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左一刀”:石不惊人誓不休

2019-06-20 08:56:27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蔡秀明  

雕刻中的“左一刀”

东南网6月20日讯 (本网记者 冯川叶 文/图)花鸟鱼虫、福禄寿喜、水墨山水……在人们印象中,国家级非遗寿山石雕的题材无外乎上述这些。20年前,一个艺名“左一刀”的青年开始尝试用现代雕塑的手法丰富寿山石雕刻技艺。他另辟蹊径的创新之路走了多远?

美丽石头讲述“非洲情”

一走进“左一刀”的工作室,一件石雕作品立刻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一位黑人姑娘戴着草帽,梳着麻花辫子,脖子上挂着项链,面容娇媚,眼睛凝视着前方。它被取名为“非洲情”(右图),由一块黑黄质地、重约15公斤的巴林木纹石雕刻而成。

这是“左一刀”引以为豪的代表作。创作它,足足花了三年的时间。

2015年春,内蒙古一名寿山石收藏者驱车2000多公里来到福州,带来了一块质地上好的巴林木纹石。对方要求“左一刀”因材施艺,雕一个有创意、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作品。

但这块原石在“左一刀”手上整整放了三年。三年里,他始终没有找到一个足够惊艳的题材。

一天晚上,“左一刀”被一则电视新闻吸引——河南小伙马晓帆被派驻埃塞俄比亚从事汽车售后服务,在那里他认识了一名勤劳美丽的当地姑娘卡莉,两人很快坠入了爱河。这段跨越千山万水的爱情之路走得并不顺利,但他俩冲破了语言、空间、文化等的阻隔,最终走到了一起。去年,两人步入婚姻殿堂。

这个故事打动了“左一刀”。同时,一个大胆的想法也蹦了出来——何不利用这块木纹石天然的纹理和色泽,塑造非洲姑娘卡莉的形象?既把这段跨国爱情通过艺术的形式展现出来,也使寿山石雕具有了国际视野。

三个多月后,“卡莉”栩栩如生地站在大家眼前,她的眼里既有坚毅,也有柔情。她和他,两个来自不同大洲不同国度的亲密爱人,将在非洲这块热土上续写怎样的故事?每个观赏这尊石雕的人,心中都会充满期待和祝福。

喜欢第一个“吃螃蟹”

“左一刀”,原名林国仲,福建莆田人,16岁起师从福建寿山石雕刻家林伟国。因为是个左撇子,且雕刻时刀法一气呵成,一位北京的收藏家给他起了这个玩笑的艺名。不过,在“左一刀”看来,艺名另有深意。

一开始,林国仲学的也是寿山石雕的传统风格。随着技艺日渐成熟,他意识到,继续因循守旧将很难突破创作瓶颈,而雕刻一些讨好市场的题材又并非己愿。“我渴望打破桎梏,改变风格,去闯一条新路。一个新的名字,意味着一个新的起点、新的出发。”从此,“左一刀”这个颇具侠客豪气的艺名,成为林国仲的江湖名号。

“雕刻,不仅刻形、刻神,更要刻出创意。”在他看来,传统雕刻风格主宰了数百年的寿山石雕界,不缺人才,也不缺技法,缺的是“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我喜欢第一个‘吃螃蟹’。”他对自己立了规矩,作品以创意题材为主,同样的题材绝不重复。

多年积极探索,“左一刀”的刀下诞生了一系列另类作品——表现市井生活的《人逢喜事精神爽》《挠痒痒》《食为天》等,揭示了普通人的生活情趣与喜怒哀乐,令观者触景生情、感同身受;表现人生哲学观念的《人生三部曲》《如此奥妙》《再踏前程,须鼓足气》《人生如戏》等作品,通过细节处理和夸张的艺术手法,启发人们要有积极的生活态度……

临近夏至,“左一刀”像一只幼蝉,蛰伏在工作室。他正在为参加今年下半年举行的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暨非物质文化遗产玉石技艺传承展和中日文化交流展做准备。他希望筛选出精品中的精品,让另类寿山石雕绽放光彩。

创新要站在巨人肩膀上

“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但创新绝不是对传统的否定,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继往开来。”“左一刀”举例说,一个成熟的雕刻家,必须掌握6种以上的传统技法,即便是同样的题材,运用不同技法塑造,表现效果都完全不一样。

同时,寿山石雕的创新既包含创作题材的创新,也包含雕刻技法的创新。在20多年的雕刻生涯中,“左一刀”在传统技法基础上,又引入现代雕塑技法,并首创三象结合(意象、具象、抽象)雕刻手法。

创作时,“左一刀”最看重“读懂材料、因材施艺”。他总是根据石头的质地、颜色、形状、绺裂进行想象,最大限度体现石头的天然美。在熟练运用技法的同时,他认为,艺术创新还要“依靠群体的力量”,只有越来越多人加入石雕技艺的创新,才能不断有新的想法和创意涌现,才能跳出固有的思维局限,拥有全新的创作理念。

彼时那个寿山石艺术界的另类青年,如今已经成为福建工艺美术大师,作品也越来越为收藏界认可。2016年,“左一刀”个人作品全国巡展“石无言艺有声”,让业界着实惊艳了一把。

2015年,福州市寿山石雕刻艺术研究会成立,“左一刀”当选为首任会长。四年来,通过定期开展讲座、交流活动等方式,研究会为业者提供了展示自我、交流技法、启发创意的平台。“我们还要积极走出国门,推动中国传统的玉石雕刻艺术走出去,争取国际主流艺术流派的认可。”他说。

一切才刚刚开始,但“左一刀”充满了信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