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登

2019-06-24 09:08:08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林雯晶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12日上午,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在福州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更好地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

□李连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阐述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制度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在新时代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个国家的各种制度中,政治制度处于关键环节。以什么样的思路来谋划和推进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作用。在中国,走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建立什么样的政治制度,是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面临的一个历史性课题。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找到了答案,这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在中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都具有划时代意义,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首先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二、坚持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首先是要坚持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是前提和基础。坚持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国体和政体所决定的。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展现出蓬勃生机活力。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奋斗征程上,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继续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任务。

三、坚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进入新时代,我们既要坚持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要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是完善的基础,完善是坚持的继续。只有坚持好,完善才有正确的方向,只有完善好,才能更好地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制度自信不是自视清高、自我满足,更不是裹足不前、固步自封,而是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不断推进制度体系完善和发展。

四、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支持和保证国家政权机关依照宪法法律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要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做到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和国家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各级人大要自觉接受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既要做到“四个善于”,更要做到“四个保证”,保证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保证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保证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保证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和国家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

五、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必须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要扩大人民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凝聚起最广大人民智慧和力量。

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方式。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任免权的行使,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不断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要加强重要领域立法,坚持问题导向,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可操作性。要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完善立法体制和程序,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要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加强对“一府两院”执法、司法工作的监督,确保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

七、坚持民主集中制

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国家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的基本原则。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我们必须坚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各级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国家机关实行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有合理分工又有相互协调;在中央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主动性和积极性,保证国家统一高效组织推进各项事业。这充分体现了民主与集中的统一,有利于维护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充分调动广大人民建设国家的积极性,又有利于国家机关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的高效管理。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和原则,促使各类国家机关提高能力和效率、增进协调和配合,形成治国理政的强大合力,切实防止出现相互掣肘、内耗严重的现象。

八、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人大监督思想的时候强调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原则和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就是任何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都要受到制约和监督。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把监督一府两院工作同支持他们依法履行职责结合起来,坚持监督和支持相统一,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

九、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各级国家机关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人民对自己选举和委派代表的基本要求。各级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一定要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把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作为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虚心听取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认真改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

十、坚持依法选举

选举制度是国家政权产生的来源和基础。我国的选举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自1953年以来一直实行直接选举和间接相结合的选举制度。全国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9亿多选民将直接选举250多万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这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人大常委会要加强选举组织工作,完善代表资格审查机制,严格依法依规做好选举工作。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集中到一点,就是要深刻领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真正打通,有机统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核心和精髓。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都属于国家根本制度安排意义上的基本构成要素,都属于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题中应有之义,有机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要做好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真正打通有机统一的这篇大文章,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作者系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副理事长、秘书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