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预付信任被“消费”该怎么办?

2019-07-02 09:51:30 林先昌 冯旭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分享到:

2019年7月2日福建日报网事版(12版)主要稿件:

预付信任被“消费”该怎么办?

朝天探头能终结高空抛物吗?

社区医院收费高?转学生无法就近入学?《直通屏山》为您接通权威解答

第三届泉州工艺美术大师“出炉”

预付信任被“消费”该怎么办?

健身、美容美发、摄影、汽车美容、餐饮等领域,是预付式消费纠纷重灾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东南网7月2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文/图)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地区多家浩沙健身分店突然宣布关闭或者转让,相关负责人失联,致使数百名消费者和工作人员蒙受损失,为预付式消费的安全性再蒙上一层阴影。

中消协发布的《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预付式消费纠纷主要集中在服务业,特别是在美容美发、健身、摄影、汽车美容、餐饮等领域。 预付式消费正逐渐背离初衷,成为不法经营者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手段,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成为纠纷的重灾区。

优惠“迷魂阵”套牢用户资金

日前,记者在浩沙健身福州金山店看到,不少市民正在锻炼,还有几位市民陆续交钱办理健身卡。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福州市十五家浩沙健身门店都正常经营。

浩沙健身福州区域总部总经理江佳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福建浩沙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目前福州、厦门两地分店运营正常。此次浩沙健身北京门店出现关停的状况,让很多福建消费者十分焦虑,这会对本地浩沙健身产生舆论上的影响。

福州市市场监督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要求辖区局密切关注属地浩沙健身经营情况,目前未发现异常经营行为。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会长河山指出:“预付卡里的钱是消费者为履行多次性合同,预先存放于对方账户的钱款。应该是消费一次,经营者从卡中扣一次钱。”

除了健身房,在美容美发、餐饮、摄影等领域也普遍存在预付式消费,商家往往以充值办卡更为优惠的方式来吸引市民。以某健身房办理会员卡为例,办理月卡需要200元,而办年卡只需要1400元,优惠力度远大于月卡。商家通过各种购买优惠,在算法上摆“迷魂阵”,在退费时则有一套复杂的“计算公式”,消费者很难看透其中的价格陷阱。比如,上述健身房会员卡只能个人使用,如果需转让,还要缴纳300元转让费。

还有一些商家“失联”“跑路”,让消费者措手不及。福州的黄女士充值卡里还有7000多元余额,美容院却突然关门。她向工商部门投诉,苦于老板卷款跑路,迟迟等不到结果。

“预付式消费纠纷已成为消费投诉的重灾区。”福建省消委会副秘书长薛承枫说,在美容化妆品行业,预付卡消费纠纷更是大量存在,由于商户太过零散,纠纷产生时相关部门疲于应付,维权工作极为被动。相关部门抽样调查发现,五成以上的预付卡商家不签订任何形式的合同。

今年“3·15”前夕,福建省消委会尝试用第三方监管保证金的方式降低预付卡的风险。

风险高维权难投诉多发

针对预付卡消费可能存在的风险及如何更好地维护消费者自身的利益,记者采访了多位法学界和法律界人士。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丁兆增长期关注消费领域的维权事件,他告诉记者,预付式消费一直是维权热点,横跨众多行业,呈现监管难、维权难、群体性消费投诉多发等特点。

他认为深层原因有几点:消费者维权意识低、维权参与度不高,致使一些商家敢于投机取巧。商家通常以高额折扣优惠或免费体验、赠送礼品吸引消费者办卡,但消费者购买预付卡后,商家很可能以消费额度不足、价格上涨、已特价处理、节假日除外、过期作废等各种理由不予兑现,甚至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消费者也面临取证难题,由于大多数预付式消费不签订合同,很多消费者也不注重索要保留相关票据,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就会缺少相应证据,导致权益受到严重损害。

丁兆增进一步指出,当前我国针对单用途预付卡的政策法规主要是商务部制定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办法要求发卡企业在开展单用途卡业务之日起30日内向商务主管部门备案,并按照规定缴纳保证金,但是没有制定严格的监督管理办法。

北京市盈科(福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吴贤军认为,对于消费者来说,维权难题在于一方面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对发卡企业的商业信息如失信历史等很难知晓;另一方面,由于个案所涉金额往往不大,法律成本比回报要高很多,让很多消费者打消了维权念头。

呼吁理性消费强化监管

福建省消费者协会提醒,要适度消费,理性办卡,谨慎选择预付额度过高、服务周期过长的预付式消费。办卡后要关注商家的经营状况,同时应妥善保管好预付款凭据、服务章程、合同等证据,每次消费后,要求商家提供单次消费凭据,及时核对卡内余额,防止余额被侵吞或盗用。当发现商家情况异常时,可及时向有关部门咨询或举报,一旦与商家发生消费纠纷,应尽早向有关监管部门、消委会投诉,及时维权。

