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州连潘女子龙舟队端午划龙舟 聚乡情

2019-06-06 21:29: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每年端午节在福州光明港一带,河面龙舟竞技,岸边观众呐喊助威,气氛热烈。在数支龙舟队伍中,一支小有名气的女子龙舟队,七年来,依然没有因为城市面貌的改造,在乡里乡情的感召下,诉说着“谁说女子不如男”的龙舟运动精神。

连潘女子龙舟队划龙舟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东南网6月6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赛龙舟、吃粽子,是中国人过端午节的传统习俗。每年端午节在福州光明港一带,河面龙舟竞技,岸边观众呐喊助威,气氛热烈。在数支龙舟队伍中,一支小有名气的女子龙舟队,七年来,依然没有因为城市面貌的改造,在乡里乡情的感召下,诉说着“谁说女子不如男”的龙舟运动精神。在端午节前夕,记者走近这支特殊的女子龙舟队。

6日下午13:30分,福州光明港河面上已经是鼓声阵阵,岸边挤满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顺着鼓点节奏,放眼望去,每支龙舟队队员正在扬起臂膀奋力划桨,船桨激起水花,龙舟如箭离弦,破浪而去……一支统一头戴橙色帽子、身披救生衣、衣着红色T恤衫的女子龙舟队十分引人注目。特别是遇到男子龙舟交汇时候,口号声都会叫得更响,节奏调整得更快,竞相划上一段。男同胞们都会投来敬佩眼光。

以前由于民间禁忌,女子不能登上龙舟,2013年任村主任,现任连潘村妇女主席谢惠容打破这一禁忌,让村里的妇女们有了自己的龙舟队。经过试水后,这群平均年龄四五十岁的中年妇女们由衷地喜欢上了这项体育运动。今年57岁的龙舟队队员翁美娟自豪地介绍:“我们的龙舟是民间的传统文化,是弘扬中国民间体育运动,通过划龙舟达到了强身健体的目的,也感觉越活越年轻。”

谢惠容介绍,龙舟队伍中既有上至奶奶级别的划手,还有时尚辣妈、土豪姐,年龄从三十来岁到六十岁。大部分成员来自2012年成立的连潘村志愿服务队队员。原来队伍人数最多时有八十多人,如今依然有五十多人。

不过,龙舟队成立一年,就遭遇因为城市面貌改造而担心队伍解散的尴尬境地。但让谢惠容意想不到的是,第二年端午节还没到,大家就纷纷提出来继续聚集到光明港上划龙舟。“即便大家分居各地,但在乡情的感召下,依然陆续赶回来一起划龙舟,连续四年来,虽然有人因为年龄等原因划不了,但总有年轻的力量补充进来。”谢惠容说,因为是民间传统文化,每年大家都踊跃参加,有时候提前二十多天就划起来了。特别是一些有意愿坐船头的,更是愿意出钱出力支持划龙舟活动。农历初一、初三,谢惠容坐了船头,自费掏腰包给每位队员购买了衣服、帽子、袖套、饮料。“一般意愿坐船头的寓意就是一帆风顺,保佑大家平安!”今天,与以往划龙舟活动有所不同的是,她们在现场还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等歌曲。“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也想用这种划龙舟,快闪合唱歌曲的形式表达我们喜迎祖国70华诞的心情!”

谢惠容介绍,大家在划龙舟的运动中凝聚乡情,团结力量,弘扬传统文化,平时还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如今依然定期入户慰问孤寡老人及困难户,参与创卫、垃圾分类宣传等公益活动,就在前不久,还积极响应福建省、福州市妇联开展的关爱母亲·情暖八闽2019年“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活动的号召,为困难女性同胞奉献一份小小的心意,让那些需要帮助的女性的生命得以重新绽放。

连潘女子龙舟队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谢惠容划龙舟中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谢惠容与志愿者一起参与公益活动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