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56家新建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 16个院士专家项目签约

2019-06-18 13:32: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当天现场签订了16个院士专家项目合作协议。(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东南网6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18日上午,由福建省委组织部、省科协、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共同承办的“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暨院士项目签约仪式”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中国工程院原院长、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周济院士,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龚进礼等领导,以及25位院士出席。

活动现场,16个院士专家项目在现场签约,5家全国模范院士专家工作站、10家福建省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56家新建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18家2019年重新认定福建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获授牌。

当天签约仪式由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曾能建主持。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炎标代表“院士专家八闽行”组委会致辞,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林学理宣读福建省获2018年度全国模范院士专家工作站名单和对2019年福建省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2019年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2019年重新认定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的决定。

当天56家新建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当天现场签订了16个院士专家项目合作协议,包括15个院士团队项目和1个海智项目,涉及数字经济、化工、新材料、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海洋渔业、现代农业等产业领域。这些项目均由院士专家团队携手我省相关单位,以特定的合作模式联合攻关,具有技术先进成熟、市场前景广阔等特点。

据了解,中国工程院卢秉恒院士团队分别与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有限公司、泉州信息工程学院联合开展“3D打印鞋底技术”和“陶瓷3D打印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其先进材料研发及制备工艺,超精密加工技术及独到的陶瓷结构件增韧强化技术等均达到国内领先。传统制鞋、陶瓷加工产业通过运用3D技术转型升级,将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附加值,抢占高端产品市场份额,提升我省制造业全产业链的竞争力。

中山大学林浩然院士和福建大北农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石斑鱼健康高效生态养殖模式的研究与应用”项目,将突破斜带石斑鱼的人工繁育技术,实现苗种的大规模生产。通过选育和杂交育种技术,将培育出具有明显优势性状的“虎龙杂交斑”水产新品种。预计项目达成后年可新增产值1200万元。

石狮市是印染行业聚集区,纺织印染废水量大。俄罗斯工程院涅夫斯基亚历山大院士和石狮市展耀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纺织印染长车重污染废水处理技术,可解决长期困扰高温印染行业的高污染、高能耗的问题。通过高温废水处理技术应用推广,耗水量将比目前国内最好水平降低20%,热能回收率达90%以上,从而提高当地印染行业及其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其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前景远大。该项目投资2500万元,预计项目达成后年可新增产值1800万元。

据统计,今年来,在“院士专家八闽行”各成员单位的努力下,在社会各届的共同推动下,56个院士团队在我省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49个院士合作项目已对接成功并即将落地,总投资约6.8亿元,预计产值将达25.5亿元。这些项目、技术、专家等优质资源的引进,将为我省跟踪国内外科技前沿,前瞻布局新兴产业技术研发,加快新技术、新产品产业化应用,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和支撑。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