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洪水平,太有水平”——洪水平带头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台胞登陆第一村

2019-05-29 08:31: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从哨长到村主任,再到村支书,洪水平一步一个脚印,让围头村这个小渔村荣获“国家级最美渔村”等16项国字号和“福建省对台交流示范点”等60余项省级荣誉称号,村民们由衷赞叹——

“洪水平,太有水平”

东南网5月29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谢佩龙)近日,洪水平从晋江金井镇围头村赶赴省里参加首届福建省国防人物的颁奖大会。15个获奖人中,他是唯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获奖与他曾担任过15年民兵哨所所长、民兵营长有关。

洪水平出生成长的围头村,位于晋江南端。这个“伸到”海洋里的小渔村,是大陆离金门最近的地方,只有5.2海里。围头村曾是1958年“八二三”炮战的主战场。从战争到和平,围头村从海防最前线成为对台民间交流的最前沿。这里不仅有战争的实物遗存,还诞生第一个嫁到金门的“围头新娘”。

出生于农村英雄家庭的洪水平,2006年当选围头村主任。父母和两个叔叔都是在炮火纷飞中立过三等功的优秀共产党员,“全家兵”的红色基因和家教,成为他心底抹不去的情怀。

上任之始的围头村,脏乱差。人多地少,工业底子薄,村集体收入不足10万元;三面环海,水岸深阔,垃圾山有四五米高;村里六大姓七宗祠,人心散,办事谈何容易。从哨长到村主任,洪水平需要转换角色,更要摸清村情。

前三个月,他陷入深深的思考,找短板,找差距,明优势,挖潜力。他提出“振兴围头,二次创业”,亮出“一年一台阶、五年一跨越、十年实现宜居宜业宜游、二十年打造海峡名村”的乡村振兴蓝图,准备带领全村以环境整治为切入口,保护生态,保护文化,发展乡村旅游。

然而,万事开头难。“文化能当饭吃吗?”“光打扫卫生有什么用?”……村民七嘴八舌,村干部也觉得他牛吹大了。洪水平在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上立下军令状:“父辈们经历过的炮战记忆,我们应该保留下来。连最惨烈的炮战我们都挺过来了,和平年代我们没理由不把围头建设好。”他坚定决心,一定要干出名堂。

谋定还需笃行。有情怀,更要有担当。永平古城中间的广场是围头的“地标”,环境整治需清理拆除20多处违建。农村拆房子不是小事,是村干部最头疼的工作,思想难做,牵涉宗族。其中一家的养鸡场成为“钉子户”,很多村干部不敢去,洪水平九次登门做工作,才拿下这个“碉堡”。经一年努力,路好了,灯亮了,沙滩干净了,环境变美了……洪水平和村干部们的真抓实干,不仅改变了渔村面貌,也逐渐打消群众的质疑。当年,围头村就成为晋江市百村示范、村村整治工程示范村。

环境整治,只是围头打造“海峡第一村”的第一步,洪水平在下一盘很大的棋。到过围头村的人,都会惊叹围头村在对接落实上级各项工作中的高效和高质量。党建有声有色,基层治理创新不胜枚举,改革发展成果斐然。这些年,一个小小的渔村,获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国家级最美渔村”等16项国字号荣誉和“福建省对台交流示范点”等60余项省级荣誉。“讲政治,对身处最基层的村干部来说,极为重要。”洪水平说,只有吃透上级的精神和安排部署,才能把离群众最近的基层工作做好,才能把各项政策真正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真正把围头村的合力调动起来,让围头村名声大噪的,是2010年首届七夕返亲节。当时的围头已是全国有名的美丽乡村,如何进一步提升,激活文化因子,成为洪水平工作的重点。围头有130多名嫁到台湾的新娘,由于种种原因,不能按乡俗归宁省亲,不免遗憾,邀请这些远嫁的女儿回来看看吧。说干就干,洪水平带队取道金门前往台湾,逐一登门造访送请柬。当年的七夕节,首届海峡两岸(围头)返亲节如期举行,反响超出预期。

“以一村之力举办对台活动,真敢干,真能干。”很多人感叹道。已举办5届的返亲节,内涵不断拓展,规格不断提高,影响越来越大。2018年,第五届返亲节成为国台办对台交流和宣传重点项目,围头村成为我省基层对台交流示范点。当年,洪水平被评为省劳模。如今的围头,年年有节庆,节节有亮点,返亲节、海峡旅游文化节、围头新娘过“三八”、共赏元宵灯等活动,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

节庆和文化凝聚起全村合力。这些年,围头投入8000多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和民生项目,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渔业生产,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创造近3.5亿元产值,集体收入逐年增长,村民口袋越来越鼓。2018年,围头村集体年收入300多万元,村民年收入3.7万元。

村民们由衷地赞叹:“洪水平,太有水平。”

从哨长到村主任,再到2015年任村支书,洪水平与围头干部群众一起,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台胞登陆第一村阔步前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