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劲草生物多样性嘉年华走进福建:保护生物多样性 我们一起行动

2019-06-14 08:45: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理事长兼总干事刘毅,2001年至今一直开展红树林生态系统的研究和民间保育工作,同时开展潮间带软体动物的研究和科普工作。还要力争成为生态文明的倡导者和宣传者,让大家共同关注和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

劲草生物多样性嘉年华走进福建,呼吁公众进一步关注生态

保护生物多样性 我们一起行动

wee20190606002.jpg

发达的膝状呼吸根,说明眼前这片红树林的健康状况良好。刘毅 摄

东南网6月14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6月10日至16日,“从高山到大海”——劲草生物多样性嘉年华福建站开幕式暨大咖分享会在厦门中华儿女美术馆举办,200幅精彩的生态摄影大片、6位生态保护NGO大咖、若干有趣生动的自然保护故事与市民游客们进行了一场奇妙的邂逅。而在不久前的5月25日,劲草生物多样性嘉年华福州站的活动也走进了福建师范大学的仓山老校区。两场活动都是通过专家分享和影像展出,传播中国民间组织的保育行动,让人们看懂中国生物多样性的美。

“劲草嘉年华是普通大众与扎根野外的动植物科研、保护工作者的接口。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希望公众能够进一步关注生态保护。”阿拉善SEE福建项目中心工委副主席王智鑫告诉记者,劲草嘉年华起源于阿拉善SEE基金会劲草同行项目,从2017年开始已走过12座城市,吸引了640多万粉丝。

据介绍,阿拉善SEE福建项目中心携手福建省观鸟协会等机构,从今年4月至12月底,计划走进福建50所学校,将大自然的美好传播分享给更多的人。截至目前,活动已经在福州实验小学等17所学校开展。阿拉善SEE福建项目中心希望能有更多人关注并加入公益讲师队伍,一起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代言”。

保护生物多样性,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一线环保NGO大咖的积极行动,或许能带动更多的追随者。

徐健是一位职业的野生动物摄影师,为拍摄,几乎走遍中国的每一个角落。从2008年起,以他为首成立的影像生物多样性调查所,拍摄带有科学数据的野生动植物数码照片和视频,来进行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监测和宣传展示,同时向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提交报告并提出保护建议。

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理事长兼总干事刘毅,2001年至今一直开展红树林生态系统的研究和民间保育工作,同时开展潮间带软体动物的研究和科普工作。“2001年9月,我们得知厦门集美凤林有15亩红树林因工程建设被毁。我们赶赴现场,带回了一截红树植物白骨壤的树桩。”刘毅还记得,厦门大学学生绿野协会的会员们,在学校最热闹的三家村,围着这株白骨壤进行默哀,并发出保护红树林的倡议。

福建省观鸟协会创始人杨金,致力于观鸟推广、环境教育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公益事业。“进行无居民海岛鸟类调查时,最为辛苦。”杨金说,“调查集中在5—8月份,是因为这个季节是许多海鸟的繁殖期,容易进行辨别和统计。”为节约高昂的租船费用,杨金和伙伴们租用较小的船只,早出晚归,尽量在一天时间里多走几个海岛。高温天气、远程加上船只小,中暑和晕船是常有的事。

保护生物多样性,我们普通老百姓能做什么?

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刘伯锋秘书长建议,首先我们要有保护栖息地的意识,不侵占、不破坏、不污染生物赖以生存的自然生态环境,因为“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其次,要树立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文明的消费理念,不吃野生保护动物,不乱采滥挖野生植物,不购买、不消费濒危物种及其制品。另外,还要力争成为生态文明的倡导者和宣传者,让大家共同关注和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