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杨仙福:创新才是最好的传承

2019-06-12 08:19: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杨仙福携银雕作品《凤凰冠》《国色天香》参赛,在全省1291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夺得一金一铜的殊荣。

zyy60203.jpg

《和美》纯银丝巾果盘

倾心银艺雕国礼

真正的银雕艺人,是银的知己。杨仙福懂得发掘银料中蕴藏的真性情,将冷硬的金属錾刻成一件件惊艳岁月的艺术珍品。杨仙福参与并被独家授权福建地区制作的典藏版国礼《和美》纯银丝巾果盘,就是其代表之一。

《和美》纯银丝巾果盘由整块银板经过上千万次的纯手工錾刻而成,采用挤、压、靠、抬等技法錾出丝巾形状,再采用极其细致的丝錾工艺做出丝巾的经纬线,利用经纬线不同的折光方向使花纹显现,从而达到丝织品的真实质地效果。将丝巾细节之处的缕缕丝线和竹盘的藤条肌理效果展现得淋漓尽致,既凸显了丝巾的柔软与细腻,又展现了竹盘的古朴与自然的视觉感受。诱人情不自禁伸手揭开丝巾,探视果盘全貌,产生视觉与触觉对撞,感叹哪位大师造出惊世之作。

《和美》纯银丝巾果盘的制作过程对技师的体力和耐力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果盘的镂空造型、编织造型以及丝巾的折叠效果等都需要用人工錾刻的方式体现出逼真性。丝錾讲究细若毫发,分厘必较,必须是高级技师一气呵成,方可疏密一致、褶皱自然、纹理生动。杨仙福无偿传授独家研究出的制作工艺,与他16名技艺精湛的徒弟完美地完成国礼的制作任务,受到业内外人士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追求创新育新人

耐心的一錾一刻间,从扁平到立体,从生硬到圆润,从无神到有神,奇迹诞生需要千万次锤锻。杨仙福埋首于案头,默默地磨炼錾刻技艺,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为作品增加不少亮点。

此次获铜奖的《国色天香》镂空錾刻浮雕提梁壶在前人制作提梁壶工艺的基础上,进行大胆创新,将提梁壶做成双层,内胆壶体,外层为精美镂空雕,独具防烫功能。构思巧妙,结构严谨,和谐匀称,端庄周正。细细品尝,提梁壶银色粼粼,纹饰富丽,敦厚饱满,品相佳美,工艺精湛,不愧为经典壶作,具有极高的艺术鉴赏和收藏价值。

杨仙福一直致力于福安畲族银雕文化的推广与传播,20多年来培养徒弟15人,其中徒弟袁辉、杨清姿为工艺美术师,杨清姿、谢锦、杨仙寿为贵金属首饰手工制作四级工,游考明、王力辉、游寿光、林强为工艺美术员。2016年7月,宁德市“杨仙福银雕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杨仙福与徒弟们组成技能创新团队,加强技能攻关和推广,将畲族民间传统银雕技艺融入现代工艺美术产业,并参与制定了《福安畲族银器标准》,推动福安银雕现代工艺美术产业的发展。此外,工作室还先后与福安城南街道东凤社区、福安市民族中学、福安市职业中学、宁德职业技术学院等共同筹建畲族银雕人才培训基地,重点培养在校畲族学生学习银雕技艺,为传承银雕技艺储备高技能人才。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