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凤栖梧桐花满枝 ——厦门大学支援宁夏人才培养工作纪实

2019-05-29 08:38:46 姜璐 张贺 来源:宁夏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1996年,一场“对话”在闽宁两地展开。

从此,厦门大学与宁夏牵手同行,共谋发展。

二十三载砥砺奋进,二十三载春华秋实,厦门大学围绕科技研发、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同宁夏开展务实合作,让智慧相融,让思想碰撞,硕果累累。

科研合作铸就发展新引擎

“每隔5分钟检查一次仪器,要逐项逐个记录。”5月23日,宁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梁军指导学生测试材料数据。

“支援西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是15年前梁军从厦门大学硕士毕业时,导师王野给他的毕业寄语。

婉拒沿海地区企业抛出的“橄榄枝”,梁军选择回到宁夏。

多年来,梁军铭记导师教诲,扎根宁夏,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学基金,为宁夏培育了一大批化工行业人才。

2016年,厦门大学派出近10位教师支援宁夏,王野名列其中。

此时,宁夏大学筹建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遇到了重大挑战——申请书被科技部否决。

王野此行正是为实验室申报而来。还有袁有珠、孙世刚等厦门大学教授,均前来帮助宁夏大学修改立项申请书。

“申请书厚达130页,他们逐字逐句看,提出凝练研究方向、做差异化研究等100多条建议。”实验室煤基高分子材料高值化工艺学研究室负责人罗发亮回忆。那段时间,王野一有空就打“飞的”到宁夏,挑灯夜战改申请书,第二天早上开完会讨论方案,又匆忙坐飞机回厦门。

“厦门大学教师的真情帮扶和人格魅力,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罗发亮说。

2018年,在厦门大学的帮助下,宁夏大学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通过论证。

此时,实验室急需大量的实验、数据和科研成果支撑。

“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厦门大学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敞开怀抱,与宁夏大学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相互实施开放课题。”实验室主任郭庆杰说,厦门大学拿出开放课题的一半经费,用于支持双方合作研究和开放交流,并对宁夏大学开放重大科研仪器设备。

“走心才能走近。”这是王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支援宁夏大学搞科研,王野的爱人——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催化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教师张庆红也加入支宁队伍。夫妻二人帮宁夏大学选定课题、分析数据、解释数据现象。

如今,越来越多的厦门大学教师来到宁夏,秉持“宁夏所需,厦大所能”的原则,发挥优势、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与宁夏大学开展多项科研合作,为宁夏高质量发展铸就科技新引擎。

学科合作助力转型发展

与厦门大学合作的第十四个年头,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李世举依然清晰地记得,学院创办广告学专业时的场景——既缺教师,又缺学术积淀。

“我们渴望在广告学方面有优势的高校能帮助我们,让广告学在宁夏生根发芽,推动学院全面发展。”李世举说。

正在李世举一筹莫展时,厦门大学伸出援助之手。

缺教师怎么办?宁夏大学从新闻学等专业抽调10名教师,分批次到厦门大学进行学习交流。

“不论是理论水平还是创业策划能力,都有了很大提升,是厦门大学带我们‘进门’的!”李世举感慨地说。如今,该专业超过70%的教师拥有在厦门大学锻炼学习的经历。

2018年,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准备申报新闻传播专业学位硕士点,厦门大学又组织教师出征,帮助宁夏大学凝练学科方向、制定学科建设规划,并带领宁夏大学的师生参加新闻传播类学术交流会、论坛,了解行业最新动态。

14年来,李世举见证了“结对子”带来的显著成效:双方频繁开展讲学、访问、交流等合作;借助厦门大学与东南亚开展合作的平台,宁夏大学扩大对外交流范围;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签订研究生保送协议……

2017年底的一天,李世举与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林升栋在银川彻夜长谈,从科学研究到师资培养,从学生交流到学科建设,二人发现了许多可以深入合作的地方。

合作不能零敲碎打、小打小闹,要借助各自的智慧和力量,携手寻找发展之道。

一个月后,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在实验室建设、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入、可持续的合作。

帮扶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只是厦门大学支援宁夏大学的一个缩影。

从新闻传播学院学科、民族学科建设到推进化学工程与技术一流学科建设,如今,厦门大学与宁夏大学的合作由点到面,全面铺开,宁夏大学学科建设能力显著提升。

人才培养汇聚智慧力量

厦门大学“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镌刻在每名学子的内心深处,成为他们报效祖国的动力源泉。

2011年,刘蓉从厦门大学医学院毕业,进入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工作。

一次,一位病人曾向她诉苦:去外地看病太困难了,如果本地有好的医疗条件谁也不想跑那么远。

2013年,她放弃外省区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固原。

“外面人才济济,回到家乡,我能发挥更大作用。”刘蓉说。

得知刘蓉要走,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科室主任一再挽留:“你要想好,那边的发展前景、科研平台肯定不如这里。你的这个岗位,我会替你保留。”

思前虑后许久,刘蓉还是决定回到固原,“心脑血管病发病后需要就近治疗,固原急需这方面的专业人才”。

厦门大学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为本科生配备导师的大学。毕业后,刘蓉依旧和导师张峰林保持密切联系,遇到工作难题,常向她请教。“张老师再三叮嘱我,要用尽所学,造福家乡的患者。我会铭记老师的话,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刘蓉说。

近年来,厦门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鼓励学生到西部去点燃理想、回馈社会。2015年至2018年,厦门大学共输送50多名优秀毕业生到宁夏就业,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汇聚智慧力量。

在输送人才的同时,厦门大学也注重对宁夏本土人才的培养工作,接受宁夏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到厦门大学就读、交流。

2018年,厦门大学和宁夏大学联合组队,由厦门大学教师赵玉芬、尹应武和宁夏大学教师张雪艳担任指导老师,带领两校学生参加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厦门大学的老师要求很高,对待研究非常细致、认真。”宁夏大学2016级园艺专业学生马永杰回忆,由于他准备的材料数据不够严谨,导致路演出了问题。尹应武告诉他:“要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科研路上容不得一丝马虎。”

经过20多天的努力,马永杰和团队获得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银奖。

闽宁携手,山海情长。

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厦门大学和宁夏不断擦亮闽宁协作这块“金字招牌”,把闽宁协作机制发扬光大。如今,闽宁协作已经打造了一支坚持不懈培养人才、源源不断产出科技创新成果的队伍,他们正朝着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原载《宁夏日报》2019年5月28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