剧,根据屏南戍台名将甘国宝传说故事,编创大型廉政历史题材剧目《陋规案》。数月精心编排,老中青三代艺人同台献艺,张乾胜武馆中的学生也来客串跑龙套。当年11月20日,《陋规案》在屏南县文体中心首映,现场掌声雷鸣。此后,《陋规案》参加了“魅力闽东戏曲展”,并到屏南古厦社区、长坋社区开展惠民演出,好评如潮。2018年12月,《陋规案》赴福州大戏院,参加第七届福建艺术节暨第二十七届全省戏剧会演,一举夺得剧目、编剧、导演和音乐等四个三等奖,另有两个艺人分获表演二等奖与三等奖。

“平讲戏是上代人留下的宝贝,丢了可惜,一定要传承下去!”张尊盟反复念叨着这句话。为着这个朴素的心愿,他还在坚守着,尽管已是耄耋之年。

让他欣慰的是,他的两个孙子及外孙也踏上了学习平讲戏之路。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