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德化:瓷都让山寨走开

2019-05-30 09:37: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助创》记者了解到,以瓷立县的德化,在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方面积累了可供借鉴的经验,其优秀成果,已经走出国门,为世界贡献“德化经验”。

  执法人员销毁侵权产品。福建日报记者 王帅 通讯员 许华森 吴有森 孙延燕 摄

编者按

近日,我省出台《关于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为我省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创造、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了指引。

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成为《实施意见》的内容之一。“推动无形资产价值市场化,增加知识产权估值在企业贷款信用评估指标体系中的权重。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加快建设‘知创福建’。”这样的表述,明确了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的方向。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卓有成效的知识产权保护,能使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助创》记者了解到,以瓷立县的德化,在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方面积累了可供借鉴的经验,其优秀成果,已经走出国门,为世界贡献“德化经验”。

东南网5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帅 通讯员 许华森 吴有森 孙延燕 文/图)

4月22日,在第19个“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德化县正式发布了《世界陶瓷之都·德化2014—2018年陶瓷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白皮书》,总结过去版权保护的成功案例。德化县法院也发布司法服务保障陶瓷产业发展的两份文件,为版权保护提供更强大的法律保障。

德化,作为全球首个“世界陶瓷之都”,通过保护知识产权促进产业发展,成为共识。市场经济呼吁版权保护,现代企业需要版权保护,地方政府重视版权保护,瞄准500亿陶瓷产值,德化用政府+协会+司法“三位一体”的版权保护体系,为陶瓷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其在全省率先成立首个知识产权审判巡回法庭,在全省首推“一小时证据保全”机制,让德化成为全球版权保护行动的“排头兵”。

用版权保护守住“三创”氛围

日前,德化县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联合突击检查,在德化县三班镇成功查获捣毁了一处制售侵权知识产权窝点,查获半成品2300件,成品63箱2580件。

瓷都德化,作为国内外高端陶瓷生产基地,陶瓷产品经常被“搭便车”,侵权盗版现象曾经泛滥,侵权者被发现后,往往转移、灭失销售账册和侵权产品。

“面对证据保全难题,我们建立涵盖立案、调解、审判、执行的‘1小时’证据保全运作模式,让版权保护有了‘德化速度’。”德化县人民法院执行庭施小容说。

在德化县人民法院,记者看到“1小时”证据保全的时间表近乎严苛:申请材料初步审查10分钟—立案决定5分钟—作出证据保全裁定10分钟—赶赴侵权地实施证据保全。

“1小时完成证据保全,让版权保护走上了快车道。”施小容告诉记者,2014年以来,该院诉前快速采取证据保全措施113次,集中销毁模具、花纸、包装盒、茶具等著作权侵权产品30万余件,有效遏制转移、隐匿侵权证据,逃避法律责任的失信行为。

在全省首推的“一小时证据保全”机制,成为德化版权保护工作的缩影。德化县有2600多家陶瓷企业,为鼓励版权登记,培养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德化加强领导,强化宣传,并出台措施,投入近千万元对企业版权保护、鼓励创新、品牌打造等进行奖励。2014年,德化县版权协会成立,政府+协会+司法“三位一体”的版权保护体系因此建立。

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在德化形成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据介绍,2015年以来,德化新增版权登记超69330件,占全省近40%,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