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闽宁协作】宁夏闽宁镇:闽宁协作助推脱贫发展

2019-07-09 10:48: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8日,“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来到了宁夏闽宁镇,参观闽宁镇扶贫展示馆,了解闽宁镇移民群众在闽宁协作扶贫开发的征程中,携手建设美丽家园、追求幸福生活的伟大精神和奋斗历程。

 如今的闽宁镇建设航拍图 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 摄

东南网7月8日宁夏专电(本网特派记者 颜财斌)8日,“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来到了宁夏闽宁镇,参观闽宁镇扶贫展示馆,了解闽宁镇移民群众在闽宁协作扶贫开发的征程中,携手建设美丽家园、追求幸福生活的奋斗历程。

闽宁镇扶贫展示馆建成于2014年8月,占地面积120平米。展示馆空间以红色贯穿,整个扶贫展示馆围绕闽宁对口协作、精准扶贫以及移民增收致富展开,内容共分为六个部分:今日闽宁镇、苦瘠甲天下、高瞻展宏图、关怀与共建、四个样板镇、小康新梦想。

闽宁镇是一个生态移民镇,居民全部是从宁夏南部西海固地区搬迁来的。宁夏西海固地区山大沟深,长期干旱缺水,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素有“苦瘠甲天下”之称,其贫困之深不亲临其境难以想象。联合国粮食开发署专家曾认为西海固是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方之一。

为了改善西海固地区的生态环境和群众生活,20世纪80年代,宁夏开始实施西海固地区的生态移民搬迁,动员当地一部分贫困群众,到近水近路的地方建设“吊庄”,另谋生活出路。1990年10月,在国家扶贫开发政策支持下,宁夏组织西海固地区的西吉、海原两县1000多户贫困群众搬迁到贺兰山东麓的永宁县,在戈壁荒滩上建立了玉泉营和玉海经济开发区两处“吊庄”移民点,开始了西海固地区有组织的生态搬迁扶贫。这便是闽宁镇的前身。

1996年,中央决定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福建对口协作帮扶宁夏。从那时以来,福建和宁夏两省区按照习近平同志倡导的“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协作、共同发展”方针,用“闽宁示范村”模式这把金钥匙,打开了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之门。

20多年来,福建省共选派上百名干部到宁夏贫困地区挂职帮扶。他们一任接着一任干,因地制宜探索扶贫开发的路径,倾力为受援地区培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千方百计吸引企业参与脱贫攻坚,“闽宁示范村”模式不断焕发新的活力。同时,闽宁两地还不断拓展扶贫协作领域,由单一的经济合作发展为教育、医疗、文化等多领域合作,当地老百姓获得更多实惠。随着生产生活条件改善,闽宁镇更加注重生态环境建设,持续开展生态修复、防沙治沙、农田林网、镇村绿化、环境整治五大工程,全面推行高效节水农业,植树造林1万余亩,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的历史.

如今的闽宁镇经过“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蝶变,逐步探索建立起了“政府引资、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产业发展新机制,形成了“特色种植、特色养殖、光伏产业、旅游产业、劳务产业”五大主导产业,成为移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源头活水。截至2018年底,闽宁镇注册各类农产品商标48个,有5家企业被确立为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了由最初的传统种植业到现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在闽宁对口扶贫协作不断深入推进下,在一代代移民不懈努力和拼搏下,闽宁镇形成了“特色种养植产业、高效节水现代农业、劳务商贸物流业、文化旅游产业”四大特色支柱产业。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开发建设初期的500元,增长到2018年的12988元。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特”的华丽转型,在戈壁滩上筑起了一座功能完备、配套齐全、民族融合的戈壁特色小城镇。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