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9-07-09 18:56: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国研智库、泉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将于7月14日在福建省晋江市举行。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秋平介绍相关情况。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记者:请问陈秋平主任,您刚才介绍的时候提到,这次论坛是福建省第一次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合作举办的论坛。后面也介绍了,通过这次论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会建立泉州民营经济固定调研基地,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会举行民营企业家特约研究员的聘任仪式。这次这么隆重地举办论坛,也做了很多创新的举措,这会对我们未来的一些研究工作会带来哪些帮助和影响?在当前这个背景下,未来对于福建省本土的民营企业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会提供怎样的服务和支持?想听听您的看法。谢谢。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秋平:非常感谢你的提问。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作为政府的决策咨询机构,应该要更加接地气。我们提出、提供的决策意见、建议,必须建立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一个是研究调查,一个是理论水平,这两者必须结合得非常好。所以我们近年来更加关注作为一个决策咨询机构的职能,我们为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意见,必须要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专家学者意见的基础上。除了我们常规开展的调研以外,我们为什么要举办一个民营企业发展高峰论坛?其目的就是我们作为政府的决策咨询机构,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论坛,更加广泛地听取各类专家、学者、企业家,对福建民营经济新一轮发展有哪些良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作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咨询机构,他们在这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而且有着很高的水平。我们希望借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这个平台,以及他们的智库力量、学术水平,在福建举办第一次的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高端论坛,其目的就是借智、引智。借助国家级的研究水平,国家级的高端智库,再加上我们对福建的调研了解情况,就深入践行“晋江经验”的现实指导意义,推动民营企业新一轮创新创业创造发展提供良策。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不仅仅只是在理论上做文章,我们这段时间更加地关注调查研究,这也是根据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要求,更加注重深入到一线去调查研究。

前段时间,我们在晋江十家上市企业,专门设立了民营经济发展研究基地。这次准备在论坛上,聘请全省首批民营企业家作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特约研究员,共同为我省民营经济创新创业创造发展提供他们的聪明才智。这些民营企业家是我省的主力军,他们在民营经济的发展上有独到的发言权利。我们通过建立微信群、建立基地、聘请他们作为一个特约研究员,其目的就是希望他们能够更加深入地把他们了解的情况、他们对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些思考思路,跟我们能够有机地结合起来。我们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要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把专家学者、民营企业家以及我们在这方面的研究成果结合起来,作为我们的研究报告,这才是我们实实在在地开展政策咨询。

下一步,我们还会跟有关媒体进一步合作,深入到民营企业,调研民营企业家当前还存在着哪些不足、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提供政策支持等,其目的就是接地气,更加了解实际情况。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希望在接地气了解实际情况的前提下,广泛听取社会方方面面的专家意见,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意见,把这些结合起来后,做出我们的判断,作为我们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的意见建议。我就简单回答到这里,谢谢!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