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美丽乡村是我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福建实践

2019-05-29 07:46: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永福品樱园生态宜居。

漳平市永福镇李庄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政和县村容村貌提升

上杭县古田镇苏家坡村

东南网5月29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清新福建,美丽乡村。生态宜居,心向往之。

目前,全省实现乡镇生活垃圾转运系统全覆盖、建制村生活垃圾常态化治理机制全覆盖,85%建制村都有1座以上水冲式公厕,94%县(市、区)无害化户厕普及率达85%以上,90%乡镇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5700多个村庄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创建500多个美丽乡村示范村……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

福建步步为营,不敢懈怠。全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规划先行、完善机制、突出重点、统筹协调”的指导方针,组织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行动、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农房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等“一革命四行动”,致力于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宜居乡村。

高度重视 高位推动

今年春节期间,一场声势浩大的村庄清洁行动,在八闽广大乡村开展。

全省46.3万名党员,深入1.4万多个建制村,带领663.5万农民,清理生活垃圾和畜禽粪污36万多处、沟渠4万多条,发放《村庄清洁行动宣传单》80多万份。“脏乱差”问题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干群总动员,部门通力配合。

1月9日,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等省直十六个部门联合印发《福建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随后,各部门迅速行动,积极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持续推进中的村庄清洁行动,是今年福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第一项重点工作。

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由省委书记任组长、省长任第一副组长,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推动实施。去年8月出台的《福建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一革命四行动”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保障措施。

“要突出规划先行,做到‘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要加强重点整治,抓好‘一革命四行动’;要实行分类推进,坚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今年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于伟国对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长唐登杰则要求各地进一步统一思想,紧盯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创新机制办法,提升发展实效。

为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构筑合力。

“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涉及多部门职责的实际情况,我们建立健全‘农业农村部门总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分类牵头、专项主抓、具体落实’的职责分工体系,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推进机制。”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福建各省直部门“一对一”挂钩,分片负责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和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并建立定期会商、信息沟通、专家共享的工作机制。

与此同时,福建还不断压紧压实属地主体责任。地方党政“一把手”深入一线当好“施工队长”,整县、整乡、整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时将其列入省委省政府绩效考核范围,强化年度考核通报。

多元投入 多方参与

4月1日,全省首个环卫一体化PPP项目落户石狮市。

“这将从根本打破原先镇与镇之间、村与村之间的辖区划分,彻底消除‘三不管’地带。”石狮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由政府与社会资本按照1∶9的比例出资,创新性地采用多项服务内容相结合的一揽子解决机制,有助于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强化行业监管、转变政府职能。

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福建探索政府、农村集体和农民、社会力量多元化投入机制,扩大资金来源。

“省级财政每年落实18亿元资金,同时通过增加财政预算、土地出让金提取、部门项目配套和规费减免等办法,提高投入水平。”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福建还加强市场运作,推行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治理,引导各地捆绑生成PPP或政府购买服务项目。

在污水垃圾治理领域,全省超过90%的县已推出以县域为单位的市场化项目。南平市将全市90个乡镇污水处理项目捆绑打包成一个PPP工程包,总投资约9.6亿元,每日处理量达到6万吨,解决了已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晒太阳”的问题。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需要上下齐心,形成合力。

对内,激活村庄内生动力。福建多形式调动农民参与热情,引导农民群众投工投劳,发挥其主体作用与首创精神。

福州市妇联与本土公益组织联合发起姐妹乡伴计划。她们计划通过一到三年的帮扶与支持,引导乡村妇女意识觉醒、能力提升与自我成长,充分参与村庄公共事务。在村庄清洁行动中,姐妹乡伴计划的11支基层组织脱颖而出。她们为村民带去环保启蒙,普及垃圾干湿分类法则,推广废物利用方案,撑起了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的“半边天”。

对外,导入社会资源,实现同频共振。

“我们加强社会动员,引导民营企业家、热心乡贤、华侨归侨和台港澳同胞等支持参与整治项目。”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福建正推动台湾建筑师团队开展村庄规划设计咨询“陪护式”服务,已协调福州、泉州等地梳理35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对接台湾建筑师、文化创意团队,其中18个项目已落地实施。同时,福建还大力推动高校师生下乡开展“陪护式”服务,引入了中建科、同济大学等团队,着手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培训基地。

统一规划 统筹实施

近日,《福建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技术指南》发布。

指南主要针对农村村民住宅整治提出规范要求与标准,并细化至建筑材料、屋顶、墙身,门窗、防盗网,阳台、外挂空调器等具体节点。指南要求,我省农房整治行动应秉持整体协调有序、地方特色、经济性与乡村性四大原则。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福建着力构建技术规范与标准,组织编制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技术指南、铁路沿线整治技术指南、农村污水治理技术指南、农村公厕建设指南和三格化粪池建设图集等一系列指南图集,开展宣贯培训。

为避免村庄建设中发生‘跑偏’现象,一些地方出现建大亭子、大牌坊、大公园、大广场等‘形象工程’,或者照搬城市模式、脱离乡村实际、损害乡村风貌等情况,福建通过收集整理,制作图文并茂、群众一看就懂的负面案例向社会发布,持续“纠偏”,促进乡村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乡村环境与基础各有不同。在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注重因地制宜,分类制定符合实际、管用长效的治理模式,并总结推广出了“田园风光型、传统特色型、改善提升型、环境整洁型、新村建设型、产业发展型”等多种乡村建设模式。

比如,在进行乡村户厕改造过程中,大力支持标准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粪污降解后采取三种方式处理尾水:一是对约占25%的集镇周边村庄,通过管网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二是对约占30%人口集中村庄,通过无动力或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集中处理;三是对其他人口分散村庄,就近排入山体、林地、农田消纳吸收,实现资源化利用。

“我们将全面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实施,统筹安排各项任务,重点实施‘一革命四行动’,抓出一批拿得出、学得来的试点示范,努力打好乡村振兴的硬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福建将不断提升规划引领水平,巩固完善管护长效机制,进一步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乡村打造更多的福建样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