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闽台残疾人文化周:梦想,是内心深处的歌

2019-05-31 09:02: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每年五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全国助残日”。选择在这一天开幕的福建闽台残疾人文化周,已走过了九个年头,如今已成为我省残疾人事业的一个重要品牌。

谢范生。   福建日报通讯员 卢丽婉 记者 杨李超 摄

东南网5月31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卢丽婉 记者 杨李超 文/图)每年五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全国助残日”。选择在这一天开幕的福建闽台残疾人文化周,已走过了九个年头,如今已成为我省残疾人事业的一个重要品牌,既为两岸残疾人文化和事业交流提供平台,也成为展现我省残疾人群体参与文化活动的重要窗口。

今年的闽台残疾人文化周,我省开展了“我们的梦”闽台残障人士交流演出、闽台残障人士书画联展及现场展示、《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等活动,同时赴泉州、龙岩交流巡演。舞台上,这些残障人士通过歌声和舞蹈表达了自己的顽强和追求梦想所付出的努力,在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

谢范生:《相信自己》

【受伤羽翼飞起 在天空搏击 梦燃在泪光里 你最美丽】

竹木工艺画传承人、80后小伙谢范生来自小城顺昌。他的画作,让越来越多的人见识到了900多年前宋代宫廷画在闽北竹乡的艺术留存。

在闽台残障人士书画作品展现场,同台献艺的台湾中华身心障碍者职业技艺协会理事长、画家陈土金,也不禁为这位福建后生的作品喝彩。

到过30多个国家的陈土金坦言,但像谢范生这样精美的竹木工艺画,他“还是第一次看到”。“你的画立体感很强,栩栩如生,工艺精湛。”擅长扇面书画的陈土金与谢范生越聊越投缘,大有相见恨晚之意。

谢范生介绍说,竹木工艺画需以纯天然竹子的竹衣为原料,经过清洗、浸泡、蒸煮、脱脂等共计三十几道工序,把竹衣剪成如发丝般的线,再一根根拼贴成画。

“我也是一边做一边不断改进,后来到河南拜了汴绣大师为师,创作时辅以汴绣的工艺,作品的立体感才更强,才有了刺绣的味道。”谢范生娓娓道来。但这份轻车熟路的背后,是他不懈的苦练和钻研。

因小儿麻痹症,谢范生小小年纪落下残疾。但他没有放弃自我,从小山村考进工艺美术中专,毕业后又到北京师范大学进修。就在生活逐渐定型的时候,谢范生做了一个众人意想不到的决定:回顺昌传承竹木工艺画。

顺昌竹木资源丰富,正因为如此,起源于宋代宫廷的装饰画技艺,能在这里绵延相继,传到谢范生已是第32代。但他并不满足于家传所学,而是积极博采别家之长,改善作品的细腻度。看他的竹木工艺画,色彩典雅、光华流转、细密和匀、意境深远,远看颇像刺绣。

梅花香自苦寒来。如今,谢范生的竹木画获得了业界肯定:《春光丽羽》获第二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银奖;《五牛图》在美国洛杉矶展出,获全球手工艺精品奖金奖;《毕竟西湖六月中》在日本东京展出,获亚太地区艺术节手工艺精品奖银奖……在谢范生的带动下,一批残疾青年和农村妇女加入了他的文创项目,结合当地文旅开发,制作有顺昌特色的竹木工艺画。此外,谢范生还到武夷学院讲授竹木画相关课程,在年轻一代中传播非遗技艺。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