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州市2020年部分学校试点多校划片

2019-05-24 12:49:35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东南网5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都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不得以任何形式的考试或变相考试确定生源。所有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各种名义设立重点班;继续压缩义务教育学校特长生招生规模,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在部分试点学校实行多校划片。”24日,福州市教育局出台《福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通知》,对福州市2019年小学招生办法、计划,福州市五城区2019年初中招生办法、对口方案和初招日程安排等多方面的内容做出了详细规定。

今年招生政策与去年相比有哪些变化?

(一)按照教育部、省、市要求完善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意见

1.按照教育部文件,增加不得采用笔试或任何变相形式选拔生源、排查非法办学行为、不得以国际名义招生、确保随迁子女应入尽入、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安置方式、学位预警等内容。

2.按照福州市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学校政策,强调从2022年(2019年初一入学)开始,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定向生指标全部向无选择生源的学校倾斜。

3.按照省、市关于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工作要求,外籍子女需要在暂住地附近小学就读的,可向县(市)区教育局提出申请,由县(市)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在经备案的具有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资格的学校。

4.按照省、市关于联合开展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应用有关要求,明确逐步推广以标准地址为依据划定招生范围(不影响原有划片招生)。

(二)小学招生部分

1.根据实际情况,对片内生界定增加:在招生时,持有福州市人才共有产权住房和福州市共有产权住房(保障类)的,视同个人拥有产权。

2.高层次人才子女照顾政策明确:市人才公寓集体户人才随迁子女按就近入学原则予以安排。

3.按照实际情况,原地安置未回迁及货币补偿安置未购房的住宅被征收人适龄子女,由户籍所在地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4.进一步明确随迁子女招生有关问题:

①明确在本市获得省优秀农民工以上荣誉称号、市级劳模以上荣誉称号、市十佳农民工称号及见义勇为人员的随迁子女,可申请按相对就近入学原则先予安排;

②预告2020年起,随迁子女入学报名时父母必须持有居住证,暂住登记凭证不再作为入学依据;

③最优先派位等级分点列明,增加父(母)租住福州市五城区公租房且持有租赁凭证的随迁子女。

(三)五城区初中招生部分

1.重申:根据《福州市教育局关于完善市区小学升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意见》(榕教初〔2015〕20号),2020年起实行小学升初中招生改革,在部分试点学校实行多校划片。试点学校如下:福州一中-福州十八中片区;福州延安中学-福州杨桥中学片区;福州十九中-福州十一中片区;福州八中-福州十五中片区。具体实施办法另行公布。

2.为提高服务水平,对初招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增加网络填报志愿及审核时间等。

3.对口初中不具备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资格的,外籍学生由毕业小学所在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在经备案的具有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资格的学校。

4.因福州三中创办晋安校区,福州三中晋安校区对口小学为晋安区进修校二附小及鹤林小学,符合这两所小学片内生条件的五城区其他小学毕业班学生,允许回福州三中晋安校区升学。

5.支持福州外国语学校特色办学,调整小语种招生计划,日语、西班牙语各50人,法语、德语各25人,另增加俄语25人(2018年计划为:日语50人,法语50人,德语30人,西班牙语25人)。

6.按照省委、市委教育“补短板”要求,增加民办初中招生摇号比例。第一志愿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学校,采取摇号与自主招生相结合的方式招生,且不能录取第二志愿学生。允许民办学校先对第一志愿学生进行初选,确定不少于第一志愿人数85%的摇号对象;不少于招生计划数的55%招生名额先由摇号产生,其余45%由民办学校依规自主招生。愿意接收本校毕业班所有第一志愿学生直接升学的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允许在招生计划中扣除直接升学人数后,按剩余计划数的55%比例计算派位名额。

7.按照各区上报的学校布局规划及撤并实际情况,调整部分学校对口方案:

①因规划调整学校撤并,删除琼河小学、南华小学、杜园小学;

②预告2020年起光明小学毕业生全部对口福州第二十五中学,不再接收部分学生申请安排三十八中;

③原对口十中的晋安区进修校二附小、鹤林小学改对口三中晋安校区;

④因二十中生源爆满,原对口二十中的鼓山中心小学改对口十中、日出东方小学改对口则徐中学;

⑤因晋东小学拆迁,晋东小学分流至福州教育学院二附中对口小学过渡的学生,仍对口三十二中;

⑥仓山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二小学对口中学(冯宅中学)未建成,毕业生安排在金山八期中学(暂名)过渡。

(四)特殊教育部分

增加市属特殊教育学校招生办法,不再单独出台全市特殊教育招生工作意见,县(市)区属特殊教育招生工作由县(市)区教育局负责。

附件下载:

《福州市教育局关于2019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意见》政策解读

福州市教育局2019年义务教育招生通知

福州市五城区2019年初中招生指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