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穿越历史的八闽风情 接续奋进的福建故事——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亮点频现

2019-07-05 18:00: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5日,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在外交部南楼正式举行。以“新时代的中国:生态福建 丝路扬帆”为主题的推介活动。

综合展区

东南网7月5日讯(本网特派记者 朱力南 文/图) 武夷山景峰峦滴翠,丝路帆影面海而兴。在外交部大门的入口,福建的“生态绿”和八闽的“丝路蓝”一下子就撞入眼球,成为最亮眼的色彩。5日,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在外交部南楼正式举行。

碧海蓝天厦门鼓浪屿、世界双遗产泰宁大金湖、红砖飞檐闽南古厝……面向世界,这次福建究竟还亮出了哪些闽味儿十足的特色名片?

在外交部三楼展厅,此次福建推介活动分为综合展区和非遗展区两大展示区域。在综合展区中,机制创新的厦门实践,民营经济的晋江经验,摆脱贫困的宁德模式,以及点绿成金的长汀经验等,四个生动的福建故事,以小见大,串起了“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也组成了“奋进70年”版块的主要内容。

长227米,宽40米,可连续5年定点作业,具备开采2500米深海下矿产的能力,一次可装载矿石3.9万吨……这艘由马尾造船股份公司生产的“巨无霸”深海采矿船,“挖宝”深度堪称世界之最;2019年算得上是国产柔性手机屏规模化量产元年,京东方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与此同时落户福清,折叠弯曲的屏幕中折射着创新科技发展在福建迈出的又一步……包括清新家园、数字经济、绿色能源、现代农业等主要展示在内,生态福建、绿色发展版块重点解读了“数字福建”的建设成果,清新福建的自然生态优势和生态治理成效让人过目难忘。

此外,从古时福建海上丝绸之路的航道繁荣,到如今我省加快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丝路扬帆、共同繁荣版块;全面展示福建“应通尽通”、建设“第一家园”等闽台融合、第一家园版块;选取历史文化名村(街区)、历史文化名人、戏剧艺术、文化新生活等,一览我省悠久文化传承发展与海纳百川精神的山海文明、仪象万千版块等,都生动讲述了一个个关于福建拼搏奋进、气象日新的记忆与故事。

科技创新也是此次展示活动的一大亮点。一块科技互动的“魔墙”,以图片、视频等方式,随意点击浏览“全福游、有全福”的具体场景内容,来宾可以在触摸滑动中,点对点、面对面感受福建山水风光和八闽人文历史,这也是外交部全球推介活动首次在现场设置这种多媒体互动设施。宫巷里,黄巷外,打肉燕、裱字画、练咏春……综合展区中一幅长轴动漫显示屏上,清末民国初的福州三坊七巷生活场景跃然眼前。通过AI虚拟式带入场景,来宾们只要使用手机自拍上传后,即可成为长轴动漫中的人物,与林则徐交谈,和冰心互动,穿越历史风情,重温时光记忆。

福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大省,拥有7项世界级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全国唯一入选人类非遗名录全序列的省份。130个国家级非遗项目、517个省级非遗项目,以及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和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2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非遗资源总量位居全国前列。这些传承至今的闽派文化记忆,在非遗展区受到与会者最多的关注。现场除了进行福建漆艺、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建窑建盏烧制技艺等非遗项目展示外,同时还安排了木偶戏、莆田木雕、寿山石雕、德化瓷以及闽茶制作等5项现场互动交流。

省工艺美术大师冯伟一家三代人从事寿山石雕,借助石形石色,巧施刀工技艺,一个个色泽温润、形神兼备的印章,讲述了一段段关于福建的历史文化典故。冯伟表示,这次他特意制作了多个“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寿山石印章,希望用这种中华传统文化中印与泥的结合,来祝福家乡福建与世界各国在互联互通的交往中能够继续携手同心、相映成趣。省级非遗传人林建军的桌子前摆了一串16个大小不一的“雪山大士”木雕。林建军说,这些依次由大而小直至如指甲盖般形状的莆田木雕,也是闽派技师工匠精神薪火相传的体现之一。“福建莆田木兰陂水利灌溉工程被列入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是福建唯一一个。我希望让更多国际友人通过莆田木雕,来了解美丽的木兰溪和不断发展的莆田。”林建军指着手中的木雕作品《木兰放棹》说。

水流轻泛涟漪,船只随波摇摆,驼队在黄沙中时隐时现,炊烟在蒙古包上缕缕飘散……在闽茶制作展示区,线性文化遗产“万里茶道”通过大型动图展示的方式,记录了从福建茶乡武夷山起始,途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进入现蒙古国境内,穿越沙漠戈壁,最终到达中俄边境通商口岸恰克图的万里茶道。岩茶、白茶、铁观音、正山小种和茉莉花茶,与会者能在余韵悠长的茶香岩韵中,重温这条始于17世纪的茶道所展现福建与世界曾经的商贸往来和人文过往。

综合展区

非遗展区

冷餐会现场

 

 

推介会现场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