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第十七届国际菌草产业发展研讨会暨院士专家论坛举办

2019-06-18 17:47:16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房小奇  

 

论坛现场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东南网6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18日上午,第十七届国际菌草产业发展研讨会暨院士专家论坛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隆重开幕。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官员、联合国赴闽菌草技术学习团及“一带一路”沿线共24个国家70余名政府官员或专业人员,国内两院院士、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谢联辉院士、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研究员等分别作了主旨报告。

上世纪八十年代,福建农林大学林占熺研究员历尽艰辛发明菌草技术,解决了“菌林矛盾”这一世界难题,开辟了一条生态保护、资源利用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的新路。30多年来,菌草科学研究与应用不断创新拓展。

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行政长官约翰·吉米斯夫在致辞中表示,感谢中国对东高地省的全力支持,让他们通过全面发展菌草技术产业,成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示范省份。

联合国经社部代表安明·普朗表示:联合国菌草技术项目展示了全球范围的分析和能力建设工作与实地执行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的联系。该项目的目的是提高其目标国家的能力,为实施菌草技术创造有利的环境。

粮农组织代表卡洛斯·沃森称赞菌草技术符合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特殊条件和需要,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克服发展挑战、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促进全球发展的一个解决方案。

此次论坛以“菌草生态产业扶贫·‘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与会嘉宾代表和院士专家高度评价菌草技术创新对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一致认为菌草技术能为解决21世纪人类面临的人口、食物、健康、资源、能源、环境六大共同问题提供新路径,作出新贡献。

在两天的会期里,与专家学者将就菌草技术开拓创新、菌草产业全球发展这一重大课题进行深入的交流研讨,并赴尤溪、将乐、泰宁、平潭等示范基地深入考察菌草产业发展与生态治理应用情况。

林占熺研究员表示,这次会议是一次交流菌草技术创新最新成果和菌草产业发展最新经验的重要会议,也是一次推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菌草技术项目”的重要会议,同时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

据了解,30多年来,在国家有关部委和福建省的大力支持下,菌草技术在国内外的应用取得显著成效。菌草技术和菌草业先后被国家科委列为国家级星火计划重中之重项目,被中国扶贫基金会列为科技扶贫开发首选项目,被联合国计划开发署列为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优先合作项目,被我国商务部列为中国援助发展中国家项目。菌草技术通过援外和国际合作,迄今已举办202期菌草技术国际培训班,为106个国家培训学员7817人,并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莱索托、卢旺达、南非等13个国家建立菌草技术培训示范中心或基地,为菌草技术全球推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