吴贤军指出,预付式消费的风险隐患是社会信用缺失造成的,应该将商家的个人信用与经营行为记录进行捆绑,使其正确评估自身的经营风险。

目前针对预付式消费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虽有相关规定,但很少有企业会据实备案。吴贤军建议,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开展预付卡管理的专项整治行动,对于企业发放预付卡而未进行备案的行为进行整治及处罚。同时,对消费者开展宣传普及教育,提醒预付卡消费的风险隐患。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建议,对发卡商户及其主要管理人员设定资质门槛,如要求经营者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无欺诈消费者行为的不良记录等。

丁兆增建议,根据国内经济主体大小,设置不同金额的保证金门槛,囊括全部发卡机构。机构需向监管部门登记才能取得发卡资格,同时需将发卡获取的资金按照一定比例存入指定账户,资金量越大比例越高,以此防止变相集资诈骗行为的产生。

他认为,还要建立信息披露制度,将发卡机构的重要信息进行公示,如服务价格改变、商品内容变动等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信息,保障消费者知情权。一旦违规,就相应处罚或拉入失信名单,限制其商业活动,以促进商业诚信社会的建立。

已有部分城市开始增强对预付式消费市场乱象的整治力度。今年5月1日,上海市政府印发《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实施办法》,决定通过金融资金监管来防范预付卡企业“跑路”的问题,从信息对接、风险警示、日常监管(含信用治理)三个环节进一步细化相关规定,加强对单用途预付卡金融资金监管。未来,经营者将使用银行专用存款账户管理预收资金。

朝天探头能终结高空抛物吗?

东南网7月2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整理)

楼上随手一抛,楼下飞来横祸。近期,高空坠物引发多起人身伤害案件。为解居民忧虑,浙江杭州某街道出资购置了47个特殊的摄像头。这些广角摄像头安装在每幢楼南北两侧的地面立杆上,呈60至80度角仰拍,正好将整幢楼的窗户和阳台包入拍摄范围。据了解,湖北武汉、湖南株洲也有小区陆续安装了这种摄像头,意在通过朝天监控使高空抛物者无所遁形。此举引发网友大讨论。

撒花:震慑抛物者,利器!

安装朝天探头有利于保留证据、明确责任,许多网友为此拍手叫好。“这个办法好!”网友“江小乐已被占用”认为,朝天探头能保证监督到位,使楼上居民不敢心存侥幸乱丢东西,也保证了楼下行人的生命安全。网友“辛夷花”也表示,高空抛物往往难以找到肇事者,只能整栋楼的居民共同担责。而安装朝天探头方便确定坠落物的来源,让肇事者承担应有的责任,让无辜者免受不白之冤。网友“王勇英”则预见到,“这样一来,翻窗户爬阳台入室偷盗的事肯定也少了”。

网友“鱼儿天上飞”觉得,高空抛物现象很普遍,寄望于提高居民素质目前是不现实的,有必要借助高科技手段对不自觉的人群形成震慑。“为积极作为的部门点赞!”网友“Missing”指出,比起出事时被动应对,主动安装监控设备体现了担当精神,值得表扬。

安装朝天探头,也让部分从事物业或社区工作的网友看到了希望。网友“流浪的猫”表示,自己在社区担任网格员,以往收到居民投诉时,他们要逐户排查,一圈下来至少需要半天,还未必能查清,“现在有了取证手段,可以节约很多时间”。

不少网友建议其他小区积极复制这一先进经验。网友“小达达”表示,从保护生命安全的角度看,这笔钱是应该花的。网友“夕阳如血雪如尘”则呼吁:“这是对付高空抛物的利器,应该在全国推广,政府应该硬性规定所有楼房安装!”

拍砖:标本都不治,多余!

网友“六月雪”指出,安装朝天探头初衷不错,但未必值得提倡。如果全面安装这类摄像头,社会成本过高。网友“老吴”认为,平时市民遇到的高空抛物大多都是瓜果蔬皮、烟头、废纸等垃圾,属于“没咬人但是膈应人”的范畴,即使通过监控手段找出了肇事者,若没造成实质性伤害,顶多就是训斥、告诫一番,还可能影响邻里关系。“从这个层面来说,装监控意义不大!”

部分网友认为,对高空抛物应注重事前防控而非事后追责。网友“冰雨桦”表示:“人已经被砸到了,监控拍到又有啥用?还不如在二楼张个网。”网友“耳机左右不分”也无奈地说:“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朝天监控只能算不是办法的办法。”

重视隐私权的网友对此举感到担忧。网友“范小匠”质疑:“摄像头直接对着窗户,好可怕,这算不算侵犯隐私?”网友“Wolfcraft”也担心,若不拉窗帘,在家犹如在直播,“高空抛物确实可恨,但隐私就不重要吗”?网友“天凉好个秋”觉得,就算监控调节角度不拍到个人隐私,可万一被黑客恶意利用呢?

还有一些网友对朝天探头的实际效果打了问号,如深夜和雨天能否拍摄清晰。也有网友从性质上否定监控之举。“靠摄像头监控小区高空抛物是文明素质的倒退!”网友“懵娜丽莎的微笑”说,“素质教养要靠监控器来约束,这是赤裸裸地打脸!”

