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我们的白天从夜晚开始”——走进城市守夜人

2019-06-11 08:40: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林雯晶  

分分秒秒争夺 守护生命前线

00∶30,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护理站里,护士陈惠凝和同事正在值守大夜班。点滴确认、床铺打理、回复疑问、执行医嘱……每一次通宵坚守,陈惠凝都重复着同样的事情。

“晚上我们两个人要守护40多个病人,包括心脏重症监护室的几位危重心血管病患者。这里的心梗、心衰、气喘病人较多,也时常面临抢救。基本都是忙到天亮,因为患心血管疾病的人特别是年纪大的人都会失眠,睡不着就会叫你。”陈惠凝的话还没说完,就有家属赶来护理站询问。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护理部有1400多个护士,全国注册护士总数超过400万。无数个日日夜夜,白衣天使们总是用耐心化解患者的痛苦,用真心和热情诠释自己的职责。

“心内科治疗的疾病包括心绞痛、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心肌病等心血管疾病,是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作为心内科护士,就得比其他人更用心对待患者,用爱心换取患者的健康,用真心换取家属的信任。”陈惠凝这样说,也这样做。

时时刻刻待命 随时赴险救援

4∶50,一阵响亮的电铃声划过夜空,消防员们迅速整装完毕准备驱车赶往现场。凌晨的晋江安海街头几乎没有人和车,消防车的警报灯在黑暗中显得格外醒目。这只是消防工作中日常的一幕。

“印象最深的是一家化工厂发生泄漏,随时有爆炸的可能,温度很高,人无法靠近。凌晨3点发生的火灾,一直到第二天傍晚7点才将火扑灭。”刘洋来自安徽宿州,16岁就加入消防队伍,家中三代从军。由于长期工作积累下来的伤痛,22岁的刘洋做过骨病变手术,腿上留下一条长长的疤痕,阴雨天会酸疼不止。

据了解,晋江安海消防中队共有20名一线消防指战员,绝大多数是“90后”。2018年该中队共接警1643起,中队出警662起,其中火警205起,抢险340起。

“作为一名指挥员,我的任务是每次出警把兄弟们一个不落地带回来。”安海消防中队的指导员吴洁铭告诉记者,做消防这份工作,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家里有事,自己总是“力不从心”,这种感觉很无奈。“我真希望这世上没有危险。”吴洁铭笑着说。

最美丽的凌晨 扮靓城市容颜

5∶00,泉州刮了一夜的风终于渐渐减弱,环卫女工李斯斯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转运垃圾。她每天早上5点就会换上工作服,开始协助其他环卫工人将垃圾转移到运输车上,做好登记,清洁运输车辆,最后清洁转运站。

李斯斯所处的江南小型垃圾转运站,每天至少需要处理80吨生活垃圾。目前,泉州市区有环卫工人5000余名,每日处理垃圾1400吨以上。

杨秀清也是名“环卫女将”,她一身工衣,戴着有厚厚夹层的手套和帽子,在飞舞的尘土和满地的生活垃圾中努力清洁。她和搭档每天凌晨4点上班,6点左右清扫完毕后回家给家人做饭。负责的路段全天都需要保证清洁,她已经在这个岗位上服务了10年。

李斯斯说:“工作虽然累,但是我们辛苦付出,能够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美丽,我们很高兴,也很愿意贡献力量。”

也许人们不知道,每一天的安心入睡,是因为在看不见的城市角落,有一群“城市守夜人”在默默奉献,守护一方平安。致敬“城市守夜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