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国有林场改革:“绿色兵团”再出发

2019-05-27 07:17:57 吴毓健 张辉 方炜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2016年,三明市泰乐物业公司进驻将乐林场。由此,将乐林场成为全省首家引入第三方物业公司的国有林场。

“改革前,场区卫生保洁及水电维护等,实行编制内岗位聘用,设立岗位6人,工资支出达48万元。但管理效率低下,场部私搭乱建、鸡鸭乱飞现象不绝。”将乐林场场长林华忠说,引进物业公司后,林场每年缴纳物业费22.8万元,场部小区居民按每平方米每月0.7元的标准缴纳物业费,林场每年节本25.2万元。更重要的是,后勤管理效率大幅提升。

通过新一轮改革,全省国有林场已实现一般用工社会化。“我们采取合同、委托、承包或招标等形式,面向社会购买服务,为营林生产、森林抚育、木材生产等林业生产性活动全面引入市场机制。”陈良昌说。

激活林场活力,林业科技先行。国有林场选择高位嫁接资源,推进场校联动,搭建林业科技创新平台。

将乐林场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建设的“北京林业大学南方林区(福建三明)综合实践基地”,是首批50个国家林业和草原长期科研基地之一。

“我们联合开展林下种植模式、杉木诱变育种等研究,至今,林下种植草珊瑚、毛竹生态安全高效培育技术多项科研成果已在基地转化。”林华忠说,将乐林场已成为高校教学科研实践的重要基地,吸引近2000人次前来开展调查研究和科学试验。

2017年,将乐林场参与完成的“杉木速生优质高产新品种定向选育研究与应用”成果,荣获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在杉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高世代良种供应不足以及优良无性系规模化繁殖技术难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杉木种业及资源培育业的发展。”项目参与者方禄明表示,该成果选择、收集保存杉木基因3251份,建立了国家级杉木种子资源异地保存库和第三代良种生产群体,为杉木良种生产和长期育种提供了遗传基础,“运用该成果,杉木可实现20%的遗传增益,由此实现杉木高产,目前成果已在林场规模化运用”。

“国有林场未来的发展,主要靠高端人才。”林华忠说,林场要建立起更好的招人用人留人机制,通过建立合理的培养、晋升渠道,让高端人才真正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转变发展方式——

不砍树,也致富

根据福建改革方案,到2020年,全省省属国有林场商业性采伐应减少20%左右。木材收入锐减,财政又未完全实现兜底,资金缺口如何补齐?

在改革过程中,福建国有林场探索“不砍树,也致富”的新发展路径,大力培育新森林经济。

将乐国有林场将森林旅游作为突破口。

“三明大力推进森林康养产业,致力于打造‘最氧三明·康养福地’品牌,发展全域森林康养产业。”林华忠说,目前将乐林场旗下的金溪森林公园康养基地,已成为当地森林康养体系的重要节点。该基地位于金溪河畔,分布着不同类型的森林生态景观,拥有森林康养漫道、闽台树种观赏园、月季园等生态产品,每年带动游客15000人次。

发展森林旅游,光靠林场的力量远远不够。长泰亭下国有林场选择引入社会资本,目前已累计3.22亿元。

天柱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亭下林场,这里拥有1127公顷天然次生林、3000多种珍稀植物,还有30多种珍贵的野生动物。去年12月30日,由长泰天柱山飞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的天柱山旅游度假区开园。

“景区内的欢乐海洋大世界,将海的元素延伸进国家森林公园,演绎着一部现实版的《山海经》传奇。”亭下林场场长王振元说。

上杭白砂林场探索更多森林资源的非木质利用方式,林下经济被寄予厚望。

“我们利用马尾松林下种植金花茶、黄花远志等药用植物500亩,林下种植红豆杉、竹柏等绿化树种2100亩。”林场副场长吴家新说,林场还探索发展种苗产业,目前林场已建设苗圃地106亩,可年产珍贵树种、优良乡土树种、用材树种等造林绿化工程各类苗木105万株,可供造林1万余亩。

林业碳汇交易也在国有林场实现突破。2016年12月22日,福建林业碳汇在碳市场首发上线。当天,顺昌国有林场共售出15.6万吨林业碳汇减排量,进账约288万元。目前,顺昌洋口等7个省属国有林场陆续开展了林业碳汇交易试点。按20年集中支付的办法,每万亩可一次性获得72万元的碳汇交易补偿收入。通过碳汇交易,有效促进了森林资源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有助于国有林场生态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经济优势。

闽山苍苍,绿色无边。福建国有林场改革,未有穷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