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三明劲松路改造 究竟“卡”在哪?

2019-07-09 08:48:17 冯旭 蔡晓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林雯晶  

道路条件不许公交驶入,翡翠城居民出行难——

三明劲松路改造 究竟“卡”在哪?

劲松路雨天积水严重。 网友供图

劲松路无公交场站可供掉头。 杜永强摄

东南网7月9日讯 (本网记者 冯旭 蔡晓卿)为了孩子上学买入学区房,然而入住多年,说好的修路通公交却迟迟没有实现。近日,三明市梅列区翡翠城小区的业主翁先生通过东南网《直通屏山》呼吁,尽快完成对相关路段的改造,解决周边居民的出行困难。【留言详情】

据了解,翡翠城小区常住人口达五六千人,周边的森邻人家、林苑花园、绿岩新村安置房等小区居民亦经劲松路出行。如此地段为何难通公交车?记者采访发现,是道路条件限制了公交车驶入,而相关道路改造规划多年,却迟迟难以推进。

最后一公里仍是难题

翁先生告诉记者,翡翠城小区划片三明市实验小学,房价不低。小区里老人和孩子很多,出门十分依赖公交车。然而,离小区最近的公交站大约在1公里外的劲松路口,要步行十几分钟才能到,免不了夏天满身汗、雨天浑身湿。“前阵子天天大雨,路面上全是水,老人小孩要蹚着水来来去去,让人很心疼!”翁先生担忧地说,这段路还经常人车混行,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也常常发生拥堵。

“年轻人可以开车、骑摩托车,老人只能靠公交。”家住翡翠城小区7号楼的张女士说,虽然小区楼下超市和食杂店能满足基本生活需求,但菜品比较少,她70多岁的母亲每天都要走10多分钟到坡下的二中东公交站,再乘公交车去附近的菜市场采购生鲜产品,往返得一个多小时。“如果小区门口或坡下有公交站点,就方便多了。”张女士说。

记者从翡翠城小区物业了解到,该小区现有14栋高层住宅,已入住1389户,还有140户正在装修,按平均每户4口人计算,常住人口有五六千人。而劲松路周边,还有森邻人家、林苑花园、绿岩新村安置房等小区的居民经这条路出行。目前,翡翠城小区15~17号楼即将开工,加上二孩政策的放开,人口数量还将进一步增加。

眼看三明市的绿道建设一条接一条,劲松路附近最近又开工建设一座高架栈道直通绿道,翁先生深有感触地说:“诗和远方固然美好,但日常出行才是生活必需。”他希望,政府能加倍重视翡翠城的公交问题,早日给大家一条方便快捷的回家路。

道路条件“挡住”公交车

人口如此密集,为何迟迟不通公交车?

三明市公交公司生产信息部刘先生告诉记者,劲松路未通公交,并非公交公司不作为,而是道路条件不允许。据介绍,公交公司已会同相关部门多次对劲松路段进行实地勘察,发现该路段坡度很大,路面又窄,路边私家车占道停放现象严重,已经超出了公交车的通行标准。同时,道路另一端无法环形驶出,也没有场站供大型公交车辆掉头。“开发商在建设之初没有充分考虑通公交的问题,造成了如今这种尴尬的局面。”刘先生告诉记者,只有对道路进行整改、满足公交车通行条件后,才能在此处统筹布设公交线网。

近日,东南网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从劲松路往翡翠城小区,一路上地势越来越陡峭,道路也越变越窄,宽阔的双向五车道逐渐“瘦身”成三车道。不少私家车随意停放在路边,使路面进一步“缩水”。从翡翠城大门口再往上,一堵围墙将三车道“切割”成了两车道。一位过路的大姐告诉记者,往上走有一个冷冻厂,时常有大挂车来回运货,“经常堵车,公交车要开进来确实有困难”。

翡翠城小区开发商——福建永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邓女士透露,每年市里的两会都会提到翡翠城通公交的问题,市住建局、市政养管中心等相关部门都采取了一些措施,但彻底的道路改造一直没有解决。

拓宽改造多年难执行

在“12345”平台上,三明市城乡规划局、三明市住建局、三明市城管局等部门相继对翡翠城交通不便的诉求件作出了回复。各部门提及,三明市政府曾形成《关于翡翠城项目现场办公会的纪要》,并对《关于市区劲松路(新市北路至翡翠城)拓宽改造工程征地拆迁工作的请示》作出批复,要求市住建局负责实施劲松路(新市北路至翡翠城)拓宽改造工程,梅列区政府负责该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新市北路路口至武警支队段已于2017年完成拓宽改造,剩余路段因征迁范围涉及11家单位,征迁工作尚未完成,导致项目无法正常推进。

梅列区征迁指挥部陈维楷告诉记者,梅列区的征迁任务均由市里下达,今年市里下达了10个与征迁有关的任务、27个与城市双修有关的任务,劲松路并不在内。至于为何未下达劲松路征迁任务,三明市政府办一位黄姓工作人员表示,三明市需要拓宽改造的道路不只一条,每年把哪些道路改造列入计划,是由职能部门确定,再由属地去落实征迁。“劲松路拓宽改造项目最初是由住建部门负责具体实施,在机构改革之后,相关职能已划归城管局。城管部门首先要将相关项目列入计划,定不了的上报市政府,政府才能下达征迁任务。”该工作人员称。

不过,三明市城管局并不认同这一说法。该局在“12345”平台的回复中指出:“劲松路整体拓宽改造须待沿线征地拆迁完成,由市政府确定实施主体,明确资金渠道后,由实施主体启动劲松路拓宽改造工作。”近日记者采访时,该局办公室吴国强则透露,劲松路的拓宽改造问题只体现在市政府的会议纪要上,并未真正立项;城管局作为施工和养管单位,只有在规划部门进行了规划立项,市里下达了征迁任务,再通过招标确认由城管局施工的情况下,才会接手项目展开施工。吴国强认为,劲松路拓宽改造属于道路规划建设问题,应向三明市自然资源局咨询。

而记者采访三明市自然资源局时,审批科黄仕嵘表示,早在2016年,规划部门就了解了劲松路的状况并编制了规划,将劲松路拓宽改造后的宽度规划为20米;随后又对劲松路的设计方案组织了评审,设计方案中的宽度同样是20米左右。黄仕嵘提出,该局职责范围内的任务均已完成,市政府已了解相关情况。

问题就此陷入“死循环”。这个经专家论证确认可行的项目究竟“卡”在哪里,没有人给出明白的答复。东南网将继续跟踪报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