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叶友宾:应急救援显身手

2019-06-17 07:32: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7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方炜杭 通讯员 江月兰)暴雨后又是高温,连日来,三明市消防支队明溪大队雪峰中队政治指导员叶友宾带着消防指战员们挥汗如雨,冲洗明溪县横六线道路溜方后残留的淤泥。

自5月以来,三明连续遭遇两轮强降雨袭击。明溪县险情不断,道路、电力、农田等设施遭遇惨重损失,叶友宾带领战士们奔忙在抢险抗灾一线,转移群众,救助受困人员,在防抗强降雨中强化担当、展现作为。

抢险救人 冲锋在前

5月16日,明溪遇上58年一遇的特大暴雨。

16日早上6时许,明溪县沙溪乡一采沙厂内,一辆货车被洪水围困河中央,司机陷入危险中。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叶友宾带着4名消防战士立即冒雨赶赴现场施救。

“当时河水猛涨,一辆红色货车停在河中央,洪水已漫过了轮胎,一名男子双手紧紧抓住车厢尾部挡板,看起来十分虚弱。”叶友宾回忆。

为尽快救出被困人员,叶友宾对现场周边情况进行了安全评估,利用绳索抛投器将安全绳的一端抛向司机位置,通过电话告诉他将安全绳固定,随后将救生衣、救生圈、腰带等救援装备通过安全绳依次传送过去,并指导他将救援装备穿戴好后,利用安全绳将他朝岸边慢慢拉近,一名消防员走到河中将司机成功救上岸。

原来,被困司机老邓于15日晚卸完货后,因嫌工地旁设备声音太吵,便将车开至河边的工地休息。由于夜间连续降雨,河水暴涨,淹没了工地,汽车被洪水冲至了河中央。

5月17日中午,盖洋镇常坪村发生山体滑坡,导致一座房屋倒塌。县消防大队接到险情后,调遣2辆消防车、2辆行政车和14名消防指战员奔赴现场。当时,暴雨持续不断,县城通往常坪村沿路发生多处道路塌方,叶友宾带着战友们锯断、搬开一棵棵横倒在道路上的树木,铲除淤泥,为赶往救援的后续队伍打开通道。行至距离常坪村约15公里处,一处严重的山体滑坡挡住了去路,消防车根本无法通过,靠人工清障,一时半会无法完成。

消防大队教导员陈伟斌下令组成突击队,叶友宾与战友们冒着倾盆大雨,踩着泥泞,扛着轻型救援机械,沿着小河边田埂,绕道徒步前进。3个多小时后,突击队终于赶到了现场,并立即投入救援,清理废墟,转移群众财产……战友们个个满身泥水。等回到队里,已是凌晨1点。

主动请缨重建家园

“5·16”特大暴雨导致沙溪乡梓口坊村罗厝里、土楼、下黄和夏阳乡的福田寨、下坂、东坑等6个村民小组的饮用水源点受损,饮水困难。因通往水源点的道路多处塌方,桥梁受毁,给抢修带来了极大的困难。19日下午,县消防大队派出2辆消防车,叶友宾带上战友,冒雨为6个断水乡村送上50吨饮用水,解决了2000多名群众正常生活用水问题。

“5·16”“6·9”两次特大暴雨,导致明溪横六线先后三次发生多处溜方,大量的淤泥阻碍了交通。横六线是明溪通往莆炎和永宁2条高速的交通要道。为及时恢复道路畅通,县交通局第一时间调遣大型机械清理淤泥。叶友宾带着战友们赶赴现场,一遍遍冲洗道路,道路很快恢复畅通。

6月9日,明溪县再次遇到大暴雨,洪水淹没了县河滨公园人行栈道。洪水退去,栈道上沉积了厚厚的淤泥,叶友宾主动联系县环卫处,协助冲洗公园道路,公园很快恢复昔日容颜。

“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亲人”,是1989年出生的叶友宾2007年入伍时许下的诺言。12年来,他用行动兑现这一承诺,哪里有危险,哪里有灾情就出现在哪里。他还主动请缨,先后参加了“5·12”汶川大地震等现场救援。他先后救助群众脱险300余人,参加义务劳动800余次,捐资助学近万元,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先后获评福建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福建省消防总队优秀警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