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文物局召开全省文物安全专题会议 守住文物保护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

2019-05-25 08:31:26 陈星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王祥楠  

东南网5月25日讯(本网记者 陈星宇)为加强我省文物安全工作,督促有关部门切实履行文物安全责任,5月24日,福建省文物安全专题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深刻分析了我省文物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并对下一阶段的文物安全工作作出部署。省文旅厅党组书记石建平、省文旅厅厅长吴贤德、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东南网记者 陈星宇 摄

会上,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首先宣读了省委书记于伟国关于宁德霞浦竹江天后宫火灾事故的批示,并通报2018年1月以来全省范围内发生的6起文物火灾事故。随后,泉州晋江市、三明大田县、莆田涵江区、龙岩永定区、南平建瓯市、宁德霞浦县等地区文旅局分管领导分别汇报了本辖区火灾事故原因、应汲取教训和整改措施。

针对全省文物安全隐患和风险多、整改任务重、安全压力大的实际,省文旅厅党组书记石建平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充分认识面临安全形势,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紧迫感。近几年,全省文物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尤是消防安全形势比较严峻,接二连三发生火灾事故,各单位要有危机感紧迫感,全力以赴做好文物安全工作; 二是客观分析安全事故原因,全面查找文物安全隐患。要认真分析发生安全事故原因,不能強调客观理由,要多从主观方面找原因,认真组织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找出问题症结,提出针对性强的整改措施; 三是理清各级文物安全责任,确保安全工作落实到位。理清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文物和博物馆单位应负安全责任,建立健全文物安全责任体系,明确各单位安全工作责任人,确保安全工作制度措施落实到位; 四是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治理安全问题。要拓宽思路解决安全问题,利用安全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联合各个部门综合治理安全隐患问题。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文物安全工作,形成合力解决安全问题。

省文旅厅厅长吴贤德同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文物安全事故是敏感事件,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全力以赴做好文物安全工作; 要发挥协调作用,形成工作合力。文物部门不是强力部门,必须与其他部门联动,避免“单打独斗”,同时要定期召开文物安全联合会议,研判形势、解决问题,形成文物安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要突出工作重点,增强工作实效。要密切关注级别高的国保单位、省保单位和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同时要重点关注木质建筑物和春节等重要节日;要重点关注宗教活动场所和私人产权民居的消防安全; 要认真吸取教训,确保文物安全。发生火灾事故所在地要切实抓好整改,没发生事故的单位也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要全面排查风险,彻底消除隐患,举一反三,切实筑牢文物安全防线。

“近年来,全省各级重视文物安全工作,做了大量工作,但文物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省文物局副局长林文珍对近期我省火灾事故和目前文物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并重点介绍了消防安全隐患的主要表现,強调要强化日常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消防安全万无一失。林文珍表示,下一步省文物局将从 抓好文物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加强文物安全检查巡查工作、加强文物消防安全督查、开展文博单位安全情况调查、推动文物安全工作标准化管理、加强文物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文物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落实文物安全工作经费保障等方面下功夫,确保所有文物安全隐患都得到及时消除。

会上,各设区市文旅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也汇报下一步文物安全工作打算。傅柒生局长最后要求大家做好会议精神的汇报、传达和贯彻,扛起文物安全责任,切保文物安全实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