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2019年福建省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工作室论坛在福州举行:谋一种适合每一个孩子的教育

2019-07-11 09:27:26 张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谋一种适合每一个孩子的教育

把有魂的教育、有方向的教育落实到办学实践中。教育不再是标准化,而是追求适性的教育、适合的教育。适性教育是时代需求,需要顺从孩子们的天性,涵养孩子们的习性,发展孩子的个性。教育的目标是“天生我才必有用,满校园都是好孩子”。师德是“对待职业有热度,专业成长有高度,服务学生有温度”“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泉州五中的木工金工实验研究性学习课程。

厦门双十中学的师生互动

东南网7月11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以“新时代名师名校长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的2019年福建省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工作室论坛在福州举行,全省66位省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和29位名校长工作室领衔人,围绕“新时代如何创建适合学生发展的学校”“如何提升教师核心素养”“校长的使命与担当”等迫切命题“围炉”探讨,与北京教育学院教授余新、深圳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叶文梓、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吴刚平、福建师范大学教授余文森、福建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郭春芳教授等省内外专家进行精彩互动。11位名师名校长工作室领衔人共同分享“办好学校”“教好书”的经验和体会。

“教育是富有理想的事业,应当仰望星空,敢于直面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实践问题,创新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深化研究内涵,丰富实践成果。”省教育厅副厅长吴伟平说,领衔人是福建基础教育的领头人,也是基础教育改革的杰出实践者,他们身上有着对学生的责任,对教育的坚持,承担着“发挥引领作用,积极推广教育管理经验和有效教学模式,扩大工作室建设的影响度和辐射面”的重任担当。

为每个学生提供适性教育

一所学校的质量很大一部分原因取决于教师与校长的水平,好校长就是排头兵、主心骨和引领者。多年来,在八闽大地上,32个名校长工作室正在为福建基础教育改革孜孜不倦地探索。领衔人校长作为灵魂,带着一帮“徒弟”成员校长,以自己学校和成员学校为基地,共同研究、交流,携手进步。

厦门群惠小学的校长黄坚定和他的名字一样,一直坚定地从事教育公益活动。2015年9月,学校加入了“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并成为福建省基地的好老师实践者和担当者。近4年来,他们帮扶了省内外15所学校,完成18批校长、骨干教师的跟岗培训。省内辐射覆盖三明、龙岩和漳州三地,省外则远至云南、甘肃。

在工作室这一模式的引领下,名校长名师们不仅立足本校,努力连接资源,联通兄弟学校;努力结合地方资源,融入传统文化。对于这样的探索,来自深圳教育科学研究院的院长叶文梓表示认可。他说:“这样的联动让探索不再只是某一个点,而是全过程,全要素的系统性探索。”

在教育向大数据时代甚至人工智能时代迈进的今天,我们的学校教育应该怎样?福建的名校长们不约而同地给出相同的答案:为每一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

“我们希望能够让学生发挥优势智能,扬其所长,避其所短。”长乐华侨中学校长陈碧云认为,孔子“因材施教”的思想依然值得当代借鉴,她展示了学校多元的课程体系和丰富的活动平台。

泉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泉州五中校长刘殊芳的教育见解令人耳目一新。她说,在新时代育人方式的改革中,高中的角色很关键,近年来泉州五中一直在优化课程实施、创新教学组织管理,探索学生发展指导的校本课程框架,构建全面培养体系,教育的目标就是为了实现“天生我才必有用,满校园都是好孩子”。

“现在的教育不再是标准化,而是追求适性的教育,适合的教育。适性教育是时代需求,我们说要谋一种适合每一个孩子的教育,那么就需要顺从孩子们的天性,涵养孩子们的习性,发展孩子们的个性。”叶文梓院长为福建校长的新理念点赞。

叶文梓说,当代教育关注三个问题: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么培养人。“只有把这样一个时代之问落实到了自己的学校办学实践当中去。坚持这样的理念,那才是有魂的教育,有方向的教育。”

做一个精神明亮的教育人

有了好校长,教师队伍也很关键。在这个时代,作为一个名师,不仅要将鲜明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思想落实在课堂里,还得在道德上身高垂范。

“要做一个精神明亮的教育人,明大德,立正德、树仁德、修家德以及守公德。”三明学院附小的林启福校长说,在学校,他为师德修炼凝练了5句话:“对待职业有热度,专业成长有高度,服务学生有温度,从容生活有宽度,逐梦人生有亮度。”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结合自身的语文教学实践,龙溪师范学校附属小学老师赵璟提出,教师应为“人本之师”,在师生之间构建“言语生命共同体”,背负起“文化人”“摆渡人”两种身份,激发出学生的无限创造力。

四位名师的分享激发了台下教师的共鸣。石狮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黄雅芳说:“名师的定位是什么?有鲜明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思想,把教学思想落实在课堂中,带好团队,使孩子受益,这是我们应该去做和落实的一件事。”

对于福建的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机制,专家们都寄予了厚望,希望福建名师名校长工作室领衔人积极探索教育新方式,教学新思想,形成闽派的教育风格。

“名师名校长们既要对福建厚重教育文化传统充满自信,又要对自身的不足有着清醒的认识。”吴伟平说,福建的教育要开阔视野,还要面向未来,不断赋能,“工作室要成为引领全省中小学教师校长专业成长的重要平台,打造成聚集人心、激发正气的教育堡垒”。

新闻链接>>>

自2017年5月以来,福建省教育厅分两批设立103个省级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其中中学学段名师工作室33个、小学33个、幼教5个;中学学段名校长工作室13个、小学14个、幼教5个。在2年多的培育期,他们积极实践,仅2018年省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就开展各类研修活动750次,累计参训人员达9.2万人次;成员公开发表论文、论著1621篇;承担市级以上研究项目1377项;开设公开课、专题讲座4682场次;深入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送培送教活动,覆盖中小学幼儿园达1124所,受益教师13.76万人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