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水土保持,探索公益创业路

2019-07-11 09:40:58 游笑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公益创客调研走访。

搜集水土样本。

东南网7月11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 文/图)

编者按

一个大学生公益创业团队,成立中国首家水土保持公益组织。他们以水土保持为方向,以助力生态扶贫为目标,联合科研机构,拟推出公益扶贫计划:一方面通过公益培训传播水土保持知识;另一方面与有需要的贫困乡镇合作,探索农业生态扶贫模式。

6月20日,泰宁县上青乡,一场签约仪式举行得简单又热烈。一支水土保持公益服务队将入驻上青乡林业站,共同带领当地农户开展林业生产与林下种植。

有技术,又不求回报,在林业站韩站长眼里,公益服务队的到来,让面临水土保持难题的上青乡如久旱逢甘霖。

位于泰宁县北部,上青乡是泰宁县内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地区之一。上青乡林业站管辖的山区面积达几千亩,主要以锥栗和毛竹为经济作物,但产量一直不高。

此次签约仪式结束后,隶属福州市绿泽源环保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将对上青乡的林业生产结构进行调研,结合当地的实际生产情况,围绕村民面临的问题开展项目研究,提供相应的种植技术指导。

困扰村民们的水土技术障碍,如今有了被清扫的可能。而这一切,都是免费的。

中国首家水土保持公益组织

成立于2017年,绿泽源环保公益服务中心刚刚在福州市民政局完成注册登记,这家志在“守护水土保持,助力生态扶贫”的公益组织,由福建农林大学牵头,试图通过努力,传播水土保持专业知识,提供水土保持咨询服务,缓解水土流失问题,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水土流失是我国洪涝灾害频发的最主要原因。福建省由于地貌原因,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这不仅威胁了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还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痛点。”中心负责人薛光宇说。

一组数字反映出水土流失对经济发展的制约。在我省16个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内,贫困县达到7个,面积比重约占30%。贫困地方是水土流失的重灾区,其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基本高于其他区域。

面对这样的现状,绿泽源联合了一批志愿者,包括教授5名,副教授12名,讲师25名,博士5名,研究生73人,本科生303人,并获得了福建农林大学林学院、南方水土保持院等机构的技术支持,利用专业知识,他们开始了公益助农、生态扶贫、技术扶贫的道路。

“我们专注于贫困地区环保生态问题。”薛光宇告诉记者,“中心不仅给他们提供水土保持知识培训,改善水土流失情况,还会帮助这些地区设计环保、生态、合理的种植方案,以促进农民增收,通过生态扶贫带动精准扶贫。”

包括上青乡在内,我省已经有10多个地方出现这群公益创客的身影,2000多户农户因此受益。“我自己下乡60次了,团队里的核心成员黄智军、林汝强和洪凯平均每人下乡50次,主要活动范围在政和、光泽、建瓯、长汀、泰宁、永泰等地。”薛光宇说,“从2018年开始,我们重点服务贫困县,红色老区、水利公司和农户,共帮助他们完成水土保持方案编制26个,覆盖防治水土流失面积超91105亩,获得了许多认可和肯定。”

选择不以营利为目的

尽管水土保持领域有很大的“钱景”,但绿泽源却选择了不以营利为目的。

记者了解到,《水土保持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在山区、丘陵区、风沙区以及水土保持规划确定的容易发生水土流失的其他区域,开办可能造成水土流失的生产建设项目,生产建设单位应当编制水土保持方案。

基于此,水土保持咨询成为许多企业和政府部门需要采购的服务。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水土保持咨询市场规模达3000亿元。

“虽然我们主要的收入来源于编制水土保持方案。但我们的目的是公益,而不是营利。”薛光宇告诉记者,“2018年,团队编制了26个方案,收入数万元,除去开支,还有1万多元净利润,这些钱,我们将全部用于捐助贫困地区。”

薛光宇告诉记者,绿泽源的服务包括水土保持风控服务和林业种植方案编写。“我们联系政府部门和企业,将水土流失问题和解决水土流失问题的方法一并提供给当地政府,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进行监督,在问题解决后帮忙引入经济作物,这样的一套服务能够真正帮助到贫困地区发展经济。”

“政府部门可以以补贴、拨款的方式给予我们经济支持,家庭农场、农贸企业户也可以采购我们的服务,我们收取的费用是市场价格的1/3。”薛光宇说。

更大的公益扶贫计划

虽有公益情怀,但如何拓展服务范围,并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挑战。

杨志坚,是福建农林大学水土保持专家,也是绿泽源的创立者之一。“起初,我们只是想为水土保持专业的学生搭建一个实践平台,慢慢地,服务生态扶贫需要,成为我们的主要方向。”杨志坚告诉记者,“培养学生的公德心,也是一种责任,所以我们决定以公益项目为主,以商业项目为辅。”

平衡商业与公益,让绿泽源有了用于公益支出的收入来源。但如何补充公益力量,不断吸引人才加入,让项目不断代,杨志坚在思索……

“这个项目的开展以学生为主,我们目前主要通过加大宣传,让学生认识到水土保持和生态扶贫的重要性,吸引他们加入到这份公益事业。”杨志坚说。

此外,绿泽源还通过建立水土保持工作站的形式,在基层布设“眼线”。“我们与那些即将或者已经在基层工作的毕业生建立联系,在各个乡镇建立水土保持工作站。我们借这些大学毕业的基层工作者的眼睛发现问题,让各个水土保持工作站定期与我们分享信息、反馈问题。”薛光宇说。

同步进行的,还有“绿泽实验室”项目,这个面向公众、政府的公益推广活动,号召公众共同参与水土流失治理。对现有的水土流失问题,项目通过公益活动,让学生和其他群众提出解决方案,让他们在参与的过程中认识水土流失的危害,了解水土治理的紧迫性和体会科研工作的重要性。“我们鼓励大学生利用知识走入贫困县返乡创业,支教农。”

一个更大的扶贫计划,也已现雏形。薛光宇告诉记者,绿泽源正在构建一个扶贫体系,将贫困乡镇农村合作社、爱心企业、民间善款纳入其中。“我们会把筹集的民间善款用于购置苗木肥料,结合我们的专业知识,帮助贫困乡村开展农业种植,对优质农产品进行采购并售卖,所得的收入,将继续用于扶贫支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