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莆田萩芦镇南下村: 推进旅游扶贫 善铸“桃源”梦

2019-06-03 15:05: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赵舒文  

东南网6月2日讯(通讯员 陈举)从莆田市涵江区出发一路向南下村行驶,高速路两旁不断出现“精准脱贫”“脱贫攻坚”的标语牌,将笔者引向大山深处。

萩芦镇南下村距萩芦镇11公里,过去属于远近闻名的市级贫困村。据了解,全村现有土地总面积3.13平方公里,耕地338亩,山地1300多亩,果地500多亩。人口1375人,6个村民小组,其中回族人口963人,占70%,2000年被认定为少数民族村。

2016年底,全村8户2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2018年底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16万余元,实现脱贫摘帽。

“这几年,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了很多,我们感觉乡村越来越美丽,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和信心!”南下村村民老汤表示,在驻村书记和村委班子带动下,全村通过盘活山水泉资源、向上争取项目、整合扶持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改善,用乡村旅游打通了贫困村的致富路,在利好政策的引导下,村民无不受到欢欣鼓舞。

呵护自然环境 奏响山水田园诗

据悉,南下村距离市区半小时车程,森林覆盖率达77.4%,全村在秀丽的群山环抱之中,生态环境良好,属于一片珍贵的天然氧吧,尤其适宜发展乡村旅游。

在脱贫攻坚中,村党支部以改善环境为抓手,筹资300万元发展田园风光综合体项目。通过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清理路旁水沟,拆除危旧房旱厕,修建文化广场、休息凉亭,拓宽进村主干道、架设路灯,打造“美丽乡村”,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山美水美,才是乡村生活的滋味”,近年来,在村委班子的带动下,全村通过实施深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清淤清障10公里,修复河道生态,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让生态水源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与此同时,为保证南坛小镇的建设,全村悉心修复古民居、古驿道,并投入新建铁索桥、果树采摘园,整体打造“地绿、水清、人和”的秀美农村,为游客提供农事体验、采摘活动的田园风光平台,让南下村成为真正的“世外桃源”,使来往的游客们,体会到“留住乡愁,编制山水田园梦”的天地大美。由此,南下村也变成了集生态观光、养生度假为一体的旅游新村,焕发出乡村旅游独特魅力。

盘活集体土地 发展乡村度假游

土地承载乡愁,更富含资源。长期以来,南下村因古温泉而声名远扬,有鉴于此,村里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引导乡亲回乡投资,开发“温泉+生态旅游、温泉+民俗体验、温泉+运动休闲”的温泉度假旅游。

2016年,村委会决定流转集体土地20亩,入股企业用于建设南坛温泉度假村。其中,南坛温泉度假村投资1.5亿元,建成温泉旅馆10座、度假村酒店标房50间、综合楼、室外木屋汤池30座、农业观光园等配套。

通过旅游项目带动、度假村企业吸纳就业、农村集体入股等方式,村委会土地流转收益每年达5万元。

“旅游开发聚人气,温泉度假游人络绎不绝,我们当地土特产销售也不愁了,村里先后办起10家农家乐,一些青年回乡创办休闲农业合作社,带动土地流转入股,打造主题田园综合体”,南下村村主任郭丽宇表示,当前乡村旅游已成为南下村脱贫摘帽村的重要支柱。

实施雨露培训 延伸种植产业链

“来南下村,必须体验一把集采摘、休闲、养生为一体的精品‘两日游’线路”。村旅游开发项目负责人表示,在乡村旅游带动下,春赏花、夏漂流、秋采果、冬泡泉,已成为南下村乡村旅游的亮点,“越来越多的人,到南下村体验失落已久的观光情怀,走到大自然的深处,与秀美风景在一起”。

走访村落时,笔者了解到,目前全村三分之二以上青壮年外出务工,而在家劳动力,多以种植龙眼、枇杷等水果为主。

为带动乡亲增收致富,2016年以来,村党支部积极引导村民建设过溪山300亩油茶基地和红心蜜柚试验基地。村党支部创新党员服务群众的活动载体,牵头组织党员种植能手开展“大手拉小手”脱贫致富帮扶活动,形成红心蜜种植、龙眼枇杷种植、蜜蜂养殖等3个产业帮扶党小组,带动8户贫困户、20多户群众发展种养业,让党员致富能手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2018年,南下村先后举办2期种植技术培训班,在村活动中心、农业合作社等地方设立教学站点,将农田水利知识、种殖技术等送到党员群众手中,解决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短缺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村党支部书记汤建兴更是亲自代言本地产蜂蜜,利用微信朋友圈帮助推销,并积极与多家电商平台对接,每年为村里蜂蜜养殖户推销蜂蜜2000多斤。

在新的产业政策推动下,村里逐渐形成以种植龙眼、枇杷传统果树和红心蜜柚新型经济果树的“一村多品”种植模式。目前南下村家家户户发展水果产业,该村发展各种水果产业近500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