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2019闽台文创周在福州开幕 台湾手作诠解生活美学

2019-05-24 20:49: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开幕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5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2019“匠心意蕴”——闽台文创周活动今日下午在福建博物院开幕,邀请来自台北、台中、高雄、金门、马祖、澎湖的80余名台湾文创业者及20余名福建本土文创业者,共同展示闽台精美的文创设计产品,深化闽台在文创和旅游产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主办方还安排了两岸文创业者交流、参访、对接等丰富的活动,让台湾文创业者更加全面了解我省惠台政策、更加直观感受我省文创产业的市场。

本次活动由中华文化联谊会指导,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福建博物院承办,以“文系海峡两岸,创意美好家园”为主题。活动现场还穿插台湾特色文艺演出,邀请台湾少数民族歌手现场演唱具代表性的台湾歌谣、台湾先锋指上艺术表演团体木枪及手指艺术演出、台湾气球达人秀创意气球妙技,为现场观众呈现动感时尚、原汁原味的台湾风情演出。

记者在现场看到,闽台两地丰富多彩的文创产品,吸引了兴致盎然的民众,市集现场热闹非凡,众多来自台湾的手作文创产品诠解了生活美学。在梨理人农村有限公司的摊位上,摆放着梨烟做成的铅笔、圆珠笔、钢笔,不少市民拿起来试写。

梨理人共同创办人徐振捷来自台湾,他告诉记者,台湾每年有超过十万逾吨的果树枝材会被弃置或燃烧,而农作时产生的铁丝、牛皮纸袋、PVC胶带,也会对环境产生污染,他们从中发掘这些料材的价值,制作成工艺品——梨烟笔。

澎湖元品的摊位上,可以看到形态各异的蚂蚁文创品。来自澎湖的主理人欧阳玮蔓告诉记者,她的文创品都是以海飘木材为主要制作材料。“蚂蚁很小,但很注重团队合作,向前不向后,很敬佩它们的精神。”欧阳玮蔓从小就开始学习手工艺,在旅行世界中探询自我,发现世上所谓伟大的事物,往往不是体积或是价值的大小,而是一种精神。

来自台湾台北的唐晓苓有十多年的设计工作经验,2013年成立了自己的文创品牌“家作homemade”,这次是她第一次来福州参加文创市集,她从台湾带来了精心设计的工作装束与收纳用品。她表示,此前身边从事各类创作的朋友们,常因找不到符合需求的工作服而选用厨房围裙,甚至干脆穿件旧衣服任由尘土,颜料等沾染。

“他们为我们带来美好独特的事物,自己却迁就不适用的服装、用品,常为创作的朋友感到不舍。”唐晓苓说,她以自身的使用经验作为出发点,将服装、包袋融入了更多的构想,手作一系列工作装束与收纳用品。

在福器饰物工作室的摊位上,则摆放着各种材质设计制作而成的生活器物。主理人何堂立常年从事复合媒材创作,以台湾在地元素结合国际时尚风格,创作出多元的工艺品。2017年,他以“台中歌剧院”,主建筑58面曲墙、且是世界首创“美声涵洞”的概念出发,开发以建筑外观为主题的“飨宴-美声涵洞茶杯”,获得当年度台中市十大伴手礼首奖的殊荣。 

“文创要去解构传统文化和工艺,把造型、色彩、结构等进行重新的组织,让传统文化能真正服务于生活,增进生活品味。” 何堂立提到,大陆有很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深厚的工艺根基,只要勇于突破创新,与时俱进,就能够创造出更多文创产品。

据了解,去年以来,福建省文旅厅积极响应国家“31条惠台措施”、我省“66条实施意见”,推出了17条文旅惠台政策,有效推进了闽台文化交流和产业合作。近期,省文旅游厅邀请在闽文化和旅领域台胞台企代表进行座谈,了解相关政策诉求和意见建议,在原有文旅惠台政策基础上,再新增涉及艺术表演、文物保护修复、文创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措施。下一步,省文旅厅将围绕交流最活跃、情感最融洽的“第一家园”目标,搭建交流融合平台,落实落细政策措施,更好地服务两岸文创业者在闽创新创业创造,促进闽台两地文旅合作、融合发展。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