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9-07-09 18:56: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国研智库、泉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将于7月14日在福建省晋江市举行。

晋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庄天怀介绍相关情况。(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记者:我们知道民营经济是晋江乃至泉州的一大特色,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我们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创新发展发面做了哪些努力,取得了哪些成效?

晋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庄天怀:非常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晋江作为民营经济发展的集聚地,晋江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我们的工作努力和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建集群、优生态。晋江在发展民营经济的时候,从来就不是以单个企业单个项目落地为主要目标。着力构建产业集聚,打造完整产业链条。目前,已培育形成纺织服装、制鞋业两个超千亿的产业集群,拥有食品、饮料、建材、陶瓷、装备制造等5个超百亿的产业集群。每个产业集群都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另外,晋江市每一个镇都有不同特色的产业集群,这些产业集群都有着强大生命力。从原辅材料的专业市场到龙头企业的配套等,有着非常完整的产业链,因此能为企业发展构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生态圈。

第二,搭平台、促转化。着力搭好科技、园区、人才载体平台,促进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地方政府很重视公共平台的打造,立足于解决企业需要解决的难题,通过实施创新驱动、人才强市战略,引进认定“国家千人计划”等各个层次各个类别的高层次的人才3459名,引进入驻了中国皮革研究院、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中科院海西装备所等7家国字号的科研平台、13家院士工作站。同时,每个月不定期举办科研成果与产业的转化对接会,打通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第三,树标杆、促协作。晋江现有产值超亿元的龙头企业近900家,46家上市企业,43个中国驰名商标。晋江的企业家人文特质——“爱拼敢赢”。我们通过树立行业标杆企业,召开龙头企业智能化改造现场推介会,以此来推动各个行业的转型升级。近年来每年投入近亿元,支持企业引进高端设备、高端技术,实施智能化改造升级,政策最高补助达1000万元,目前,晋江市规模企业智能化水平达48%。在促协作方面,针对一些不是终端消费品中间产品,我们促进它们跟龙头企业作协作、配套;同时,注重培育众多单项冠军,在纺织服装领域,晋江也拥有多个单项冠军企业。

第四,给政策、优服务。除了落实上级关于扶持民营经济的政策以外,晋江还针对本市的具体情况,为民营企业发展量身打造一系列的扶持政策。优先解决重大项目、绿色发展项目的问题;为企业降低成本方面提供便利,例如在企业经济开发区的企业集聚园区,提供集中供热、供气等配套优惠措施。同时,晋江出台了关于扶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每年给予企业的扶持资金超过10亿元。

第五,强保障、促落地。晋江陆域面积较小,但是对于企业项目落地发展给予充足的保障,企业需要的土地要素、环境要素、金融要素等方面政府都强化保障。例如,在空间要素方面,集中有限的空间,推进专业特色化园区建设,打造食品产业园、智能装备园、机械装备园、时尚服饰织造园等园区,引进一批关联产业、关联项目。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