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闽台智慧健康区域合作发展研讨会在榕举行

2019-07-09 15:12: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9日,2019闽台智慧健康区域合作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海西创新研究院举行。来自台湾大学、台湾辅仁大学、福州大学等单位在两岸智慧健康领域研究颇有造诣的专家、学者们近50人参加会议。

 

论坛现场 东南网实习生 李薇 摄

东南网7月9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实习生 李薇 黄家琪)9日,2019闽台智慧健康区域合作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海西创新研究院举行。来自台湾大学、台湾辅仁大学、福州大学、重庆科技学院、台北市医学人文学会、中国数字医学杂志社及闽江学院等单位在两岸智慧健康领域研究颇有造诣的专家、学者们近50人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福州市数字医疗健康行业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林中燕教授主持,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副所长林文雄与闽江学院副校长李新贤致辞,两岸全体参会代表参加开幕仪式。

林文雄在致辞中表示,闽台智慧健康产业合作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闽台两地在两岸合作有着先行先试的机遇。希望本次会议能积极延伸,将学术成果转为实务操作可行性建议,为政府献策,为产业谋发展。

李新贤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两岸在医事领域交流与合作的热度稳步上升,引进台湾先进的医疗技术、卓越的医护团队及服务,将有助推动大陆医疗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如何引入台湾优秀医疗资源,并加强两岸医疗产业特别是智慧健康领域的融合发展需要两岸的专家与学者们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随后,台湾大学任立中教授、台湾辅仁大学施以诺副教授、福州大学余素红副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游静教授等专家以健康医疗大数据分析、智慧医疗体系、音乐与医疗、智慧养老等为主题做学术报告,就如何促进闽台智慧健康科技的交流与产业的融合发展为主题进行探讨。

在会议期间,针对将人性关怀与大数据结合的问题,多位台湾专家展示了台湾医疗方面成果。台湾台北市医学人文学会常务理事吴佳纯分享台湾地区智慧养老的经验时指出,根据需求,可以为病人配备穿戴装置,对行动不便且又处在偏远地区的老人进行远距离检测身体健康状况;台湾辅仁大学施以诺副教授提出音乐治疗的观点,例如,音乐介入可以舒缓病人的术后疼痛、病人候诊时聆听音乐可以缓解焦躁情绪、配合病人喜好的音乐在照顾上具有帮助等,表明音乐如何运用在医疗项目之中对病人进行缓解情绪和增进心理健康。施以诺副教授希望,未来闽台在对健康医疗项目的研究与临床项目进行更多的相互学习与借鉴,将人情味与科技相结合,使医疗更具温度,使闽台智慧健康产业合作研究更具深远意义。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闽江学院与中国科学院海西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闽江学院互联网创新研究中心、福州市数字医疗健康行业技术创新中心、福建省糖尿病及并发症防治技术创新联合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海西创新研究院康为医学人工智能联合研发中心承办,由福建省6·18协同创新院电子商务分院(筹建)、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互联网创新研究中心等协办,旨在促进闽台智慧健康学术交流与融合发展,搭建闽台智慧健康对话平台,力争为闽台智慧健康产业合作提供可行性政策建议。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