社区医院收费高?转学生无法就近入学?《直通屏山》为您接通权威解答

福州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收费窗口未标明诊察费标准。东南网记者 林锦星 摄

东南网7月2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整理)

福州

民营社区卫生站诊察费有何标准?

市医保局:自主定价

去社区医院看病,图的是便宜和方便。然而,近日有福州网友在《直通屏山》留言称,带孩子去社区医院看病,发现花销比大医院还多。该网友咨询:民营社区卫生服务站不同职称级别的医师诊察费用有何标准?

福州市医疗保障局回复称:民营医疗机构医疗服务项目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自主定价。根据有关规定,定点非公立医疗机构自愿参加药品“阳光采购”并实行“零差率”销售的,可以参照执行同级别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项目的医保支付标准。若网友质疑有乱收费的问题,可以带上费用票据到所属区卫生健康局进行反映,区卫生局会进行调查。

莆田

转学生无法就近入学?

区教育局:区内统筹

近日,莆田网友郑女士在《直通屏山》留言反映,自家孩子的户口已转入城厢区沟头湾居委会,孩子的学籍却无法相应转至就近的小学。

郑女士告诉记者,她家的孩子此前是在乡下上学,一年级下学期时户口迁移到莆田市城厢区沟头湾居委会,按照划片政策,应在城厢区沟头湾小学就读。二年级上学期,郑女士想把孩子转入沟头湾小学,学校称学位已满不能转学。“我们全家都在城里打工,孩子在乡下无人照看,目前只能请老师帮忙看管,每个月要花1000多元。”郑女士说,如今孩子即将进入三年级,希望相关部门能帮助解决。

针对网友的情况,莆田市城厢区教育局招生办林老师告诉记者,按户籍地就近入学只针对小学一年级新生,后期则要根据学校学位情况而定。福建省教育厅规定,到2020年,义务教育要清除45人以上的大班,而城区学校在招收一年级新生时,对片区内户籍的适龄儿童必须接收,剩余学位再向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开放。所以城区的每个学校班级人数基本都会超过45人。如果中途无人转出,即便是片区内户籍的孩子也转不进来。若确需转入,家长可到教育局登记,教育局会在区内进行统筹安排。若城区学校没有学位空缺,一般会将其协调到郊区的华亭镇一带入学。

因郑女士家的孩子目前正在华亭镇就读,林老师建议其先到教育局登记,确定城区学校有无学位空缺。“莆田市本身不大,华亭到城区只有十几公里,如果确实没有学位空余,建议家长每天上下班多跑点路,以便照顾孩子。”

三明

泰宁水南小学护栏设置不合理?

县住建局:属交通专项规划

近日有三明网友向《直通屏山》反映,泰宁金湖西路水南小学路口新装了护栏,但护栏出口设置不太合理。“近一公里无开口,特别是水南小学出来的T字路口,一到放学时间,很多学生为过马路攀爬护栏,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该网友表示。

针对网友反映的情况,泰宁县住建局回复称,考虑到县城的交通状况较为混乱,泰宁县特地委托南京市交通规划院做了城市交通专项规划,专家数次前来实地考察,去年完成规划。根据专家建议,泰宁县自去年年底开始在部分路段设置护栏,目的是更好地实现人车分流,保证道路交通的安全和顺畅。由于增设护栏给道路两边的店铺停车卸货等造成了不便,招致了部分人反对。相关负责人认为,水南小学门口到金湖路有一两百米路程,沿路都有人行横道,并非如网友所说。“个别学生可能存在翻越护栏的现象,学校和家长应及时进行安全教育。”

第三届泉州工艺美术大师“出炉”

东南网7月2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林志伟) 随着层层选拔,137名一线技艺人员脱颖而出,于日前获得了泉州市政府授予的“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获颁荣誉证书。

据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第三届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活动中,全市报名参加现场创作考评448名,经专家评委现场评审并对照条件审定,最后实际申报参评242名。参评人员多数为一线技艺人员,还有残疾人参与。

“此次市大师评选突出动手能力,总分中现场创作占55%,只有现场考评成绩75分及以上的选手方可申报参评市大师。”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副主任蔡文雄说。

去年11月中旬至12月底,泉州先后在安溪、德化、惠安等地举办了藤铁工艺类、陶瓷类(含树脂)、石玉雕类、木根雕类、综合类等5场现场创作考评活动,涌现出一批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强的优秀技艺人员。

除了现场创作考评分,选手们的艺德业绩考评分占30%,代表作品考评分则占总得分的15%。专家评委对申报人员的艺德情况进行评审,并和业绩得分汇总,计算出每位参评人员的艺德业绩分。最后,评委会根据现场创作考评分、艺德业绩分及代表作品考评分三者的总分,分类别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评选出137名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

蔡文雄说,此次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活动,更突出检验了选手们的动手和创新能力,三个考评环节的结果先后公示了8次,均无异议,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近年来,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加强工艺美术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参与《泉州市“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若干意见(试行)》,吸引优秀工艺美术高级人才落户泉州,不断推动工艺美术产业转型升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