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两岸60名学子在福州穿汉服行古礼 重走科举路

2019-07-02 21:23:20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晖  

营员们合影。(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福建教育学院校长研修部副教授刘一彬主讲的科举文化专题讲座。(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活动现场,在台湾亚洲大学大二学生崔瑞瑞的领读下,两岸学子共读《朱子家训》,并聆听了福建教育学院校长研修部副教授刘一彬主讲的科举文化专题讲座,进一步了解科举制度的历史和文化内涵。

据介绍,闽台两地同根同源,尤其是教育渊源颇深。百年前,福建是台湾士子来大陆赶考的第一站。每逢乡试之年,福州城内的台湾会馆都会接待众多台湾学子。两岸学子常共拜先师,共读经典,结下深厚同窗情谊。

林登顺告诉记者,此次两岸学子科举文化交流体验营在台湾吸引了众多学生的关注,引起了热烈的反响,两天内报名就超过了活动预定的名额。“台湾学子对科举考试以及未来为人师表十分热忱,透过这次活动能给同学们不一样的体验、感受人文情怀。”林登顺说。

来自台湾东海大学的大一学生陈玫均是第一次来福州,也是第一次穿汉服,她感觉十分的新奇和特别,这是在台湾不曾有过的经历。在接下来的行程中,她最期待的是能体验到油纸伞制作过程,她也希望在大陆参访期间能够接触更多的、与台湾不同的文化,并和大陆的学生有更多的交流。

台湾淡江大学历史专业大二学生邱建智是第二次来福州,他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更好的了解科举文化,“这次活动穿上了汉服,像是回到了当时两岸祖先共同参与科举的场景。通过这个科举文化交流找回过去的历史,能学到一些不同的东西。”

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在开营式上表示,科举制度是两岸共同的文化根基和历史记忆,本次活动在福州是第一站,期待两岸学子携手并进,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学有所乐,感受“两岸一家亲”。

7月3日-7月6日,营员们将先后参访省级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唯美客文创聚落、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福州索佳艺创意园、福建省文学院、镇海楼、福道、上下杭、三坊七巷等地,体验油纸伞、陶艺制作、茶道等非遗文化,走近古琴艺术和乌山石刻文化,由此感受闽都深厚悠久的地域历史文化,见证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面貌。

在本次活动期间,主办方还将分别在福建省文学院和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举办古琴艺术交流汇演、中华传统古典格律诗词“七步成诗”作品创作、模拟“乡试”及“两岸学子敬状元”民俗活动,让营员们可以亲身体验古代学子科举赶考的氛围,收获“金榜题名”的喜悦。

近年来,福州推出一系列针对台湾青年来榕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体验活动增进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与心灵契合,同时鼓励台湾青年来榕发展事业,助力推动福州率先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