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宁夏同心:红枸杞带来的火红生活

2019-07-08 15:50: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7月7日,“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来到宁夏同心县同德村的枸杞庄园,记者看到,庄园内一派忙碌的景象,上千名村民正在这里参与枸杞采摘。

农户们正在把采摘的新鲜枸杞过秤。 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 摄

东南网7月8日宁夏专电(本网特派记者 颜财斌)一张桌子前放着一台秤,农民们提着刚采摘下来的新鲜红枸杞,排成长队等待过秤。在这里,每采摘一斤枸杞,农户可以领取1.2元。

7月7日,“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来到宁夏同心县同德村的枸杞庄园,记者看到,庄园内一派忙碌的景象,上千名村民正在这里参与枸杞采摘。一辆辆卡车在枸杞园与加工厂之间来回奔忙,第一时间将过秤后的新鲜枸杞送往附近的加工厂。

马巧玲今年12岁,早上6点多便与爷爷奶奶和弟弟妹妹来到枸杞园参与采摘。“我一天可以采60多斤,赚70多元。”马巧玲告诉记者,每年暑假她们都会来这里做个零工,赚的钱一部分给家人,还有一部分会用来购买一些学习用品。今年,她8岁的弟弟也参与采摘,尽管技术还有些生疏,但全家人在一起劳动也是一件开心的事情。

记者从枸杞园发现,与马巧玲一样全家总动员的农户还有很多,今年11岁的杨晓彤和弟弟也是一大早就跟着妈妈来枸杞园采摘枸杞。小小年纪的她采摘手法之娴熟不亚于成年人。说起她的采摘故事,她透露,以前爸爸妈妈都外出打工,而采摘时就可以和家人多些相处时间,这让她很开心,“我是家中的一份子,所以我也要干活分担爸妈负担”。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这些过秤后的新鲜枸杞将会送往附近的润徳庄园。在那里,枸杞经过深加工后成为干枸杞、枸杞食品、枸杞酵素、枸杞原浆等多种类产品销往各地,满足市场需求。

据了解,宁夏同心县位于宁夏中部干旱核心区,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适宜种植枸杞这种耐旱植物。同心县同德村是“十二五”期间同心县建设的最大生态移民村,2018年底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8000元。在探索村企联建的工作上,同德村配合支持润德公司做大做强有机枸杞产业,组织本村5名党员在内的12名致富带头人与企业签订务工合同,组织300多名群众成为产业工人,人均年收入可达1万元以上。在6至9月采摘高峰期,每天2000多群众参与采摘枸杞。每年群众从采摘费、田间劳作费和流转费中获得2000多万元,枸杞产业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12岁的马巧玲与家人一同采摘枸杞。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 摄

刚刚经过烘干处理的枸杞 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 摄

工人们正在将枸杞分类。 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 摄

工人们正在筛选清洗新鲜枸杞。 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 摄

工人准备将烘干后的枸杞进行深加工。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 摄

农民参与采摘枸杞。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 摄

在枸杞采摘期,每天都有上千名农民参与采摘,增加收入。 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 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