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联合梯田:孕育水稻,孕育致富梦想

2019-06-27 09:38: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去年2月,尤溪联合梯田作为“中国南方稻作梯田系统”四个子项目之一,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做好联合梯田保护提升工作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联合梯田开耕节  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邱慧敏 严士冬

东南网6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邱慧敏 严士冬 文/图)

6月,尤溪县联合梯田又有了人们插秧的身影,远远望去,蔚蓝的天空和梯田融为一体,形成“天人合一”的美景,犹如一幅清新美丽的风景画。

去年2月,尤溪联合梯田作为“中国南方稻作梯田系统”四个子项目之一,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做好联合梯田保护提升工作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告别抛荒推进土地流转

联合梯田最高海拔近900米,最低260米,最大垂直落差近700米,梯田坡度在15度至75度之间,梯田最高级数达上千级。这些既造就了联合梯田神奇壮丽的景观,也带来了梯田的基础设施弱、劳动强度大问题。

尤溪联合梯田核心区所涉及的5个村,今年种粮户共250余户,60岁以上的农民占到了66.8%。

这些都给联合梯田保护带来挑战。“我们的梯田线条好看,有特色,但是耕作难。”联合镇东边村支书曾奎山介绍,位于东边村的梯田共有600亩左右,其中有三分之一是小丘田,田块宽度不超过1.5米,连微型旋耕机都无法作业,再加上田间机耕路等基础设备不足,存在机械、生产资料等运输难,“梯田劳动强度高,每年要为防止抛荒费脑筋”。

加之,种植水稻效益低,联合梯田亩产干谷约10担,按2018年市场138元/担的收购价格计算,梯田每亩产值大约为1380元,相较务工经商收入,耕种效益低。

眼下,尤溪县联合镇在落实地力补贴、种粮大户补贴、产能示范片补贴、水稻保险等政策的基础上,通过成立集体合作社的方式,推进土地整村流转,实现梯田集中连片开发和保护,开展集约化经营、规模化经营,提高农业生产力,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目前已流转耕地1800多亩。

“我们这的好田收获100斤谷子,成本就要170多元,远高于政府收购价格。”曾奎山表示,每公斤稻米要卖10元钱,农民种田才能保本,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十分重要。田有人种了,才能确保梯田绿起来、活起来。

目前,东边村已完成整村土地流转,着手成立东边村全民合作社。在连云村,全村900多亩梯田已基本流转完成,并已成立三云农林专业合作社,准备与本地种植大户、引进的农业企业一起,致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提高农民种植效益。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