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北京世园会“福建日”活动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9-05-30 12:01:07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林雯晶  

东南网5月30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30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世园会“福建日”相关情况。北京世园会期间,我省在中华园艺展示区建设了一个占地2650平方米的室外展园,在中国馆布置了一个占地120平方米的室内展馆,并将于6月13~15日举办“福建日”活动。

发布会上福建省林业局副局长谢再钟、福建省贸促会副会长陈扬、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彧、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黄苇洲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已于4月28日在北京开幕,省林业局代表福建省参展,请问这次参展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福建省林业局副局长谢再钟:这次参加北京世园会展览,省林业局主要围绕“两条主线”,一条主线是“清新福建,绿色生活”,通过福建园展现四季常绿、四时有花的清新生态福建。多年以来,福建始终坚持突出绿色发展,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2018年,福建以66.8%的森林覆盖率高居全国榜首,连续40年保持全国第一。“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的建设。”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的殷切寄望。

另一条主线是展示福建花卉产业发展成果。花卉是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福建省长期间重点关注和培育的农业九个重点特色产品之一。2018年全省花卉全产业链总产值已达738亿元,是2012年的1.7倍;花卉出口额达1.4亿美元,占全国花卉种植业出口额的20.11%,仅次于云南,位居全国第二;其中,盆栽花卉出口额 9074.90万美元,占全国盆栽花卉出口额的70.94%,连续八年位居全国第一。花卉产业已经成为我省农村发展、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的重点发展产业。

我们希望通过福建园、福建馆的展示,传递着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有更强的生态意识,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的理念,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愿景。

记者: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由中国政府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承办的A1类世界园艺博览会。请问我省参展工作有什么亮点?

福建省林业局副局长谢再钟: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福建参展工作紧扣世园会“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办会主题,展现福建多年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一是福建园、福建馆设计源自艺术,品味高于生活。无论是室外展园还是室内展馆,设计中采用了代表福建古民居特色的景墙,运用具有福建传统文化和人文底蕴的雕塑、国画等艺术载体,同时结合大量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植物,展现出一个“让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感动心灵”的清新生态福建。二是花木种植特色鲜明、寓意深刻。通过种植和展示福建省树“榕树”、省花“水仙花”、福州市花“茉莉花”和厦门市花“三角梅”及大量福建特色植物,体现我省花木特色、展现特有的园艺技艺、传递着福建“海纳百川”的精神。三是展品品质优异,赞誉不断。室内展品数量丰富且件件精品,许多展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充分体现了近年来福建省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记者:福建作为食品和茶产业的大省,请问福建省贸促会如何利用好世园会平台推介福建的食品和茶品牌?

福建省贸促会副会长陈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十分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得到老百姓广泛称赞。经过近20年的发展,福建绿色食品农产品出口连续保持高速增长,福建已发展成为绿色食品产业大省和出口大省。

根据本届世园会“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主题,以及省政府“世界眼光、国际一流、福建特色”的参博工作要求,围绕食品、茶叶两大行业,在行业主管部门省工业与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省食品工业协会等权威部门推荐下,我会将牵头组织一流福建食品、茶叶企业和产品参加“2019年北京世园会福建活动日展示”活动,利用世园会这一国际性展览平台,展示福建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和福建绿色食品的发展成果;促进我省绿色食品产业和茶产业与各参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我省绿色食品产业和茶产业进一步与国际接轨。

记者:近年来福建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前列,2018年我省又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彧:作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省始终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水平保护,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高质量发展。2018年,在全省主要江河径流量比多年同期少39%的情况下,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优良、领先全国。在大气环境质量方面,九市一区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95.0%(按新标准计算97.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7个百分点。福州、厦门在全国169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分列第8位、第7位;在水环境质量方面,全省主要流域Ⅰ-Ⅲ类水质比例95.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4.8个百分点,其中国考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90.9%,高于国家“水十条”89.1%的考核要求。

记者:本次“福建日”活动,省文旅厅将开展什么活动,向外展示推介怎样的福建特色文化旅游?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黄苇洲:此次“福建日”活动,我厅安排了与本届世园会“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主题相契合的综合文艺演出、非遗展示展览和“全福游、有全福”旅游推介等三个活动,向海内外来宾展示推介多元多彩的福建文化和山海交融的旅游资源,传递尊重自然、融入自然、保护共同家园、追求美好生活的理念。

众所周知,福建是个生态环境优美,人文底蕴深厚的省份,是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森林覆盖率连续40年居全国首位,“清新福建”享誉全国;好山好水好空气,使古老的闽越文化、厚重的中原文化和开放的海洋文化在八闽大地相融相生,形成了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海洋文化、畲族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全省拥有4项世界遗产,4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4个历史文化街区,以及一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拥有7个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130个国家级项目和517个省级非遗项目,福建的舞台艺术丰富多彩,拥有一批梨园戏、莆仙戏、闽剧、高甲戏、歌仔戏(芗剧)等一批地方优秀传统剧种。

在这次“福建日”活动中,我们的综合文艺演出,以“生态福建山海交响”为主题,通过传统戏曲、歌舞、器乐、杂技等多种艺术形式,向观众展现一幅“山海画廊、人间福地”的画卷,让观众在欣赏表演的同时体验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福建文化。

在非遗展示展演中,我们以“多彩非遗”为主题,组织了寿山石雕、福州软木画、脱胎漆艺、木偶头雕刻、掌中木偶、建窑建盏烧制技艺等极具代表性的非遗项目,以及惠安女服饰、畲族服饰等民族地方服饰进行展演,通过实物展出、传承人展演、现场互动等方式,在展示传统技艺的同时,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活方式。

此外,福建是全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份,是名副其实的有福之地。今年以来,我省文化和旅游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和快速铁路环线的优势,正在全力打造“全福游、有全福”品牌。在此次世园会“福建日”上,我们将采用图片展示、现场推介和播放宣传片的方式,向各地朋友介绍福建的绿水青山,邀请大家来呼吸新鲜空气、畅游八闽山水、享受“闽式生活”,收获满满福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