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旅游> 正文
分享到:

龙海:古火山口“火”了滨海小城

2019-07-05 09:41: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龙海市隆教乡白塘村拥有得天独厚的古火山口景观资源,依托其美丽的自然环境与独特的文化底蕴,旅游业如今成了这个沉寂多年的小渔村的主导产业。

白塘湾古火山口 冯木波 摄

把乡村好风景变成生活“好光景”

龙海:古火山口“火”了滨海小城

编者按:滨海小城有着远别于城市的色调,带着独特的清新和韵味。龙海市隆教乡白塘村拥有得天独厚的古火山口景观资源,依托其美丽的自然环境与独特的文化底蕴,旅游业如今成了这个沉寂多年的小渔村的主导产业。而旅游业有“一业兴百业”的带动作用,其迅猛发展带旺了当地第三产业,也成为乡村经济振兴和文化建设的发散器。乡村好风景切切实实变成了广大村民生活的“好光景”。

东南网7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杨凌怡 实习生 陆思晴 通讯员 周志荣 郭高杰 文/图)

路通了,古火山口揭开神秘面纱

海天相接,远处乌黑的火山石层层叠叠,从远处看,好像整齐列队的兵马俑,劈涛斩浪,列队前行,在海浪拍打礁石的余韵中,仿佛还能听到战士们整齐划一的怒吼。这里是龙海白塘湾旅游景区,如今已经成为“抖音”“小红书”推荐的“网红”景点。来到这里的游客无不被这纯天然的景观所震撼,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曾经的滨海小渔村,乘着旅游发展的步伐,谱写着独具特色的“山海经”,带来了村落的新生。

“从前的白塘湾没有管理开发,只在最外面竖个门闸,收10块钱的门票,沙滩上都是垃圾,白白埋没了好景色。”白塘村老人协会副会长杨清海是土生土长的白塘村民,据他介绍,从前的白塘村由于地理位置偏远,每天到县城里的班车很少,很多村里人选择离开白塘,出外打工。

这样一个“靠山不成山,靠海不成海”的小村落,在发展之路上该如何破冰,改变现状?

“从前从龙海市区到这里要坐2个多小时的车,现在只需要50分钟左右。”记者日前乘车来到白塘,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交通的顺畅——公路宽广笔直,一边是山,一边是海,正是这条沿海大通道的建成通车,为渔村的发展注入了“催化剂”。

道路通畅,美景多姿,白塘湾古火山口首先得到了摄影师们的青睐。落日、浪花与火山石,一张张摄影作品揭开了这里神秘的面纱。

正所谓“天生丽质难自弃”,人气逐步“升温”之后,引来了“白塘湾国际旅游度假城项目”的落地建设,该项目规划面积8912亩,总投资160亿元,于2017年1月正式对外运营。

现如今,白塘湾游人如织,热度不断攀升。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说:“火山是大自然瑰宝,龙海白塘牛头山具天下火山奇观。”旖旎多姿的自然风光、整洁卫生的环境,让人心旷神怡;四通八达的滨海大道,让这个小渔村搭上了旅游发展的便车,迈出了走向振兴的坚实脚步。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